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第56届世界社会传播日文告:聆听是对话必不可少的要素

2022-01-25 20:33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900

教宗与记者们

(梵蒂冈新闻网)继2021年世界社会传播日文告著重于「观看」并传播现况之后,教宗方济各今年在第56届世界社会传播日文告中强调了「聆听」的品质。教宗称之为「沟通模式的关键及真诚沟通的条件」。教宗指出,人们迅速失去聆听他人的能力,同时由于新的沟通形式,聆听正在取得新的发展。这些趋势展现出「聆听仍是人与人沟通不可或缺」的要件。

本届社会传播日的主题为「以心灵的耳聆听」,邀请我们省思聆听远远超过单纯的听觉。真正的聆听是诚挚关系的基石、是人与天主关系的根本。诚如圣保禄宗徒所言:「信仰是出于报道。」(罗十17)教宗解释道,「聆听符合天主谦逊的风格」,祂藉著发言启示自己,又在聆听男男女女时,把他们看作自己交谈的对象。相对地,人类蒙召「调整自己的频率,侧耳倾听」,而天主召叫人类缔结爱的盟约。因此,「聆听具备爱的幅度」。

然而,许多关系缺乏真正的沟通,对话往往成了竞相各说各话,对话者拒绝聆听对方。如今这在公共生活里也显而易见,人们讲到最后常常是要「赢过」对方。但「聆听是对话及良好沟通必不可少的基本元素」。少了聆听,就没有良好的新闻;记者要聆听许多声音,以确保他们传递的消息可靠又真切。聆听让人能发挥分辨力,「引导不同的声音发出共鸣」。

此外,在教会里「也非常需要互相聆听」。「白白付出自己的时间去聆听他人,乃是首要爱德之举」。教宗由此提到当前的世界主教会议进程,期勉众人同心祈祷,愿这进程「能成为彼此聆听的大好良机」。教宗将教会里的共融比拟成合唱团,表明「合一并不要求整齐划一、单调枯燥」,而是让不同声音、多个声部和谐共存、多元并进。「合唱团里各声部一起唱时,也聆听其他的声部,整体发出和谐之声」。

教宗最后总结道,「意识到我们参与这先于我们、包含我们的共融,我们可以重新发现一个齐声同唱的教会。每个人能在其中唱出自己的声音,接纳他人的声音,把他人的声音视为恩典,以呈现出圣神谱写的和谐乐曲」。

链接网址: 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