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早期传入中国简介2

2021-08-06 15:51     阅读量:7114

二、景    教

一、景教在中国灭绝的原因:  
景教在中国传播了二百多年,不能说是短暂了,但经一次劫难而被摧毁以致灭绝。原因在哪里?史学家分析结论所得不一,现一一列出,仅供参阅时思考: 
1、景教在教义宣讲上有欠缺,没有鲜明的理论基础,没有重点宣讲十字架的救恩,因此在群众信仰上没能根深蒂固。 
2、从景教碑文和千佛洞石室的手稿,以及有关景教文献的发现,得知他们的教义词汇和祈祷用语,很少有自己的固有名词和术语,多是借用佛教和道家的词,这样一来:景、释、道三教的语言就掺杂在一起了。在一定程度上混淆和模糊了景教的信仰概念,使景教教义没能深入人心。没有深入人心的宗教信仰,就是没有信德的根底,一旦教会受到磨难,就会一败涂地。反之如果教义深入人心,信德坚固,即使受到迫害,宁可牺牲生命也不放弃信仰。就是放弃了之后,也会反省自悟,回归复苏。  
3、在二百多年的历史中,碑文所记七十多位传教士都是从叙利亚一带教会调来的,他们忽视了培养本地神职人员。传教士都是外国人,必然在中国人民的心目中,造成外国教的印象。  
4、景教传教士走的上层路线,过分依靠皇帝的支持,传教重点是宫廷贵族和从西域来的商人,一旦发生政权变动,必然要随着他们依附的王朝灭亡而灭亡。  
5、七八世纪信仰伊斯兰教的阿拉伯在中东和西亚取得了统治地位,他们反对基督教会,因此从波斯东调传教士就发生了困难。  
6、到十三世纪,东方教会设在巴格达的总部也正在开始解体,已无力顾及中国的教会。 

二、元朝时代,天主教第二次传入中国
 1、唐武宗灭佛后的景教及元朝时代的“也里可温”:  
唐朝的灭佛和黄巢起义时,成了对基督宗教的二次扫荡。景教在它原来发展的陕西和中原地区已不存在了,但在中国北部和西北部边境,以及边境以外的地区,在一些少数民族地区,还有不少人乃至全部族没受到灭佛令的冲击,依然信奉景教。如外蒙的三大部族:克烈、乃蛮、篾里乞以及内蒙古的汪古族,都信奉也里可温(蒙语对景教的称谓)。元世祖忽必烈的母亲,太后托古思可敦,就是有名的景教虔诚信徒。元朝的两大文豪马祖常、赵世炎都信奉景教。出名的修养素质很高的两位传教士:斑.扫马和马尔可,都是维吾尔族人。从此就清楚了元朝出现的也里可温与唐朝的景教,虽是同一教派,但两者没有传承关系。换言之,元朝的也里可温,不是唐朝的聂斯多略教派的复兴。  
2、元朝的宗教政策:
元朝皇帝信奉各教所崇拜的是上帝、真主,所以他对各种宗教采取开放政策兼收并蓄,一视同仁。为此景教徒和景教传教士,在宫廷内担任官职的很多,如:文书、税赋、计算等,这说明聂斯多略教派的文化素质较高,而蒙古人是游牧民族,常年生活在大草原上,没有文化。史书上说:如果没有这些人来辅佐,元朝的政体简直无法成立和维持。这就是聂斯多略教派,重新在中国出现的社会和政治原因。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