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教宗周三教理讲授中文全文(内含中文同声视频)

2021-10-25 09:01   小助手直播团队  阅读量:8301

 

 

关于迦拉达人书信的教理讲授:12. 自由源自天主的爱,在爱德中增长

翻译:雨滴 海螺 | 配音:王修女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早上好!

这些天我们谈论信仰的自由,聆听至迦拉达人的书信。但现在我想到了耶稣所说过的关于孩子的主动和自由,当这个孩子自由的靠近和活动时,像是在他的家中一样......耶稣对我们说:‘你们若不变成如同小孩一样,你们决不能进天国。’勇敢接近上主、向上主开放,以及不畏惧上主。我感谢这孩童给所有人上了一堂课。愿上主在他的局限中、在他的成长中助祐他,因为他给了一个发自内心的见证。小孩子没有将心中所想与实际生活相转换适应的机制:他心里怎样想就怎样做。谢谢他!

 

宗徒保祿,以及他写给迦拉达人的书信中,慢慢地为我们引入了信仰的重大新意。慢慢的告诉我们,什么是信仰的新意,这确实是一个重大的新意,因为它不仅更新了生命的某些方面,而是藉著圣洗圣事所领受的“新生命”,在那里,最大的恩赐倾注在我们身上,就是成为天主的子女。在基督内重生,我们从一种守教规的信仰,转化为活的信仰,把与天主和与兄弟姐妹共融的生活,即爱德的生活置于中心。我们已经从恐惧和罪恶的奴役转向了天主儿女的自由。再重复一下“自由”这个词。

 

今天让我们试着更好地理解宗徒关于自由的核心是什么。保祿断定自由绝不是“放纵肉欲的借口”(参:迦五13):自由,不是放荡的生活,以至于随从肉体或本性,个人的欲望和自私冲动;相反,耶稣的自由引导我们成为——使徒写道——“彼此服事”。但这是为奴吗?是的,在基督内的自由有某种“奴役”性、引导我们去服务、为他人而活的幅度。换句话说,真正的自由完全体现在爱德中。我们再一次面对福音似非而是的论点:我们是在服侍内的自由,而非随心所欲,我们是在服侍内的自由,在那里生出自由”。我们发现自由的程度在于给与,我们发现自由的程度在于给与。我们要有勇气给予自己;如果我们丧失性命,我们就拥有生命(参见谷 8:35)。这是真正的福音。

 

但是如何解释这个似非而是的论点呢?宗徒的回答既简单又有挑战:就是“因着爱德”(迦5:13)。 没有爱就没有自由。随心所欲的自由不是自由,因为它只考虑自己,是不结果实的。 唯有藉著爱:这是使我们获得自由的基督的爱,而且这爱将我们从最险恶的奴役、我们的自我中解放出来;可见,自由随著爱而增长。但要当心:这不是内心情感的爱,也非虚构的爱,更不是寻求仅是那我们喜欢和愿意的激情:不是凭著这些,而是凭著我们在基督身上看到的爱,行爱德:这才真是自由和获得释放的爱。在无偿服务中发光的是爱,以耶稣为榜样,他为门徒洗脚并说:“我给你们立了榜样,叫你们也照我给你们所做的去做。”(若13 :15)。彼此服侍。

 

因此,对保禄来说,自由不是“做自己喜欢和不喜欢的事”。不,这种没有目标、没有基准的自由将是空洞的自由,一种竞技场的自由:这行不通。事实上,它留下的只是内心的空虚:多少次,当顺从本能之后,我们就会感到莫大的空虚,我们滥用了这宝贵的自由,为我们自己和他人选择真正的善是美德。真正的自由总是让我们自由,相反,当我们寻求“做自己喜欢和不喜欢的事”的自由时,最终留下的只是空虚。只有这种自由才是圆满的、具体的,并将我们带入真实的生活中。

 

在另一封写给格林多人的第一封信中,宗徒回应了那些支持错误自由观念的人。他们这样说:“凡事都可行”,保禄回答说:是的,但不全有益。“凡事都可行,但不全有益”,保祿反驳说:“凡事都可行,但不全助人建树”。 然后他补充说:“人不要只求自己的利益,但也该求别人的利益”(格前10:23-24)。 这是揭穿任何一种自私的自由的规律。此外,谁若试图把自由简化为只是随从自己的爱好,保禄就把爱的需求放在前面。使他人和我们自己获得自由的,唯独是那由爱来引领的自由,它懂得聆听却不强令,懂得去爱却不逼迫,建设而不摧毁,不为自己的便利而利用他人,善待他们而不谋求自己的益处。

 

总之,若自由不是为了服事,这是正文,若自由不是为善服务,就会荒废而不结果实。若自由不是为善服务,就不结果实。相反地,在爱激励下的自由会走向穷人,在他们的面容上看到基督的面容。这样,在写给迦拉达人的信中,保祿一再强调彼此之间的服务决不是次要的:因此,在谈到其他宗徒授予他传福音的自由时,强调吩咐他们只怀念穷人这一件事情:(迦 2:10)。 这很有意思。当保祿和宗徒们的思想斗争之后,他们达成了一致,宗徒们对他说:“继续,继续,不要忘记穷人”,这就是说,你作为宣讲者的自由应是为他人服务的自由,不是为了你的自由做你喜欢做的事。

 

然而,我们知道,关于自由流行最广的一个现代观念正是‘你的自由一开始,我的自由就结束’。但这话缺少关系!联系!是一种个人主义的观点。相反地,谁若蒙受了耶稣所行的释放的恩典,就不会认为自由在于远离他人,将他们视为烦恼,他就不能看着人将自己隐蔽起来,而总应进入一个团体。社会幅度对基督徒而言极其重要,这使他们关注公益,而不是私人利益。

 

尤其是在这个历史时刻,我们需要重新发现自由的团体而非个人主义的幅度,疫情让我们认识到我们需要相互帮助,不只是知道了而已,而是需要每天具体的做出选择,在这条路上做出决定。我们该当相信,别人不是我的自由的阻碍,而是我完全实现自由的机遇,因为我们的自由源自天主的爱,在爱德中增长。

 

 

小助手的直播功能上线以后,成立了直播内容制作团队,团队一直努力的在为寻找和制作优质的视频直播内容。向丰富全国教友的信仰生活,共享优质学习资源,如果您也是一个教会内容的创作者,欢迎大家联系我们,我们一起合作制作更多优质的内容!

欢迎添加客服微信洽谈:18833009160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