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早期传入中国简介15

2021-09-06 20:42     阅读量:5338

十五、转来韶州

 

1、中途被追回:

神父离别的次日,河面上突然出现一艘双桅快船,直向神父船驶来,来者要神父立即回肇庆,这更让人不安了,神父如蒙在鼓里一样地回来了。找到那位副长官,经他介绍才知真相:神父走后,副长官向总督汇报时将字据呈上,他看后由吃惊到发火。他认为:六十金币的交付已很公道,教堂归己有可做祠宇了,谁料想钱又退回来了,他怕在百姓面前落个霸占的口舌,故命快船将他们追回。无论如何将钱给他们,计划交钱后,用大理石刻记,立在教堂门前以便周知。副长官劝利玛窦将钱收下,提醒说事已至此,再拒绝收下会出更大的不幸。为此,利玛窦要求亲自去见总督解释,以求谅解。

 

利玛窦三拜九叩见到了总督,对他的善意表示感谢,解释说真不需要钱,回国途中有朋友相助。总督说:拒绝总督赠礼就是失礼。利玛窦很有分寸的说:既然你们已将我们赶出我的住房,我在此居住多年,未伤过任何人,现将我们当犯人赶走,拒绝你的礼物,不能算做失礼。总督听了真火了,喊道总督发令竟敢不听,成何体统?于是将他的火均发在译员身上,译员吓坏了,为此利玛窦承担了全部责任。此时他倒胆大起来,善言劝总督,为何如此动怒?若真是友好,就该考虑本人漂洋过海之不易,不愿让我住本城,可让住另一个地点。经过如此刚柔对峙,总督平静了,表示他不是有意赶走神父,而是想安排另一个地方,又表示除广州和肇庆,只要不出广东省都行。利神父选择了南雄。总督表示可先到南华寺,再去韶州,若两个地方都不行,就可去南雄。这一场戏剧性的闹剧,最后以利神父去南雄而结束了。

 

2、去韶州:

 

神父的朋友方应时听到这个消息非常高兴,为神父们安排了船只。此时韶州的长官助理呂良佐正在肇庆办事,方应时约利神父拜见呂良佐,他很中肯的答应了,因利神父为六十金币的事须再等一天,这样呂良佐先行了。  

 

利玛窦把肇庆事办完了,到各长官处辞行,最后拜见了总督,再次表示感谢,这次接见,总督优礼款待。他说:为此事已向韶州长官做了周到的指示,告知利玛窦放心的去那里住下。离开肇庆那天正是1589815日圣母升天瞻礼,一路顺风,只是一艘战船日夜跟踪,很是让人担心。到韶州后,方知是海道将军奉总督命从广州派来专为神父护航的。  

 

一连八天的西行,先到了南华寺。南华寺住有一千多名僧侶,他们纪律松弛。他们认为利神父是来主持寺院,整顿法纪的,故盛礼款待了客人。  

 

到达韶州,第一应拜访的是在肇庆已经见过面的呂长官了。后来,他一直是神父们的恩人和朋友,除公务帮助外,还经常从家里拿口粮给神父们。当他得知神父不愿住南华寺时十分诧异。但当利玛窦把自己的祈祷书给他看时,扩大了跟界,知道天外有天,于是同意与之同去见当地长官,而且每次会见均彬彬有礼和顺利。  

 

光孝寺有一大片土地,呂良佐劝神父留下这片地,但由于官寺勾结,提高地价十几倍。从价值八至十金币,他们抬高到八十多金币。时间不久,总督将土地征批下来了,从此有了官方文契保证,但由于长时间的情绪激动和事情的艰难,利玛窦和麦安东都病倒了。由于没有药,情况很坏,只有等死,但天主时刻助佑他们,时间不长两人都恢复了健康,继续在中国从事福音的传播工作了。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