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教宗周三教理讲授中文全文(内含中文同声视频)

2021-12-06 10:21   小助手直播团队  阅读量:7004

关于大圣若瑟的教理讲授:3. 圣若瑟--义人及玛利亚的未婚夫

翻译:雨滴 海螺 | 配音:王修女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你们好!

让我们继续反思关于圣若瑟的形象。今天我想深入地探讨他为“义人”及“玛利亚的未婚夫”,这次的省思也是向所有未婚夫妻和新婚夫妇们传出信息的时机。许多与平民若瑟有关的事件都记述在伪经里,即不是正典,但他们也影响了艺术和不同地方的敬礼。所记载的这些不在圣经里,而是那个时代的热忱基督徒所记述的,但他们填充了正典福音记述的空白,那些在圣经里记载的给我们提供了基督徒生活和信仰所必需的一切。

 

在圣史玛窦中,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福音关于圣若瑟说了些什么呢?不是说这些伪经福音里所提到的听起来是坏的或不好的,其实它们是很美的,但不是天主的话。相反,在圣经的福音书里,都是天主的话。从这一切当中,玛窦圣史定义若瑟是“义人”。我们来听听他的讲述:“耶稣基督的诞生是这样的:他的母亲玛利亚许配于若瑟后,在同居前,她因圣神有孕的事已显示出来。她的丈夫若瑟,因是义人,不愿公开羞辱她,有意暗暗地休退她”(1,18-19)。因为是未婚夫,当未婚妻不忠信或未婚先孕,那就要废弃她!在那个时期,妇女们都要被石头砸死。但若瑟是义人。他说:“不,我不能这么做,我应保持缄默”。

 

为了理解若瑟在面对玛利亚时的行为举动,需要知道古代以色列的婚姻风俗:那时的婚姻包括了两个阶段。首先第一阶段是正式的订婚,这意味着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特别是女方,虽然她还要在父家里生活一年,但她已被认定是未婚夫的“妻子”了。即使他们还没有生活在一起,但已经如同是妻子了。第二阶段是新娘从父家搬迁到新郎家。婚姻伴随着婚礼的游行而完成。新娘的朋友们都会在那里陪伴着新娘。在这些风俗的基础上,“在他们同居之前,玛利亚就已经怀孕了,表明童贞女要受到通奸的指控。这样的罪,根据旧约法律,是要遭受被石头砸死的处罚。不过,在随后的犹太惯例中,一种更为温和的诠quán释得到了采纳,即只需要遗弃妻子,不过这样会给女人带来民事和刑事后果,而不是用石头砸死。

 

福音中说若瑟是真正的“义人”,因为他服从法律,如同每个虔诚的以色列人那样。但是在他内对玛利亚的爱和信赖促使他以一种既遵守法律又保全未婚妻名誉的方法:他决定暗自休退玛利亚,不声张、不公开羞辱她。他选择了隐秘的方式,不告发,也不报复。若瑟有多么大的圣德啊!而我们,当刚刚得知一个关于某人的闲言碎语或一点不好的消息时,马上就去传言!相反,若瑟保持缄默。

 

紧接着玛窦圣史继续说:“当他在思虑这事时,看,在梦中上主的天使显现给他说:达味之子若瑟,不要怕娶你的妻子玛利亚,因为那在她内受生的,是出于圣神。她要生一个儿子,你要给他起名叫耶稣,因为他要把自己的民族,由他们的罪恶中拯救出来。”(1,20-21)。天主的声音藉著梦境介入若瑟的分辨中,启示给他一种比天主的公义更重要的意义。对我们每个人来说,培养公义的生活,同时时刻感受到需要天主的帮助是多么重要!如此能拓宽我们的视野,从不同及更宽阔的视角看待生活的境况。我们所遇到的事件常令我们感到被束缚住,说‘看我发生的这事!’我们成了那个所发生、令人厌恶事件的囚犯;但正是在最初使我们感到惨痛的生命当中的一些境况面前,却隐藏著天主上智的安排,它随著时间成形,也指明那打击我们的痛苦的意义。诱惑乃是,将那痛苦一味地认作我们遇到的是不美好的事。这对我们没有益处。这会带来悲伤和痛苦。痛苦的心是非常糟糕的。

 

