灵修咖啡|5月18日做基督徒的张力

2022-05-17 22:10   文/白建清神父 编辑/良友  阅读量:1744

点击聆听音频

那时,有从犹太下来的几个人教训弟兄们说:若是你们不按梅瑟的惯例行割损,就不能得救(宗15:1-6)。

在教会初期,就存在做基督徒与做犹太人之间的张力。

天主和犹太人立了“旧约”,通过梅瑟赐给了他们“天主十诫”,将“割损礼”作为他们的记号。

耶稣是犹太人,然而,他更是天主子;祂与人类订立了“新而永久的盟约”。

所以,犹太人可以成为基督徒,也应该得到主耶稣基督带来的救恩,

然而,基督徒却不必要成为犹太人。

基督徒的生活模式在历代的福传中常有不同的观点:

有人要求基督徒的生活完全“西方化”,其实是不同国家的传教士要求新教友按照他们的生活“不同国家化”。

最后这个被“模子化”的基督徒,成了四不像:既不像当地人,也不像外国人!

有人尊重每个人和民族的原有生活习惯,以福音价值加以圣化。

利玛窦等传教士在中国的福传模式,尊重当地的文化、政治环境和生活习惯,让中国人充满福音的精神:

既是正人君子,也是具有圣三精神的基督徒。

四百多年前的“利玛窦模式”在今天中国环境下还适合吗?

我们今天做基督徒的模式会是怎么样的呢?

保禄提醒我们:文字使人死,精神使人活。

每个人的基督徒生活是:学习信仰的“精神”,而不是照搬做基督徒的“技术”。

主耶稣基督的花园是百花齐放,不是一个模子的一刀切!

主耶稣基督,感谢祢通过不同的人将福音传给了我们,请帮助我们在传福时忠于信仰,尊重每个人。阿们!

圣若望一世教宗,请为我们祈祷!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