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7日教宗周三教理讲授中文全文(内含中文同声视频)

2021-11-03 08:26   小助手直播团队  阅读量:5765

 

翻译:雨滴 海螺 | 配音:王修女

 

关于迦拉达人书信的教理讲授13. 圣神的效果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早上好!

 

圣保禄的宣讲全都以耶稣和祂的复活奥迹为中心。事实上,宗徒将自己描述为宣讲基督和被钉十字架的基督的使者(参格前 22)。迦拉达人试图按照遵守戒律和传统来度信仰生活,而保祿提醒人们主的死亡与复活才是救恩和信仰的核心。保祿真实耶稣十字架摆在他们面前他这样写道:被钉在十字架上的耶稣基督,已活现地摆在你们的眼前,谁又迷惑了你们呢﹖ 31)。谁迷惑了你们远离被钉十字架的基督?对于迦拉达人来说,是一个糟糕的时期......

 

即使在今天,仍有许多人在寻求宗教上的安全感,而非永生和真实的天主,注重礼仪和戒律,而非全心全意接受那爱我们的天主。这是新的基要主义分子的诱惑,这对他们来说要走的路似乎是可怕的,他们不前进而是倒退,这样会让他们觉得更安全:他们寻找的是来自天主的安全,而非赐予安全的天主。这就是为什么保祿要求迦拉达人回归本质,回归到十字架上的基督,回到赐予我们生命的天主那里去保祿以第一人称证明了这一点:“我已同基督被钉在十字架上了,我生活已不是我生活,而是基督在我内生活” 2:20)。在信的结尾,他肯定地说:“至于我,我只以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来夸耀”6:14)。

 

如果我们的灵性生命乱了头绪,无数问题和思虑纠缠著我们,我们就采纳保禄的建议:置身于被钉十字架的基督面前,从祂那里再次启程。我们要手持十字苦像,将祂紧紧贴在心上。或者守在圣体前朝拜,耶稣在那里是为我们掰开的饼、死而复活者,是在我们心中倾注爱的天主的大能。


现在,在圣保祿引领下迈出新的一步扪心自问:若我们在祈祷中与被钉十字架的耶稣相遇,会发生什么呢?十字架下发生的事是:耶稣交付了灵魂(参阅:若十九30),也就是奉献的是祂自己的生命。因此,从耶稣的复活奥迹涌现出的圣神是灵性生命的起源。是祂改变人心,而不是我们的作为。转变我们心灵的是圣神,而不是我们的行为;圣神在我们内行动,改变我们的心!是祂引领教会,我们则应顺从祂随时随地施展的行动。另一方面,正如发现降临在每个人身上,并且祂的恩典在任何情况下发挥作用,即使是最不情愿的宗徒也相信了:耶稣的福音是为所有人而不是少数特权人士准备的。那些寻求安全感的小团体,要求事情清晰可见他们远离圣,他们不让圣的自由进入他们这样团体生活在圣神内得以重生一直感谢他,提升我们基督徒生活并继续属灵的搏斗

 

灵性搏斗正是《迦拉达书》的另一个重要训诲。保禄提出两个对立阵营:一个是“肉身的行为”,另一个是“圣神的效果”。什么是肉身的行为呢?它们是与天主相悖的行为。保禄称肉身的行为并非因为在我们人的肉身内存有一些错误或恶劣的东西,相反,我们看到的是他对基督人性肉身被钉在十字架上的真实性肉身这个词指的是只有尘世幅度的人性,他自我封闭在一种生命的视野中,随从世俗的本能,将圣神关在门外;圣神则将我们扶起并让我们向天主和他人开放。然而,肉身也提醒我们一切都会衰老,一切都会消失、腐烂,而圣神则赋予生命。因此,保列出了本性私欲作为,这些作为指的是肉身的行为,指的是淫乱、施行邪法、崇拜偶像,以及损害人际关系的做法,例如“争吵、嫉妒、不睦、分裂、分党及嫉恨……(参见  5 , 19-21),这一切都是“肉身”的产物,唯独是“人性”的行为,这是是病态的人类,因为人类有的价值所在,但这些都是病态的人类.

 

相反,圣神的效果则是“仁爱、喜乐、平安、忍耐、良善、温和、忠信、柔和、节制”(迦5:22保祿这样说。在洗礼中穿上基督的基督徒( 3:27),被呼召以这种方式生活。这样做会是一种良好的神操。如,阅读圣保禄的这份清单,审视自己的行为是否与这些相符,看看我们的生活是否真的顺从了圣神,是否带来这样的效果我的生活是否结出仁爱、喜乐、平安、忍耐、良善、温和、忠信、柔和、节制的果实在我的生命里带有圣神赐给的这些果实吗?比如,前个列举的是仁爱、平安、喜乐,由此可识别出一个人有圣神居住在他内,他是一个平安、喜乐和爱的人。藉著这个要素,我们可看到圣神。

 

保禄宗徒的这个训诲也对我们的团体提出了一项巨大的挑战。接近教会的人有时感到面前有大量的命令和戒律:不,这不是教会!这可以是任何一个其他的协会。但事实上,若以过多的戒律和道德观为起点,发展出许多其它的溪流,这样就无法使人领悟到相信耶稣基督的美好,就会忘记仁爱的原始生命力,这仁爱本是受到祈祷的滋养,而祈祷则给予平安和喜乐的见证。同样在圣事中所表达的圣神的生命不可被官僚主义所窒息这种作风阻止人接受那转变心灵的圣神的恩宠。多少次,我们自己、主教和神父们都是按照许多官僚制度施行圣事,为了欢迎信友们但信友们说:不,我不喜欢这个,然后离开那里,因为他们在我们身上看不到那使人重生、令万物焕然一新的圣神的力量。因此,我们在圣神吹拂的爱的激励下,有重大的责任去宣讲被钉十字架、死而复活的基督。因为,唯有这个爱才拥有吸引和转变人心的力量。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