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从政者特别要与意见不同的人对话

2022-05-17 17:37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753

教宗方济各接见新路团体成员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5月16日在梵蒂冈接见了新路(Chemin Neuf)政治兄弟会的成员。他在讲话中就政治对基督徒的真正意义作了反思,指出政治的三个纲领:即相遇,反思和行动。这些蒙教宗接见的新路政治兄弟会青年来自不同国家和政治文化背景,年龄介于18至35岁的,他们对共同福祉和穷人有著同一的激情,并渴望遵循天主的心意在政治领域行事。

教宗首先向这群年轻人表示,政治是一种相遇的艺术。教宗指出,对于基督徒而言,这种相遇包括对他人的开放并接受他们的不同意见。这是相互尊重对话的一部分。此外,福音也要求我们爱我们的仇人。这就意味著我们“蒙召将政治相遇视为友爱的相遇,特别是与我们意见不同的人的相遇”。换句话说,就是要把我们对话的对象看作真正的弟兄姊妹、天主钟爱的儿女。因此,我们必须改变看待他人的方式,表现出接纳和尊重。

“如果没有这样的心灵改变,政治恐怕会变得时常争锋相对,人们试图将自己的观念强加于共同利益之上,追求片面利益,这与‘合一胜过冲突’的原则背道而驰。”(参阅:《福音的喜乐》,第226-230号)

接著,教宗说,从基督徒的角度来看,共同反思同样重要,因为我们必须认识到政治必须追求共同利益。“我们一起制定共同计划的指南就是福音,福音给世界带来了深刻积极的天主爱人的愿景。”

在谈到最后一个“行动”纲领时,教宗表示他很高兴看到政治兄弟会的成员“不仅仅满足于作为一个讨论和交流的论坛,而且还致力于具体实践”。教宗说:“作为基督徒,我们如果不想在迟早要坍塌的沙土地上建设,就必须始终实事求是地检视我们的思想。”

最后,教宗重申“合一胜过冲突”。他也邀请所有在场的人士继续走“效法耶稣基督”和“专心聆听圣神”的道路,以便将政治作为“爱德的最高形式”并将其付诸实践。

链接网址: 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