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修咖啡|1月30日 常年期第四主日 先爱近人

2022-01-28 22:39   文/白建清神父 编辑/良友  阅读量:4214

点击聆听音频

常年期第四主日

20220130

耶1:45,17-19;咏71:1-6,15,17;格前12;31-13:13;路4:21-30

圣路加福音四,21-30

我们即将庆祝中国传统的农历新年了,能回家过年的人,基本上都到家了。由于疫情等原因而不能回家的人,内心深处也渴望“回家”。今天的福音中,我们听到了主耶稣基督也回到了自己的家乡。祂回到家乡去(1)“爱近人”,却遇到了(2)“爱的反弹”,然而,主耶稣却继续并教导我们走(3)“爱的高速路”,继续基督徒的新生活。

 

  1. 爱近人

主耶稣为什么会回到自己的家乡呢?

主耶稣回到自己的家乡,向家人和近人传报福音。在家乡生活的时期,主耶稣默默无闻,每天跟随大圣若瑟一起工作,在人们的印象中,祂就是一位做苦力的木匠。当时的木匠实在是苦力活,不仅要做木工,还要搬石头造房子等,属于劳苦大众,不是富有人家。在接受了若翰的洗礼后,祂公开传扬福音,名声传遍各地,受到众人称扬。今天,祂回到了自己熟悉而感到亲近的家乡,也要将福音传给亲人们,让他们同样得到救恩。路加圣史告诉我们,主耶稣的福传使命,是从自己的家乡开始 。这也是主耶稣“爱近人”的具体表现。

“你们刚才听到的这段圣经,今天应验了”(路4:21-30)。主耶稣传报给家乡人的福音,不只是诵读并解释过去的先知教导,而是今天的期望满全了,更是超出人们想象的“活的福音”--- 默西亚来了,天主的国来临了。祂回到了家乡,却是一个全新的人,是令人惊讶的,充满智慧和能行奇迹的人,与以前截然不同。祂的精神和所诵读的先知预言,让众人大为称赞。主耶稣基督所宣讲的福音,既是先知们所预言的内容,更是新的内容:先知们的预言成了事实,祂的福音是“祂自己”--- 主耶稣就是福音。

在新春佳节欢乐团聚之时,我们也要记得爱自己的家人,对近人传福音。有些人喜欢远交近攻,常常忽视自己的家人。然而,爱家人,爱近人才是我们的基本义务。天主让我们成为一家人,生活在一个团体内和同一个地方,就是邀请我们彼此相爱。爱人最好的方法却是互传主耶稣基督的福音。就如先知一样,我们基督徒的使命就是被主耶稣派遣而向身边的人传扬福音,“在你还没有出离母胎以前,我已祝圣了你 ,选定 你作万民的先知”(耶1:45,17-19)。爱人,先爱身边的人;传福音,先传给近人。

  1. 爱的反弹

正如我们从外地刚回到自己家乡时,和乡亲们都会互相惊讶,欣赏称赞,然而,过几天后,闲言碎语就开始涌动,进而漫天飞舞一样,主耶稣在给家乡人宣讲了福音后,却遇到了“爱的反弹”。“爱的反弹”就是当一个人在带着爱与其他人分享时,却被拒绝,被嘲笑,甚至被攻击。“爱的反弹”是一个怪异的现象,按照常理,每个人都渴望得到爱,都希望听到福音!在听到了主耶稣的福音后,嫉妒和挑刺的病毒开始在祂家乡的人身上滋生:“这不是若瑟的儿子吗?”“祂的兄弟姐妹们不都是在这里吗?那么,祂的这一切是从哪里啦的呢?他们就对祂起了反感”(玛13:54-58)。在它处备受欢迎的主耶稣,却在自己的家乡亲人面前吃了闭门羹。面对家乡人的反常表现,主耶稣叹息道:“我实在告诉你们:没有一个先知在本乡受悦纳的”。

近人之间,分享爱德,传报事业的成果和经验,本是应该的,然而,近人之间最容易出现的却是嫉妒怨恨,进而互相倾轧。其实,这是人的“罪根”,不会欣赏天主在不同人身上的恩宠,不会欣赏 近人身上的闪亮点和成功。这种嫉妒而反感的怪现象,不仅在社会团体中会有,在基督徒团体中会有,在每个家庭里也常常会有。由于我们中国人有悠久的历史,看到了人性的丑恶特点,也总结出了一套套自保和自卫的“老人言”,如,韬光养晦,隐而不彰,无能是德等等。这种老于世故,明哲保身的所谓“智慧”也在我们基督徒传福音时突显出来---“爱的萎缩”。“爱的萎缩”表现为相互之间不谈信仰,不向亲人和近人传福音。

主耶稣引用了众人所熟悉的旧约圣经---天主拒绝了自己的子民犹太人,却垂顾了非犹太人,指出了“救恩不是民族和血统的特权,而是虚心接受,虔诚善良者的恩惠”。在我们的生活中,有人也会惊奇“新教友”对福音的领悟和信仰上 的虔诚,却叹息“老教友”在天主和人前的散漫和冷淡!其实,我们今天的有些人,也相似当年主耶稣家乡的人,有的人在听神父讲道时,没有聆听主耶稣通过神父给自己带来的福音,却嘀咕神父的家庭背景、长相和口才、与自己的关系、讲道的方式等等。昔日,主耶稣家乡的人由于傲娇和嫉妒而错失了得到福音,获得救恩的最好机遇;今天,我们每个人可能由于各种成见和偏见而拒绝聆听主耶稣通过我们身边的每一位平凡的人传递给的福音。爱的反弹,就是福传的艰难。虚心受教,就会体验救恩的美妙。

  1. 爱的高速路

保禄宗徒告诉了我们一条爱的高速路:“我现在把一条更高超的道路指示给你们”。这条爱的高速路就是如何去爱:“爱是含忍的,爱是慈祥的,爱不嫉妒,不夸张,不自大,不作无礼的事,不求己益,不动怒,不图谋恶事,不以不义为乐,却与真理同乐: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格前12:31-13:13)。爱永存不朽!这条更高超的道路就是主耶稣基督,祂是道路、真理和生命。

天主子耶稣基督用祂的生命和选择告诉我们,“天主是爱”,以及如何去敬天爱人。主耶稣的门徒们所传播的就是爱的福音。今天,我们每一位基督徒的基本责任也是在每一个环境中,面对不同的人群,选择爱人,传扬爱的福音。无论他人如何对待我们,无论近人如何对待我们,无论同一个团体内的人如何对待我们,我们都应该在这条“更高超的道路”上生活。其实,我们不是因为他人和我们的特别的关系才去传福音,不是因为他人对待我们的态度而去传福音,也不会因为他人给我们的回报而去传福音,却是因为我们基督徒自己已经“得到了福音”,“成为了主耶稣的福音”,所以,我们不得不去传福音。传福音就是传爱。

主耶稣基督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向家人们传福音。新春佳节是相爱的人团聚的时期,也是我们传扬主爱,愈显主荣的最佳良机。只有在天主的爱内,我们亲情的爱才会满全,友情的爱才会丰盈,乡情的爱才会升华。主耶稣为我们树立了爱人和传福音的榜样,祂也为我们指出了这条“爱的高速路”。沿着这条爱的大道,我们不仅一直会生活在爱的喜悦中,而且会轻松而直达永生的天堂。

新年的祝福,是美好的祈愿。主耶稣的祝福,才会保持到永远。我们基督徒用主耶稣和祂福音祝福人,才是对人最大且最持久的祝福。

预祝各位兄弟姐妹们,新年纳福,主佑平安,德化日隆,愈显主荣!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