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5日教宗周三教理讲授中文全文(内含中文同声视频)

2021-12-21 14:44   小助手直播团队  阅读量:6966

 

教宗公开接见:在静默中为天主圣言腾出空间

翻译:雨滴 海螺 | 配音:王修女

 

 

关于圣若瑟的教理讲授:4. 圣若瑟一个静默的人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早上好!

我们继续来反思关于圣若瑟的教理讲授。在解释了圣若瑟生活的环境、他在救恩历史中的角色以及他是一位义人和玛利亚的未婚夫之后,今天我愿分享关于他形象的另一个重要的面向:就是静默。在如今,很多时候都需要静默。静默是很重要的,智慧书里的一段话打动了我,好像是圣诞节读过的,说:“在万籁俱寂的深夜,你的圣言降到了地球上”。在最安静的时刻,天主显示了出来。思考一下安静的话题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在静默这个好像没有什么价值的时代中。

 

福音没有给我们提供任何纳匝肋人若瑟的话语,一点也没有,他从来没有说过话。这并不意味着他是个不爱说话的人,不是的,而是由一个更深的原因。因为福音不说与福音无关的话,由于他的静默,若瑟证实了圣奥斯定所写的那句话:“这时圣言在我们内生长——就是指的圣言降生成人——他们减少了话语”。耶稣在我们内成长,就是灵性生命,所以话语不在多。我们可以把它定义为“鹦鹉学舌”说话如同鹦鹉一样,持续不断的,而是应该减少一点。洗者若翰说:《在旷野里有呼号者的声音:“你们该当预备上主的道路”》(玛3,1),对于圣言来说:《他应该兴盛,我却应该衰微》(若3,30)。这个意思是说祂应该说话,而我应该静默,大圣若瑟以他的静默邀请我们为道成肉身的天主圣言、为耶稣腾出空间

 

大圣若瑟的静默不同于哑巴;而是侧耳静听的静默是辛勤劳作的静默是活出伟大内心的静默。圣十字若望说:天父在永恒的静默中讲述圣言、祂的圣子,「而灵魂必须侧耳静听」

 

耶稣就是在这所“学校”,在纳匝肋之家,在圣母玛利亚和大圣若瑟的日常榜样之下。不用惊奇耶稣也这样做,在他每天的生活里寻找静默的空间,祂亲自寻觅静默的空间,并邀请祂的门徒们也活出这份经验,例如:你们来,私下到荒野的地方去休息一会儿!(谷6,31)。

 

如果我们每一个人,以圣若瑟为榜样,重新发现这由静默敞开的默观幅度,那该是多么美啊!但由经验我们得知这并不容易:静默令人有些畏惧,因为它要求我们深入内心,与我们最真实的一面相遇。有很多人害怕静默,必须说话,说话,说话或听收音机,看电视……,不愿接受静默,因为害怕。哲学家帕斯卡观察到:“人类的所有的不幸只来自于一件事:就是不知道如何在房间里保持安静”。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让我们从圣若瑟学习培养静默的空间,在这里可以让居住在我们内的天主圣神带着耶稣在那里出现,要认出这个声音并不容易,这声音很多时候被成千上万在我们内的担心、诱惑、想法、欲望的声音所影响;但是如果没有对静默的操练,我们的话语也会不健康。没有静默的操练,我们的话语就会生病。它可能会变成一种危险的武器,而不是让真理发光。总之,我们的话语可能变成阿谀奉承、虚浮夸大、谎言连篇、造谣生事、诽谤中伤。这是一个经验,就如箴言书提醒我们的,《言语杀人甚于利剑》(28,18)。耶稣清清楚楚地说过:谁说弟兄或姐妹的坏话,谁毁谤近人,就是杀人犯,用语言杀人(玛5,21-22)。我们不相信这些,然而这却是事实。想想我们有时用言语杀了人,我们感到惭愧!这羞愧为我们有益,很有益。

 

圣经的智慧证实:“死亡和生命,全在乎唇舌:放纵唇舌的,必自食其果”(箴18,21)。雅各伯宗徒,在他的书信里,我们从一开始就听到了,他发展了这个古老话题的力量,积极的和消极的,引用非常形象的例子,他这样说:“谁若在言语上不犯过失,他便是个完人,也必能控制全身。……同样,舌头虽然是一个小小的肢体,却能夸大。……我们用它赞颂上主和父,也用它诅咒那照天主的肖像而受造的人。赞颂与诅咒竟从同一口里发出”(雅3,2-10)。

 

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我们必须向大圣若瑟学习静默:那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的心灵空间,我们在那里让圣神有机会带给我们重生、安慰和纠正。我不是说要沉默不语,不是,而是培养静默。每个人都要看自己的内心:很多时候我们正在做一项工作,工作一结束,我们立马找手机做其它的事儿,我们总是这样。这对我们没有帮助,只让我们停留于表面。但心灵在静默中成长,静默不是沉默,就如我所说过的,而是给智慧、反省和天主圣神留有空间。有时我们害怕静默的时刻,我们不应该害怕!静默对我们非常有益!这不仅能裨益我们的心灵,也能治愈我们的口舌、我们的话语,特别是我们的选择,总之,若瑟将静默与行动相结合,他没有说话,而是行动,有一天耶稣向他的门徒们说:“不是凡向我说主啊,主啊的人,就能进入天国,而是那承行我在天之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天国”(玛7,21)。当我们静默时,,语言才有生育的力量,我们要记住那歌“讲话、讲话、讲话……,而没有任何实质意义。而是静默,说正义的话,有时克制一点唇舌还是比较好的,远胜于说些愚蠢的言词。 

 

让我们以一段祈祷文来结束:大圣若瑟、静默的人,你在《福音》中不发一语,教导我们远离夸张的言词,重新发现话语能建设、鼓励、安慰和支持的价值。求你亲近所有因伤人的话语而受苦的人,例如流言蜚语和恶言恶语;请你始终帮助我们言行一致。阿门,谢谢!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