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决定成立新委员会,以检视“婚姻无效案件”规则在意大利的实施情况

2021-11-27 22:22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154

婚姻圣事

(梵蒂冈新闻网)六年前的2015年9月,教宗发表了《主耶稣温和的审判者》(Mitis Iudex Dominus Iesus)手谕,引入新规则,以简化获判婚姻无效的程序,从而解决教会婚姻法庭的程序过于繁琐、复杂和申请费用昂贵的情况。11月26日周五,圣座在这个工作方面采取了进一步的行动,公布教宗的手谕信函。教宗决定建立一个委员会,以核实和协助意大利各教区实施改革,为这些新规则提供“新动力”。

该新委员会设立在罗马圣轮法院内,有意大利主教团的一位主教参与,其目的是“支持意大利各地方教会接受改革”。教宗强调,主教已获得裁决婚姻案件的权力,并再次强调,主教的“司法职责”就其性质而言,要求法官与教友彼此接近,因此,让“教友至少产生一个期望”,能够“根据彼此接近的原则”向自己主教的法庭申诉。

教宗回顾2015年发表的手谕内容:虽然教区主教可以求助其他教区婚姻法庭,但只是在个别特殊个案的情况中。因此,每一位主教“如果还没有自己教区的教会法庭,那就必须设法建立,或至少努力确保自己可能拥有教会法庭”。教宗表示,意大利主教团将人力和经济资源平均分配给各教区用在司法工作方面,这将激励并协助个别主教将宣布婚姻无效程序的改革付诸实施。

新的圣座委员会由罗马圣轮法院院长阿雷利亚诺(Alejandro Arellano Cedillo)神父任主席,成员有圣轮法院的两位法官和意大利奥里亚(Oria)教区的主教。该委员会将“确定和核实改革在意大利各教区全面立即实施”,它将“向各教区建议适当和必要的措施,以支持和帮助改革的成效继续进行,好使意大利地方教会在与灵魂得救密切相关的这个问题上向教友们显示出自己是慷慨母亲”。

在其工作结束之后,委员会将起草一份详细报告,汇报宣布婚姻无效新规则在意大利各教区的实施情况。

链接网址: 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