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主持圣言主日弥撒:首次授予平信徒读经和要理传教员职务

2022-01-24 20:15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349

教宗主持天主圣言主日弥撒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元月23日常年期第三主日,即天主圣言主日在圣伯多禄大殿主持弥撒圣祭,首次授予来自世界各地的16位男女平信徒读经和要理传教员职务。其中6位女性、2位男性平信徒领受读经职;5位男性、3位女性领受要理传教员职务。教宗在讲道中邀请信众通过聆听当天的福音内容(参阅:路四14-21),默思“圣言启示天主和圣言把我们引向他人”的两个方面。

在“圣言启示天主”这个方面,教宗说:“让我们扪心自问:我们心中天主的形象是不是释放人、亲近人、怜悯人和温柔待人的天主?还是我们认为祂是一个严厉无情的法官、一个在我们生活中遇到的冷酷海关人员?我们的信仰是产生希望和喜乐,或者我们中间仍抱持被恐惧压抑的信仰、一个恐惧的信仰?我们在教会团体中宣告的天主的面容是什么?是释放和治愈的救主,还是用罪带来内疚感来制服我们的可怕的天主?为了使我们皈依真天主,耶稣向我们指示出发点:即从祂的圣言开始。也就是通过给我们讲述天主爱我们的历史,把我们从对祂的恐惧和偏见中解放出来,这些恐惧和成见扼杀了信德的喜乐。圣言打破了虚假的偶像,揭露了我们的投射,摧毁了我们太过于从人的角度去想像的各种天主形象;圣言把我们带回到天主的真面容,带回到祂的怜悯慈悲中。天主圣言滋养和更新信德:让我们把它放到祈祷和灵修生活的中心!让我们把启示我们的圣言置于中心地位。天主圣言让我们亲近天主。”

接著,教宗讲道第二个方面“圣言把我们引向他人”。教宗说:“天主圣言把我们引向天主也引向他人。正是当我们发现天主是慈悲怜悯的爱时,我们克服了将自己封闭在一种神圣虔敬情愫的诱惑,这神圣虔敬情愫被简化为外在的崇拜,它不触及和改变生活。这是偶像崇拜,它隐蔽而精致。天主圣言驱使我们从自我中走出来,唯独用天主释放的温良爱的力量走向我们的弟兄姐妹。这正是耶稣在纳匝肋会堂向我们启示的:他被派到穷人面前——我们所有人都有所欠缺——让匮乏的人获得自由。祂来这里不是为了交付一套规则或主持某个宗教仪式;相反,祂降临到我们世界的大街小巷,是为了与我们受伤的人性相遇,轻抚被苦难折磨的憔悴面容,治愈破碎的心灵,让我们从囚禁灵魂的枷锁中解脱出来。因此,他向我们启示了最悦纳天主的崇拜方式:关怀我们的近人。”

“我们必须回到这一点。每当在教会团体里有严厉冷酷的诱惑,这是一种扭曲倒错,认为找到天主是要变得更加僵化、有更多的规则、做事更正确、更要一清二楚……等等,但事实并非如此。当我们看到生硬的提议时,我们应立即意识到:这是偶像,不是天主,我们的天主不是那样的。”

教宗在结束讲道时,提及弥撒中领受读经和要理传教员职务的男女平信徒,指出他们就是蒙召去实践服务天主圣言的神圣使命。最后,教宗鼓励道:“让我们把天主圣言重新置于教会牧灵和生活的中心。让我们聆听圣言,以圣言祈祷,并让我们把圣言付诸实践。”

链接网址: 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