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地举行弥撒》(1)

2021-08-15 11:29   公教会礼仪发凡  阅读量:22952

 

见《弥撒经书总论》:

120.会众集合后,主祭与辅礼人员身穿礼服,依以下次序列队进堂:

a)     若有奉香礼,辅礼人员手提已燃香的提炉;

b)    持十字架的辅祭员或辅礼人员,两位持燃着蜡烛的辅礼人员,行于十字架两旁;

c)     辅祭员和其它辅礼人员;

d)    一位读经员可稍微高举《福音书》,但其它《读经集》不可作游行用;

e)     举行弥撒的主祭。

    若有奉香礼,主祭添香并静默划十字圣号祝福,然后进堂。

121. 进堂时,开始唱「进堂咏」(参看47-48号)。

122. 主祭与辅礼人员到达祭台前,行深鞠躬礼。

把进堂时所持的、有被钉基督像的十字架放于祭台旁,作为祭台应有的唯一十字架;若已有十字架,则把游行用的十字架置于其它合适的地方。蜡烛放于祭台上或祭台旁。《福音书》适宜(laudabiliter)放于祭台上。

123. 主祭到祭台前,并亲吻致敬。然后,主祭斟酌情形,环绕祭台向十字架和祭台奉香。

124. 行礼既毕,主祭到自己的座位。「进堂咏」结束,全体继续肃立,主祭与信友一起划十字圣号。主祭念:「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会众答:「阿们。」

主祭面向会众,伸开双手,从所列「致候词」中选用一式,向会众致候。主祭或其它合适的辅礼人员,可用极简短言词(brevissimis verbis)向信友介绍本日弥撒。

125. 随后行「忏悔礼」。然后依照礼规(参看52号)念或唱「垂怜经」。

126. 若当日规定有「光荣颂」,则咏唱或诵念(参看53号)。

127. 主祭邀请会众祈祷,合掌念:「请大家祈祷。」全体与主祭一起默祷片刻。然后主祭伸开双手,以「集祷经」祈祷。念毕,众应:「阿们。」

 

圣道礼仪

128. 「集祷经」后,大家坐下。主祭可作极简短的导言,引导会众参与圣道礼仪。读经员到读经台,从已放置在读经台上的《读经集》中恭读第一篇读经,全体恭听。读毕,读经员高呼:「上主的圣言。」众应:「感谢天主。」

然后,视情况静默片刻,让大家对所听到的圣经作默想。

129. 然后由圣咏员或读经员本人,领唱或领念答唱咏诗节,会众通常以「答句」响应。

130. 若在福音前有第二篇读经,则如上述(128号),由读经员在读经台诵读,大家坐着恭听,并于读经后,应以答句如上。然后,视情况静默片刻。

131. 然后全体起立,依照礼仪时期的规定,唱「阿肋路亚」或另一首圣歌(参看62-64号)。

132. 若有奉香礼,则在唱「阿肋路亚」或另一首圣歌时,主祭添香并祝福。然后,在祭台前深鞠躬,合掌默念:「全能的天主,求祢使我诚心诚意恭读祢的福音。」

133. 若《福音书》在祭台上,则恭捧福音书,可由提香炉和持蜡烛的平信徒辅礼人员前导,稍微高举《福音书》,走到读经台。在场参礼者,齐转身朝向读经台,表示对基督福音的特殊敬意。

134. 主祭在读经台展开《福音书》,双手合十念:「愿主与你们同在」。会众同应:「也与你的心灵同在。」主祭续念「恭读○○福音」,并以拇指在福音书上,并在自己的额上、口上、胸前划十字圣号,全体以同样方式划十字圣号。会众高呼:「主,愿光荣归于祢。」若有奉香礼,主祭则向《福音书》奉香(参看276-277号)。然后主祭恭读福音。读福音后,主祭高呼:「基督的福音。」全体回答:「基督,我们赞美祢。」主祭口亲《福音书》,默念:「愿所读的福音,使我们改过迁善。」