我希望我们停下来反思一下关于福音叙述的历史细节,很多是我们经常疏忽的。

玛利亚和若瑟是两个已经订婚的人,他们很可能对自己的生活和未来怀有梦想和期待。天主似乎意外地进入他们的生活中,尽管有最初的艰难,但二人都向摆在自己面前的现实情况敞开了心门。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很多时候我们的生活经常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爱情和感情的关系尤其如此,我们难以从爱恋的思维走向成熟之爱的思维。必须从爱恋转向成熟的爱情。你们新婚夫妇们,要好好想想这些。在第一阶段总会因为某种诱惑力,让你沉浸在一个往往与事实不符的想像中。但当爱恋所怀抱的期待似乎结束时,真正的爱便会从那里开始。总之,爱并不是企望另一个人或生活符合我们的想象;其意义却在于完全自由地选择对所遇到的生活承担起责任。这就是为什么若瑟给我们上了一堂重要的课,他睁大双眼选择了玛利亚。我们可以说他‘冒著一切的风险’。你们想想,在若望福音里,经师们曾责备耶稣说:“我们不是他们的子女”,就是指的淫乱。因为他们知道玛利亚怀孕的事情,他们想玷污耶稣的母亲。为我来说这是福音中最肮脏、最恶毒的一段话。若瑟的冒险给我们上了一课:生活就是这样。天主在那里介入了吗?我就从那里生活。若瑟所做的就如上主的天使所命令他的一样:正如福音所说:“若瑟从睡梦中醒来,就照上主的天使所吩咐的办了,娶了他的妻子;若瑟虽然没有认识她,她就生了一个儿子,给他起名叫耶稣”(玛1,24-25)。基督徒已婚夫妇被召叫见证这样的爱,它勇于从爱恋的思维走向成熟之爱的思维。这是一个要求严格的选择,不是禁锢生活,反而可以坚固爱情,因为爱在时间的考验中变得更持久,夫妻之爱在生活中不断发展,不断走向成熟。未婚夫妇的爱情有点浪漫色彩,请允许我这么说。你们已经经验过了,在之后爱情才开始慢慢成熟。在每天,工作中,孩子的到来。有时浪漫色彩会减退。这是没有爱情了吗?不是的,这是爱情的成熟。“但你知道吗,神父,我们经常会吵架……”从亚当和厄娃的时代到今天,这种情况一直在发生:夫妻吵架是我们每日的食粮。“ 不是不应该吵架吗?”可以的,可以吵架。“但神父,很多时候,我们会提高声倍,这有时会发生,有时盘子也被摔飞,这也会发生。但这怎么能不损坏夫妻生活呢?你们听好了:一定要在这一天的结束之前和好。我们吵架了,我的天呢,我对你说了脏话,我对你说了不好的话。但现在一天就要结束:我要与你和好。你们知道这是为什么吗?因为第二天的冷战是非常非常危险的。不要以战争开始第二天的生活。为此要在睡觉之前和好。“但是神父,我不知道该怎么样在一场激烈的争吵之后在和解。”非常简单,你这样做,和平就解决了,你们要永远记住,你们要永远记住:不和解决不结束这一天。这将对你们在场的夫妻生活有帮助。从爱恋到成熟爱情的旅程是一个很谨慎的选择,但我们要行走在这条路上。

 

这次我们也以一篇向圣若瑟的祈祷文来结束。

大圣若瑟,

你以自由之心爱上了玛利亚,

为给现实生活腾出空间,你选择放弃了自己的想象,

求你帮助我们每一个人让天主使我们感到惊喜

接纳生命,不将其视为要防御的一个意外情况,

而是一个奥秘,隐藏著真正喜乐的秘诀。

求你让所有基督徒未婚夫妻获得喜乐和全心的爱,

但始终要意识到,

只有仁慈和宽恕才能使爱成为可能。阿们。谢谢!

 

呼吁

今天是世界艾滋病日。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为使我们得那些许多受这种病毒影响的人,其中在世界某些地区的很多人,他无法获得基本护理。我希望能够重新承诺团结一致,以确保公平有效的

 

明天,我将前往塞浦路斯,然后去希腊,去探访这两个历史、精神和文明富饶国家的可爱人民。这次旅行将是在不同宗派基督徒之间寻觅从宗徒传下来的信仰和手足情谊的水源,我还会前往莱斯沃斯岛,将有机会在寻找希望的很多移民身上接近受伤的人类:我请大家以祈祷来陪伴我们的旅程。谢谢!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