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教宗教理讲授中文全文(内含中文同声视频)

2021-09-07 16:21   小助手直播团队  阅读量:8126

翻译:海螺   |  配音:王修女

 

读经:迦3:1-3

无知的迦拉达人啊!被钉在十字架上的耶稣基督,已活现地摆在你们的眼前,谁又迷惑了你们呢﹖我只愿向你们请教这一点:你们竟这样无知吗﹖你们以圣神开始了,如今又愿以肉身结束吗﹖  ---上主的圣言

 

有关迦拉达书的教理讲授(7):无知的迦拉达人

兄弟姐妹们,早上好!

我们将继续解释圣保禄写给迦拉达人的书信。这个解释不是什么新鲜的事,不是我的一件事,而是我们正在学习的、圣保祿在很严厉的情境中对迦拉达人所说的事。这是天主的话,因为它写在圣经里。这些不是某人杜撰的东西,不是。这就是发生在那时候的事情,而且可以重演。事实上,我们已经看到,这事件在历史上一直重演。这是在保祿写给迦拉达人的信中对天主圣言的简单教理讲授,不是其他的事情,需要始终牢记这一点。在之前的教理讲授中,我们已经看到宗徒保祿如何向迦拉达的第一批基督徒表明,离弃他们起初所接受的福音真道是多么危险的事情。事实上,风险就在于陷入于形式主义,这是导致我们伪善的诱惑之一,这也是我们上次谈到的。陷于形式主义,否认他们所领受的新尊严,就是那蒙基督救赎的尊严。我们刚刚听到的这几节章节,开始了这封信的第二部分。到目前为止,保祿谈到了他的生活和他的圣召:就是天主的恩典如何改变了他的存在,使他完全为福传效力。在这点上,他直接质问迦拉达人:在他们所做的选择和当前的状况中,这可能会使他们经验到的恩宠徒劳。

保祿对迦拉达人所说的话不是很礼貌的,我们已经听到了。在其他书信中很容易找到“弟兄姊妹”或“亲爱的诸位”这样的表达方式,而在这里没有。因为他生气了。这里他直呼迦拉达人,甚至两次说他们是“无知的”。这不是礼貌的用语。无知的、愚蠢的、以及其他的话等等,他这样说不是因为他们不聪明,而是因为他们“几乎没有注意到自己恐怕要丢失对基督的信仰,这是他们曾经以极大的热情所接受的。他们是无知的,因为他们没有意识到失去宝贵财富的危险,就是基督的新奇之美。宗徒的惊讶和难过是显而易见的。保禄宗徒以刻薄的话语来刺激那些基督徒,使他们想起这位宗徒对他们的初次福传,给他们机会获得的自由。

宗徒提出多个疑问来撼动迦拉达人的良心,所以他这样有力的表达。用这些反问句,是因为迦拉达人深知,对基督的信仰是经由福音宣讲带来的恩宠果实。把他们带到基督徒圣召的初期。他们由保禄听到的话语着重于“耶稣死而复活的奥迹中完全彰显出来的天主圣爱”。保祿不能够找到更令人信服的表达了,在他宣讲中或许已向他们重复过多次,就是“我生活已不是我生活,而是基督在我内生活;我现今在肉身内生活,是生活在对天主子的信仰内;祂爱了我,且为我舍弃了自己。(迦二20)除了被钉十字架的基督,保祿不想知道别的,(格前2:2)。迦拉达人应关注这个死而复活的基督事件,不要受其他人宣讲的影响而离开这道。总而言之,保禄的用意在于催促基督徒意识到自己处于危险当中,切莫听信那些诱惑的声音,免得陷入一种只讲求严格遵守戒律的宗教情愫。事实上,当时有新的宣讲者来到迦拉达,试图说服当地百姓走回头路,重新遵守在基督来临之前的戒律,为能达致成全。

另一方面,迦拉达人非常清楚保祿所指的是什么,他们曾经体验过圣神在团体内的化工:正如在其他教会中一样,在他们中所表现出的爱德和其它各种神恩。当被问及这些时,他们必须承认他们所经历的是圣神的新果实。因此迦拉达人最初得到信仰,便是出于天主的行动,而非人为的结果。圣神是他们经验的主角;而今,让圣神屈居次要地位,以自己的行动为先——换句话说,就是以遵循戒律为先——这会是荒唐的作为。圣德来自于圣神,而且是耶稣救赎之恩的白白赏赐:这使我们成义。