135. 若无读经员,主祭站在读经台,恭读所有读经和圣咏。若有奉香礼,就在读经台添香并祝福,然后鞠躬默念:「全能的天主,求祢使我诚心诚意恭读祢的福音。」

136. 主祭可站在座位前,或站在读经台,或斟酌情形,在另一合适位置讲道。讲道既毕,可静默片刻。

137. 主祭与会众一起站立,同唱或念「信经」(参看68号)。在念「祂因圣神由童贞玛利亚取得肉躯,而成为人」时,全体深鞠躬。在预报救主降生节和圣诞节,则跪下诵念此句。

138. 念完信经,主祭站在座位前,合掌以简短的导言,邀请会众以「信友祷词」祈祷。然后,唱经员、或读经员、或其它人,在读经台,或另一合适位置,面向会众,提出祈祷意向,会众则以恳祷作答。

最后,主祭伸开双手,念结束祷词。

 

感恩礼仪(圣祭礼仪)

139. 「信友祷词」结束,全体坐下;开始唱「奉献咏」(参看74号)。

辅祭员或其它平信徒辅礼人员,将圣体布、圣血布、圣爵、圣盖和《弥撒经书》,放置于祭台上。

140. 为使信友表示自己参与奉献,更好由他们献上为感恩圣祭用的饼、酒,以及为教会和济贫所需的其它礼品。

辅祭员或其它辅礼人员,协助主祭接受信友的礼品。把感恩圣祭用的饼、酒,呈给主祭,由主祭把饼、酒放于祭台上;其它礼品则放于另一适宜的地方(参看73号)。

141. 主祭至祭台,接过圣盘和祭饼,以双手在祭台上将它们稍微举起,并默念:「上主,万有的天主……」。然后将圣盘与饼放于圣体布上。

142. 主祭然后立于祭台旁,辅礼人员呈上酒、水,主祭将酒与少许的水注入圣爵,同时默念:「酒水的搀合……」。主祭回到祭台中央,以双手将圣爵稍微举起,默念:「上主,万有的天主……」。然后将圣爵放于圣体布上,斟酌情形,可盖以圣盖。

若不唱奉献咏或不奏风琴,主祭在预备饼酒时,可高声诵念:「上主,万有的天主…」,会众则高呼:「愿天主永受赞美。」

143. 主祭把圣爵放在祭台上,深鞠躬默念:「上主,我们怀着谦逊和痛悔的心情……」。

144. 若行奉香礼,主祭于提炉中加乳香,并予以降福,不念经文,然后向祭品、十字架及祭台奉香。辅礼人员站在祭台旁,先向主祭奉香,然后前去向会众奉香。

145. 主祭默念:「上主,我们怀着谦逊和痛悔的心情……」之后,或奉香完毕,站在祭台旁,辅礼人员为他倒水洗手。主祭默念:「上主,求祢洗净我的罪污……」。

146. 主祭回到祭台中央,站着面向会众,邀请会众祈祷,伸开双手念:「各位兄弟姊妹,请你们祈祷……」,合掌。会众起立并回答:「望上主从你的手中……」。然后主祭伸开双手以「献礼经」祈祷。念毕,会众高呼:「阿们」。

147. 主祭随即开始以「感恩经」祈祷。依礼规(参看365号)选用《罗马撒弥经书》所提供的其中一式「感恩经」,或经宗座批准使用的感恩经。感恩经按其特性,规定只有司祭因圣秩所赋予的职权,才可诵念。至于会众,他们怀着信德,静默地与主祭联合一起,并以感恩经内所规定的应答来参与,即颂谢词(Praefatio)的对答句和「圣、圣、圣」、祝圣圣体圣血后的欢呼词、总结感恩经的圣三颂(光荣颂Doxologia)后的「阿们」,以及经主教团批准及宗座认可的其它欢呼词。

