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早期传入中国简介6

2021-08-08 18:15     阅读量:6358

六、其他方济各会会士

十四世纪方济各会来中国传教者很多,较著名的有:
1、和德里:
和德里三十多岁时立志到东方传教,并在1314年经君士坦丁堡至波斯,后经印度再转斯里兰卡(原锡兰),由海路至苏门答腊,北上缅甸入中国。他先到泉州与安德肋主教相见。他在泉州住了几年,劝化了不少人入教,后北上拜见总主教,在京传教三年,授洗人数达两万多。他见此景认为:工人太少,决定西归,路经山西、西藏等地,于1330年到达意大利。他将远东一行的见闻记录成书,名为:《奉使东行记》,书的知名度可与马可波罗的《游记》相媲美。
和德里回到亚味农,晋见教宗若望二十二世汇报东方教务发展情况,要求多派传教士,教宗答应了。和德里正准备一批新远征队上路,忽然发病一卧不起,如一团火的计划熄灭了。和德里不但传教成绩显著,而且圣德非凡,后为教宗列为真福品。
2、1326年泉州安德肋主教去世,两年后(1328年)总主教孟高维诺也离开了人间,享年八十一岁。他的死引起北京人的极大悲痛,连景教徒在内都称他为圣人。孟氏从来京到去世在中国传教共计三十四年。
3、总主教去世的消息五年后才传到亚味农,教宗若望二十二世得知后,决定另派一位方济各会士接班。选中的是巴黎大学教授尼各老。他出发后,不明原因找不到他的去向,时过八年尚未到达中国。教友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盼望牧人望眼欲穿。
4、1336年,元顺帝派了一个十六人的代表团去教廷联系。在给教宗的信中这样写到:仰尔教皇赐福于朕,每日祈祷时,不忘朕之名也,朕之侍人阿兰人,皆忠诚基督子女,朕今介绍于教皇。朕使人归时,仰尔教皇为朕赐求西方良马及日没处之珍宝,不可空回也。阿兰人也写了一封信,要求从速派传教士,信中说:自孟主教去世八年后,教友们居世无教师,死者灵魂无抚慰……犹如羊群无牧人,无教诲,无抚慰也。
5、教宗本笃十二世于1338年任命方济各会士玛利诺为教廷专使,带教宗书札及三十二名会士出发前往北京。教宗按元帝要求让会士带来一匹骏马,据元史记载:不少中国诗人为之作赋:《天马赞》、《天马歌》,可见马之奇特。
圣教史略记载:教宗接到阿兰人信后,立即催先前委任的尼各老迅速到任,后尼各老果然到了北京,但他在北京这段历史,在其它有关书中没有记载,也无旁证,故无法叙述。1353年,玛利诺回到欧洲,在亚味农向教宗递交了中国皇帝大汗国书。书中大意是:再派红衣主教一级教士来北京。可见当时元帝对天主教的信任和好感。可惜那时教廷內忧外患加身,无暇顾及,但还相继委任三位北京主教,即1362年的多玛索、1370年的拉马笃、1426年的雅各伯,但都没有到任。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