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03日教宗周三教理讲授中文全文(内含中文同声视频)

2021-11-08 14:30   小助手直播团队  阅读量:8305

翻译:雨滴 海螺 | 配音:王修女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早上好!

我们刚刚听到了迦拉达人书信中的段落,圣保禄劝告基督徒要随从圣神的引导而行事。这是一种行为作风:随圣神的引导行事。实际上,相信耶稣意就味着跟随祂,走在祂的道路上,如同首批门徒们所作的那样。同时也意味着避免走相反的道路,即利己主义的道路,只寻求自己所愿意的道路,圣保禄宗徒称它为《本性的私欲》(迦5,16)圣神是行走在基督之路上的引导者,这是一条绝妙却也是艰难的行程,自领洗开始持续到整个的一生。我们设想就像到高山远足那样,山峰迷人,吸引著我们,但却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和毅力。

 

这个引导人们进入宗徒训话本质的图像是很有用的:“随圣神的引导行事”,放手让祂引导。这种表达方式指向一种行动,一种活动,一种动力,就是我们不会因遇到最初的困难就停下,因为祂帮助我们仰赖那“自高处而来的力量”。走在这条道路上,基督徒领受一种积极的生命观。这并不表明世界上存在的恶就会消失,或利己主义和自大的负面冲动就会减少;而是说,要相信天主永远比我们的阻力更强大,比我们的罪过更强而有力。这点非常重要:相信天主永远更强大。天主比我们的阻力更强大,比我们的罪过更强而有力。

 

保禄宗徒劝告迦拉达团体走这条道路,而且他自己也和他们在一起。他放下命令式的动词—《你们要随从》(迦5,16)— 而是用“我们”这个词去表达:《我们应随圣神的引导而行事》(迦5,25)。也就是说把我们放在同一个层面上,让圣神来引导我们。这是劝告,一种劝告的方式。这个劝告,圣保禄自己也感到有这个需要。他知道基督在他内生活,他也确信还没有到达终点,即山顶。宗徒没有把自己置于团体之上的地位,他没有说:“我是首领,你们都是群众;我已经到达了山顶,而你们还在路上”—他没有这么说—,而是愿意与众人同行,立下了服从天主的榜样,尽力和更好的随从圣神的引导行事。当我们看到那些与子民同行而不离群的牧人是多么美好啊!而不是,“我很重要,我是你们的牧人”,我是神父,我是主教,以高声调的,不,不,牧人应与子民同行这真是很美;为人灵有意。

 

随圣神的引导行事不只是个人的行动,也是整个团体的行动,事实上,跟随宗徒指示的道路建立团体是令人兴奋的,也是需要努力的。这肉身的欲望,就是诱惑,我们都这么说,我们每个人都有,就是嫉妒、偏见、虚伪、怨恨,它们不断浮现,以及生硬的戒律也会是一种可能的诱惑,这样做会离开自由之路,不仅爬不到山顶,而且会重新退回到山底。而经过圣神指引的路能让恩宠和爱找到空间。你要给予天主的恩宠空间,不要害怕。之后保禄宗徒严厉地发声,勉励迦拉达人彼此分担困难,假如某人犯了错误,要温和以待。让我们听听他的话:弟兄们,如果见一个人陷于某种过犯,你们即是属神的人,就该以柔和的心神矫正他;但你们自己要小心,免得也陷入诱惑。你们应该彼此协助背负重担》(迦6,1-2)。

这是与说闲话完全不同态度。当我们听到一些什么,就闲聊,这相反爱德,批吉邻人,这不是随从圣神,随从圣神是温和地对待犯了错误的人,同时怀着谦逊警惕自己切莫陷入同样的错误中,怀着谦逊。

 

实际上,当我们试图恶意评断他人,就像经常发生的一样,我们就该首先反省自己的脆弱。批评他人是多么容易!有人似乎是说闲话毕业的,他们每天都在批评别人。但你应看看你自己!我们最好询问自己,是什么促使你去纠正一个兄弟或一个姐妹,我们是否在某种形式上对他的错误有共同的责任。圣神除了赐予我们温良的恩典外,也邀请我们团结互助、分担他人的负担。在人的一生中有多少负担啊:像疾病、没有工作、孤独、痛苦……!还有多少其它的磨练需要兄弟的关爱啊!还有圣奥斯定的话也给与我们帮助,有同样的章节劝导说:“所以,弟兄们,某人犯了惊人的罪过,你们也要用温和的方式去纠正他,温和的态度,即使在需要大声责备的情况下,也要心中有爱。不但应鼓励,还要显露出父爱,训斥要严厉,但要怀有爱”,总是要爱。友爱纠正的最高准则是爱,就是爱我们的兄弟和姐妹,也要藉著祈祷默默地容忍他人的问题和他人的缺点,寻找帮助他改正的正确道路。这并不容易。较容易的方法是说三道四,抨击别人,好似我是完美的人。我们不该这样做,却该温良、耐心、祈祷和关怀。我们要怀着喜乐和耐心在这条路上行走,让圣神来引导我们。谢谢!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