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奥思定的祈祷19-21

2021-08-14 13:32     阅读量:5664

 

圣奥斯定的祈

19-21

陈君  

 

 

19

    内布利提乌斯曾经堕入危险的谬见,认为耶稣的肉体不过是幻象,后来,他抛弃了此荒谬的看法,领洗成为虔诚的公教信徒,全家也跟着他接受了信仰,他和家人一起留住非洲,在淡泊完美的生活中侍奉天主。

    奥斯定在想他的挚友现在在哪里呢,他受洗后度着虔诚的天主子女的生活,现在一定在天堂里;关于这个境界,内布利提乌斯曾经向他提过许多问题。而现在他在天主身边倾听着永恒的智慧了,度着永远幸福的生活。

奥斯定认识到天主的存在以后,就特别的想好好加深对天主的了解,他渴望着见到天主的仪容。他盼望着放下俗务,一心寻求天主的慈颜。他明白在天主内可以得到扫除一切忧患的宁静,因为无人可以与天主相比,在他内也不再需要追求其他一切,天主是他的一切,因为他是万有的根源。他想到圣咏四篇九节的话:“在平安中我一躺下即刻入睡,上主,唯有你能使我安居顺遂。”

束缚的身躯已脱壳,

烦恼的心事已消落,

流言蜚语变残骸,

妖魔鬼怪成泡沫,

困惑的痛苦已经过,

微微轻风尽容吹拂,

耳朵里响起了动听的歌。

 

 

20

    秋收节后不久,奥斯定从乡下回到米兰,和阿利比乌斯一起领受了洗礼。过去的阴影荡涤无存,他钦仰天主为救赎众生所施的高深明智的计划,每每在圣堂中想到这些,总是泪目涟涟。

    这段时间米兰教会开始一种慰勉人心的方法,大家同声歌唱圣诗。 太后优斯提那受了阿利阿派教徒的蛊惑,迫害主教盎博罗削,虔诚的信友夜间也留在圣堂陪同主教共同面对苦难。为怕大家因忧闷而沮丧,便仿效东方的习惯,歌唱圣曲圣诗。这些圣诗曲调优美神圣,奥斯定常常陶醉在赞颂天主的诗歌中。

他慢慢认识有一件重要的事情:为天主工作。他发现他找到了最有价值的事,他的同乡埃伏第乌斯也找到了,他本是政府重要官员,受洗后,放下官职,为天地的主宰工作。他们研究哪里能为主更好地服务,决定回到非洲。

纵许失败向你招手,

风雨雷电兼程轰鸣,

邪恶冲击着你的心田,

没有谁赐给你笑颜,

踏碎困难万步前进,

你开始忆起上主的圣言,

将要走向光明的彼岸,

尽管路途遥远,

步履更加稳健,

嘴里高喊干干干!

 

 

21

    奥斯定谈到了他的母亲,他的母亲从小生活在一个良好的教友家庭中,在信仰的氛围中长大,成年后嫁给了巴特利西乌斯。周围的人都听说她嫁了个脾气急躁的丈夫,但没看到他们发生过争吵和打架,她在丈夫发脾气时,照样音容温婉,等待丈夫平静了,她才解释自己所持的理由。奥斯定解释到他母亲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天主在他的母亲的心中默导她。在他父亲去世前的一段时间,他母亲又引导他父亲领受了洗礼,成为天主家庭的一员。

    在回非洲的路上,到了梯伯河口留驻,奥斯定和母亲凭窗望着室外的花园,倾心相谈。他们谈论着那个“眼所未见,耳所未闻,人心所未想到的”(引格前二:9)永恒生命是个什么样子,他们谈话的结论是,不论肉体感官的生活如何美好,若与那种生活相比,便天壤之别。而永生是什么呢?我们在世间如何去认识呢?这里解释最好的就是引用若望福音十七章三节的话:“永生就是:认识你,唯一的真天主,和你所派遣来的耶稣基督。”

病后第九天,莫尼加安逝,享年五十六岁。奥斯定闭上母亲的双眼,强制着内心的悲伤,因为死亡并非毁灭,而是生命的改变。以母亲一生的生活,奥斯定相信母亲去了好的地方。

母亲像一株鲜艳的玫瑰,

让春风送来了幽香,

她无私的摊开了胸怀,

拥抱黎明的太阳,

光华把绿叶变成了翠玉,

使红花泛得更艳丽,

她诱人妩媚亭亭玉立,

永远生活在世人的心间。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