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盛会:共同赢得人类兄弟情谊最美的奖牌

2021-07-21 11:04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291

东京奥运会运动场前的五环标志

(梵蒂冈新闻网)在东京奥运会即将召开之际,有些人已经把它称之为“伤心的奥运会”。为了避免疫情的扩散,体育场的看台上将不会有观众,运动员之间不允许互相拥抱,获奖的选手将把奖牌挂在自己的脖子上,以避免任何可能的接触。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后,由于疫情大流行,日本正准备以矛盾的心情举办这场体育盛会:喜悦与忧郁、自豪与担忧。然而,在这届奥运会上,由于采取严格的抗疫措施,也许这项赛事的意义(和价值)从其象征,即交织在一起的五环旗将各国人民间的兄弟情谊与和谐充分地体现出来。在当今的世界,这确实是一个非常需要的讯息,因为我们都认识到“所有人都在这条船上”,在许多困难的情形中,面临著一个意料之外的时代变化,其后果仍然无法预测。

教宗方济各一再强调体育对青年的教育潜力,即“勇于冒险”、公平竞争和失败价值的重要性。因为无论是在体育运动还是在生活中,在失败中比胜利更容易看到一个人的高尚精神。教宗年初在接受《米兰体育报》的采访时说:“胜利带给你无比的兴奋,但失败也有其奇妙之处,即失败是成功之母,因为在体验失败时,开启了继续征程的渴望。”教宗曾提醒残奥会运动员说,体育是“一种可以超越文化、社会、宗教和身体差异的普世语言,它能团结人们参与同一赛事,共同成为胜负的主角”。

另外,教宗方济各一再表达他对体育运动的业余爱好精神和团体性及其社会功能的赞赏。因此,希望东京奥运会能够把紧张的竞争与团结的精神结合起来,克服人性限度,分享人性脆弱。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面临的不仅是赢得金牌的挑战,而且是共同赢得人类兄弟情谊奖牌的挑战。

链接网址: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