主祭颂唱感恩经内附有曲调的部分是很适宜的。

148. 主祭于感恩经开始时,伸开双手唱或念:「愿主与你们同在。」会众回答:「也与你的心灵同在。」主祭接着举起双手念:「请举心向上。」会众回答:「我们全心归向上主。」主祭继续伸开双手念:「请大家感谢主,我们的天主。」会众回答:「这是理所当然的。」之后,主祭伸开双手继续念「颂谢词」。然后,主祭合掌与全体参礼者同唱,或高声念:「圣、圣、圣」(参看79号b)。

149.  主祭继续按照各式「感恩经」的礼规,以「感恩经」祈祷。若由主教主祭,在念至「我们的教宗(某某)」后,加念「和我──祢卑微的仆人。」若主教在自己教区以外主祭,在念至「我们的教宗(某某)」后,加念「和祢卑微的仆人、我,以及我的牧职弟兄(某某)——(某某)教会的主教。」

  提及教区主教或具有同等法权者时应念:「与我们的教宗(某某)、我们的主教(某某)(或代牧Vicarius、教长Praelatus、监牧Praefectus、〔隐修院〕院牧Abbas)」。

在「感恩经」中,也可提及助理主教(Episcopus Coadiutor)和辅理主教(Episcopus Auxiliaris)的名字,但不必提及适逢在场参礼的其它主教的名字。若提到助理及辅理主教等多位名字时,可用集体的方式:「我们的主教(某某)及辅助他的主教们。」

上述的格式应按语法略作适应,以配合不同的「感恩经」。

150. 即将祝圣圣体前,辅礼人员斟酌情形,可摇铃提示信友。依照各地习俗,在显示圣体圣血时也可同样摇铃。

若行奉香礼,在主祭祝圣圣体圣血后,向会众显示时,由一位辅礼人员向圣体圣血奉香。

151. 祝圣圣体圣血完毕,主祭念:「信德的奥迹。」会众以规定的经文之一,作欢呼回应。

  感恩经结束时,主祭拿起圣盘及圣体,连同圣爵一起高举(elevans),同时主祭单独一人念或唱圣三颂(doxologia)「全能的天主圣父……」。圣三颂毕,会众欢呼:「阿们」。主祭把圣盘及圣爵放回圣体布上。

152. 「感恩经」结束后,主祭合掌念「天主经」前的引言,然后伸开双手,与会众同念或唱「天主经」。

153. 「天主经」念毕,主祭伸开双手独自念「附祷经」:「上主,求祢从一切灾祸中拯救我们……」。念毕,会众欢呼:「天下万国……」。

154. 主祭继续伸开双手高声念:「主耶稣基督,祢曾对宗徒们说……」。念毕,主祭面向会众祝候平安,伸开双手念:「愿主的平安常与你们同在」,合掌。会众回答:「也与你的心灵同在。」主祭视情况,可加念:「请大家互祝平安」。

主祭可与辅礼人员行平安礼,但常要留在圣所内,以免影响圣祭进行。在合理的情况下,主祭若要和数位信友行平安礼,亦该如此。全体信友照主教团规定的方式互祝平安,以示彼此共融及相亲相爱。行平安礼时,可以用「愿主的平安与你同在」和「阿们」作对答。

155. 然后主祭拿起圣体,在圣盘上将之擘开,并将一小块放入圣爵,默念:「愿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圣体圣血的搀合……」。同时,歌咏团与信友唱或念「羔羊颂」(参看83号)。

156. 主祭合掌默念领受共融的圣事前祈祷文:「主耶稣基督,永生天主之子……」,或「主耶稣基督,愿我领受了祢的圣体圣血……」。

157. 主祭默祷完毕,行单膝跪礼,手持于该弥撒中祝圣的圣体,在圣盘上,或在圣爵上,举起,面向会众念:「请看,天主的羔羊…」;然后和会众同念:「主,我当不起祢到我心里来……」。

