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修咖啡|1月20日 撒乌尔的嫉妒

2022-01-19 20:57   文/白神父 编辑/良友  阅读量:1826

点击聆听音频

「撒乌耳杀了一千,达味杀了一万!」撒乌耳因此很是愤怒,这话使他很不高兴,遂说:「给了达味一万,只给了我一千;他所少的只有王位了!」从那一天起,撒乌耳常嫉视达味(撒上18:6-9, 19:1:7)。

撒乌耳忘记了是天主召选他,为了带领以色列而成了君王,却嫉妒帮助他杀死强敌的达味!

忘记了天主,人想到的只有自己,无论是平民还是君王。

撒乌耳没有意识到,即使达味“杀了一千”,也是在他的带领下,他是坐收“光荣”。

嫉妒,不仅企图杀死努力工作的兄弟姐妹,而且是自我残害,更是向众人宣告:不能有人超过国王(长上)。

在中国的文化中,“功高盖主”是大忌,即使是有信仰的团体中!

糊涂的长上不理解,自己和属下是一个团体,属下的功劳,也是自己的光荣。

在这种环境下,人宁愿选择做听话鼓掌的奴才,不敢做出头有创新的人才,

无论团体人数多少,只能有一人思考,一人说话,一人英明。

“撒乌耳的嫉妒”现象在我们的家庭中、团体里和教会内还有吗?

达味没有考虑到撒乌耳的感受和嫉妒,只是选择在自己的机遇中,发挥天主所赐予的神恩。

我如果是撒乌耳或达味,会怎么做呢?

主耶稣基督,感谢祢赐给我们每个人不同的恩宠,请帮助我们在每一个境遇中善用祢的神恩,并以祢的心怀,欣赏身边的兄弟姐妹们。阿们!

圣法比盎(St. Fabian)及圣巴斯弟盎(St. Sebasian),请为我们祈祷!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