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和照料受造界是第20届圣乐和宗教艺术节的亮点

2021-11-10 21:02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036

2019年的圣乐和宗教艺术节

(梵蒂冈新闻网)第20届圣乐和宗教艺术节将于11月13至16日在罗马不同的圣殿举行,以环保、跨宗教对话和但丁年为主题,有音乐会和诗词朗诵等活动。此前于9 月 18 日已在巴塞罗那举办了预演音乐会,由克里斯蒂安·蒂勒曼 (Christian Thielemann) 指挥的著名维也纳爱乐乐团演奏了布鲁克纳的音乐,纪念这位作曲家诞辰 200 周年。

圣乐和宗教艺术基金会11月8日向公众介绍了这次节庆的活动。基金会主席库蒂亚尔(Hans lbert Courtial)表示:“从加泰罗尼亚大教堂到罗马各圣殿,历史又重新起步,但愿这是新的开端,不仅从我们分手的地方重新开始,而且在可能的情况下,让这项活动翻开新篇章,让人看到因新冠疫情冻结太久的空间和时间又重生了。”

按照活动安排,在格拉斯哥气候峰会闭幕隔天,即11月13日在圣伯多禄大殿先以世界主教会议秘书长格雷奇(Mario Grech)枢机主祭的弥撒揭开这次节庆的序幕,接著在中午有歌剧《愿祢受赞颂》,这是穆苏马拉(Romano Musumarra)作曲家根据教宗方济各的通谕所创作,由女高音玛利亚·卡尔福拉(Maria Carfora)演唱。

当天晚上,以莫扎特的《安魂弥撒曲 K 626》这历代不衰的圣乐杰作结束这一天的活动。这场音乐会由米拉(Ildebrando Mura)指挥的路易小堂的管弦乐团及合唱团献演,这个团队在天主圣三山教堂为礼仪服务,提供的曲目范围很广,包括文艺复兴和巴洛克时期的音乐,以及当代曲目。

11月14日主日有两项重大活动。下午3点半,在圣依纳爵堂举行音乐会,纪念但丁去世700周年,由意大利历史悠久的男声合唱团完成以《神曲》为背景的音乐之旅。其间穿插《天堂曲》中的几段诗句,由演员兼导演贝维拉夸 (Giuseppe Bevilacqua)朗诵,他将自己职业生涯的重要部分献给了但丁。

晚上9点,则在圣母大殿演奏意大利作曲家蒙特威尔第(Claudio Monteverdi)的《圣母的晚祷》,由国际知名大提琴家和指挥家乔尔达诺·安东内利 (Giordano Antonelli) 领导的两个意大利乐团演唱。这个作品是蒙特威尔第于 1610 年发表的具有纪念意义的圣乐杰作。

最后两天的活动则具有宗教和文化对话的性质。11月15日,在马尔兹广场上的圣依纳爵·罗耀拉堂举办管风琴家克莱曼( Leo Krämer )的音乐会,他在过去几届曾多次受邀。11月16日,则在对话的标记下结束今年的节庆活动。晚上9点,由来自德国、意大利和以色列的基督徒和犹太教徒合唱团和乐团在圣若望拉特朗大殿进行圣乐演唱,其中有莫扎特、威尔第、塔维奥尔和德沃夏克的作品。

除了音乐外,圣乐和宗教艺术基金会也与宗座基督信仰考古学院合作,为在这所宗座学院就读的优秀学生建立两项或3项奖学金,鼓励他们深入研读与基督信仰宗教艺术相关的课程。

链接网址: 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