158. 主祭继而站着面向祭台,默念:「愿基督的圣体,护佑我得到永生」,并恭领圣体。然后,主祭手持圣爵,默念:「愿基督的圣血,护佑我得到永生」,并恭领圣血。

159. 主祭领受共融的圣事时,开始唱「领主咏」(参看86号)。

160. 主祭持圣盘或圣体盒,前去给信友分送共融的圣事,信友按照常例列队前来领受圣事。

信友不得擅取圣体或圣爵,更不可把圣体和圣爵互相传递。信友可依主教团的规定,跪下或站着恭领圣事。若站着领受圣事,在领圣事前宜按所规定的方式,以行动表达应有的敬意。

161. 若只以饼形分送共融的圣事时,主祭将圣体稍微举起,显示于每位领受者说:「基督圣体。」领受者回答:「阿们」,并用口恭领圣体;或在获准的地区,选择以手领受。领受者领受圣体后,必须随即把整个圣体吃下。若兼领圣体圣血时,则应遵守指定的礼规(参看284-287号)。

162. 主祭分送共融的圣事时,可由当时在场的司铎协助。若无司铎在场,而领圣事者又众多,主祭可邀请非常务(特派)送圣体员协助,包括正式任命的辅祭员,或其它按指定仪式委任的信友[1]。需要时,主祭可临时指派称职的信友协助[2]。

这些辅礼人员不应在主祭领圣事前,走近祭台,并常该从主祭手中,领取给信友分送圣事的圣体盒或圣爵。

163. 给信友分送共融的圣事后,主祭随即在祭台把剩余的圣血全部恭领;若圣体有剩余,主祭在祭台全领之,或恭送至专为保存圣体的地方。

主祭回到祭台,若尚有圣体碎屑,则收拾起来。然后,立于祭台旁,或在祭器桌,于圣爵上清洁圣盘或圣体盒,然后洗净圣爵,并默念:「上主,求赐我一颗纯洁的心……」,再以圣血布把它拭干。若在祭台旁清理了祭器,则由辅礼人员送至祭器桌。亦可把要清理的祭器,尤其是较多时,适当地盖好,留置于祭台或祭器桌的圣体布上,待弥撒礼成,会众退席后,立即加以清理。

164. 清理祭器后,主祭可回到座位。大家可默祷片刻,或唱圣咏、赞美诗或圣歌(参看88号)。

165. 主祭立于座位或祭台前,面向会众合掌念:「请大家祈祷」。若领圣体后尚未默祷,此时可静默片刻。主祭伸开双手以「领圣体后经」祈祷。念毕,会众高呼:「阿们。」

 

礼成式

166. 「领圣体后经」念毕,如有简短事项报告,可在此时向会众宣布。

167. 然后,主祭伸开双手向会众致候说:「愿主与你们同在。」会众回答:「也与你的心灵同在。」主祭合掌,随即把左手放在胸前,举起右手念:「愿全能的天主」,并以十字圣号祝福会众,续念:「圣父、圣子、圣神降福你们。」会众回答:「阿们」。

在某些日子或庆典,依照礼规,此祝福礼以「为信友祝祷」(oratio super populum),或其它「隆重祝福礼」(formula benedictionis sollemnis)来表达。

  主教则以特定经文祝福会众,并向会众划三次十字圣号[3]。

168.  祝福既毕,主祭随即合掌念:「弥撒礼成」。众答:「感谢天主」。

169. 主祭照常亲吻祭台致敬,然后与平信徒辅礼人员一起,向祭台行深鞠躬礼后退席。

170. 若于弥撒后接着举行其它礼仪,则取消全部礼成式,包括「祝福」和「遣散」。


[1]参看礼仪圣事部,《莫大恩赐训令》(Inaestimabile donum), 1980/4/3, n. 10, AAS,72 (1980), p. 336; 教廷八部会《有关非晋秩信友协助司铎圣职的某些问题联合训令》(Ecclesiae de mysterio), 1997/8/15, art. 8, AAS, 89 (1997), p. 871.

[2]参看本弥撒经书附录,《临时任命特派送圣体员仪式》(Ritus ad deputandum ministrum sacrae Communionis ad actum distribuendae).

[3]参看《主教行礼守则》(Caeremoniale Episcoporum) nn. 1118-1121。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