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三钟经:不要从忙碌的工作过度到忙碌的假期

2021-07-21 17:12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584

(梵蒂冈新闻网)停止“我们日程表中疯狂的奔跑”,学会“关闭手机”来与上主对话,不要被自己和要做的事情所占据,而要留意他人的创伤。教宗方济各7月18日在梵蒂冈宗座大楼书房窗口带领信众诵念三钟经前,要求大家省思如何善度假期。教宗7月11日主持的三钟经祈祷活动是在罗马杰梅利医院举行的,他于7月14日返回梵蒂冈。显而易见,聚集在圣伯多禄广场上人都为教宗再次“在家”感到兴奋。教宗在讲话中也提到休息、默观和同情间的关系,它们能构建“心灵生态”。

当天的福音记述耶稣敦促艰辛传教归来的宗徒们休息一会儿(谷六30-34)。教宗指出,这是宝贵的教导:耶稣没有喋喋不休地询问他们,而是为他们的疲劳忧心。祂要他们警惕一种危险,教宗告诫道,这危险“也一直潜伏在我们周围”,就是陷入疯狂地“做”、“不停地活动”的陷阱和“效率主义”中,在这些方面,最重要的事是获得成果、感觉自己是绝对的主角。

接著,教宗说:“这在教会中也多次发生:我们很忙,奔跑,我们认为一切都取决于我们,最终,我们有忽视耶稣的危险,一直回到以我们自己为中心”的心态。为此,耶稣要求祂的门徒们私下去休息一会儿。教宗表示,这不只是身体上的,也是心灵上的休息。因为光“拔下插头”是不够的,还需要真正的休息。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回到事情的核心:停下来,保持静默,祈祷,以免从忙碌的工作过渡到忙碌的假期中。

事实上,耶稣没有避开群众的需求,但是祂每天在做每件事之前先去祈祷。福音中说,群众从四面八方赶来,因此不能如耶稣希望的那样去休息。祂看见群众就对他们动了怜悯的心,遂教训他们许多事。教宗指出,“这似乎是个矛盾,但实际上并非如此,因为“只有不被匆忙掠取的心,才能怜悯人”。

教宗强调,“天主的风格是接近、怜悯和温柔”。“怜悯源自默观。如果我们学会真正的休息,我们能成为有能力真正怜悯的人;如果我们培养默观的目光,我们将能推进我们的工作,不会有想拥有和消费一切的人的那种贪婪的态度”;如果我们与上主保持接触,要做的事情将没有力量让我们喘不过气来并吞没我们。要感受到这些,“我们需要一个由休息、默观和怜悯组成的‘心灵生态’。为此,愿我们好好利用暑期”。最后,教宗吁请信众向圣母玛利亚祈祷,她培养了默观、祈祷和怜悯。事实上,圣母总是对她的子女充满温柔。

诵念三钟经后,教宗特别为南非和古巴的和平发出呼吁,并表示关怀受苦的“可爱的古巴人民”。同时,教宗也向遭受灾难和水灾袭击的德国、比利时及荷兰人民表达他的关怀之情。

链接网址: 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