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早期传入中国简介18

2021-09-11 18:31     阅读量:5102

 

十八、夜遭袭击

  1. 歹徒闯院闹事

1592年7月,正当邻居举行婚礼之机,一伙歹徒闯进教堂院里来,歹徒手握凶器,向教堂人员乱动手导致石方西神父头部受伤。三名仆人受重伤。因是夜间,利神父见势不好,立即将灯点着,发现歹徒人数众多,力图将人员撤回进行自卫,但连一根自卫的棍子都没有。利神父手也受了伤,最后还是撤回来了,将门闩住使歹徒无法进来只能在院落中捣乱。有一住在教堂内的青年学生,搬桌椅上了房顶,利神父从后窗口爬出报案,结果摔伤了,无法行走,便向四邻呼唤求助,无一点反应。事后证明:此事就是他们干的。不过,利神父求助的呼唤和在房上扔木器,镇慑住了他们。他们一无所得,就退了回去。

  1. 审讯:

次日早上韶州推官黄秀华来了,当他听完教堂被袭击的过程后怒火三丈,立即进行追查。由于邻居没一人答应,便都把他们列为嫌疑,其实歹徒就出在他们和一伙赌棍中。推官让利神父起诉,由于财物未损为不把事情扩大,利神父状文措词非常缓和。推官见状纸如此写法,怒气仍然未消,押来一大群嫌疑犯。一个歹徒将帽子丢在教堂里,经试戴一适合者便供认了,又说出许多同伙。初判:处首犯死刑,其他充为船奴,但须经其他长官审定。此时歹徒的家长,投到利神父处哀求,神父借此讲了天主教宽大为怀的教义,答应为之奔走。因脚部受伤,走路十分吃力。利神父又被带到肇庆打官司,借此良机,看望了痛苦中离别的新教友,他们有的坚持信仰,有的又回到崇拜偶像了。  

此时的日本也发生教难,天天驱逐耶稣会会士,范礼安在日本处理一些要事就回来了。他听到韶州的事,写信让利玛窦回来面议,借此也让他治疗脚伤。通过这段治疗,走路无多大困难,只是远走不行。  

五十名歹徒的家长因奔走无效,还想恩将仇报,计划联名控告外国人,指控他们违犯中国法律,泄漏中国内情指控他们建筑的不是房子,而是堡垒里面藏着四十多名外国军人,声称:为了国家利益,将他们驱逐出境。  

这份呈文,递给了钦差,因他看出了他们的动机说:有关公共福利的申诉,应在我到达时呈递,为什么在我走时才交上来?就这样被拒绝了。此案一直拖了好几个月,还是钦差了结的在利玛窦一再说情下,把夜盗改为贼。

  1. 一点慰藉:

凡一心依靠天主的人,在极度困难中,天主总是给以安慰和鼓励。礼部尚书王忠铭奉旨从北京去家乡海南島路经韶州,以他的地位,经过任何府镇是从不下船做回访的,但在韶州,他却下船到教堂来拜访。因有关外国人的道德和学识在京已有所闻,故慕名而来。他和神父交谈得非常融洽,竟谈了将近一天,他最注重的是利玛窦旳数学知识,走时赠给神父一些贵重礼品,并表示:回来时带利玛窦一起去北京,让他校正中国历法的错误因为北京的天文工作者有明显的错误,找不到解决的办法。他认为:如果利神父成功的完成校正工作,一定提高他这个介绍人的声誉,说他这个伯乐有识才眼光,更何况他推荐的是一个外国人。  

利玛窦回访时,招待之盛可想而知,两人又谈甚久,到深夜才散。有关教堂被袭击的事,他对利玛窦所表现的自己的信仰和宽恕精神赞不绝口。  

  1. 利玛窦失去右臂:

正在与强盗东奔西走应酬官司时,石方西神父病了。他自入耶稣会以来,一直度着高尚的生活,人们对他的工作都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的身体原非常好,精力充沛,此次高烧他自己都未想到如此严重,再也起不来了。他意识到在世的时间为时不长了,病危前利玛窦前行了忏悔圣事后勉强站起来,利玛窦拥抱告别。利神父以为他过份激动,劝他好好休息。他含泪向利神父说:我们永别了。石神父热心恭敬圣母玛利亚。那天正是1593年11月5 日,利神父又一次受到悲哀和孤独的包围。  

随之被派来的是郭居静神父。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