现在,圣保禄也邀请我们反思:我们该当如何活出信仰?我们是否将死而复活的基督的爱当做我们日常生活救恩源泉的核心,或者我们只是满足于“宗教的某种形式,以求良心安稳”?我们该如何活出信仰?我们是否依恋宝贵的财富?依恋基督新奇事物的美好?或者我们更喜欢那些一时吸引我们,而后却让我们内心空虚的事物?昙花一现的事物常常敲响我们生活的大门,但那是一种可悲的幻觉,使我们追求表象,阻碍我们分辨什么是值得真正生活的。

弟兄姊妹们,让我们坚定地相信,即使当我们受诱惑而远离天主时,天主仍然会继续赐予他的恩典。在历史上,包括今天,发生的许多事跟当年迦拉达人的情况类似。就是现在,仍然也会有人说:“不,圣德在这些戒律当中,在这些事情上,你应该做这个、这个。”这种话把我们带向僵硬的宗教情愫,使我们失去因救主基督所给与我们的在圣神内的自由。你们应当心他们带给你们的僵硬的态度,当心。因为每个僵硬态度背后都藏有丑陋的事,没有天主圣神。因此,《迦拉达书》将有助于我们不听信这些使我们在灵修生活中走回头路的提议,并且将协助我们在耶稣逾越的圣召内向前迈进。这是保祿向迦拉达人重申的,就是记得天父“赐与你们圣神,并在你们中间施展了德能”(3,5)这是“现在时”,他没有说:“天父曾经赐予你们圣神”第 3 章 5 节,他说的是“给”;他没有说“完成了”,不:是正在做。因为,虽然我们给天主的行动制造很多困难,即使我们犯了罪,天主都不会遗弃我们,却始终与我们同在,向我们广施祂的慈爱。天主总是以良善亲近我们。就像那个每天上阳台看儿子有没有回来的父亲一样:天父对我们的爱不会疲累。让我们寻求智慧,能始终意识到这一事实,并驱逐那些使我们远离复活基督、只带给我们人为苦行生活的基要主义者。苦行是需要的,但是智慧的苦行,而不是人工的。谢谢!

问候

[我很高兴问候向讲法语的朝圣者!九月是许多学生和教师新学年的开始,也是许多人在长假后复工的日子。我为你们每个人祈求智慧之神,在你们的劳苦和困境中,愿天主慈悲的爱永远陪伴你们。 给与大家,我的祝福!]

[我向讲英语的信友致以诚挚的问候。 我向你们和你们的家人祈求基督的喜乐与平安。愿天主祝福你们!]

[我向讲德语的信徒致以亲切的问候。我们以信德生活在死而复活的基督的爱内,因为只有在他内,我们才能找到真正生活的道路,并引导我们走向圆满的幸福。愿在所有的善事上,圣神总是给与我们力量!]

[亲爱的来自葡萄牙的兄弟姐妹们:让我们记住,尽管我们犯了罪,但天主永远不会抛弃我们,他已将他丰富的慈爱倾注在我们身上。我向你们致以诚挚的问候,祈求天主保佑你们!]

[我向讲阿拉伯语的信徒致意。因着圣保祿的教导,我们也被邀请反思我们该如何活出信仰。死而复活的基督的爱是否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成为救恩源泉的中心?或者我们只满足于宗教的某种形式,以求良心安稳?愿主祝福你们,永远保护你们远离一切凶恶!]

[我热烈欢迎波兰的朝圣者们。亲爱的兄弟姐妹们,我向你们、以及你们的家人和团体致以问候。愿圣神以信、望、爱充满你们的心,使在你们的日常生活中,通过不懈的祈祷、以及圣事生活和慈善的工作,永远成为主基督的见证人。 我由衷地祝福你们。]

呼吁

今天我们举行“照料受造界”世界祈祷日,开启“受造界时期”,它将于10月4日方济各亚西西瞻礼日结束。今年的主题是“这是众人的家园吗?使天主的生态更换一新”。我与大公宗主教  巴尔多禄茂  及坎kan特伯里 总主教  韦尔比 一起准备了一份文告,过几天将会发表。在全球严重危机的这段时期,我们要与基督信仰不同的弟兄姐妹一起为我们的共同家园祈祷和行动。

* * *

我向讲意大利语的朝圣者表示诚挚的欢迎。我问候 Cuneo 和 Fossano 的信友们,他们与他们的蒙席 Piero Delbosco 在教区会议之际聚集在这里:我祝愿这次活动能更新灵性生命的旅程,成为“共融和共同承担”的标记。我向召开修会大会的圣道方济各会传教士致意,我鼓励他们喜乐地继续跟随基督。

最后,像往常一样,我祝福所有的老人、病人、年轻人和新婚夫妇们,祈求天主的恩典倾注在每一个人身上。愿主妙不可言的恩宠成为救赎的力量,安慰、支持我们生命的旅程。

我祝福所有的人。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