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理问答释义卷三连载三十四

2021-07-16 10:08     阅读量:11385

 

告解

236 问 告解是什么?

答 是吾主耶稣亲定的圣事,为赦免天主子民在领洗后所犯过的诸罪。

(玛16:18-19你是伯多禄(磐石),在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会,阴间的门决不能战胜她。我要将天国的钥匙交给你:凡你在地上所束缚的,在天上也要被束缚;凡你在地上所释放的,在天上也要被释放

20:21-23。

告解圣事,即为办告解者解开罪恶的锁链。忏悔圣事,即忏悔是获得罪赦的先决条件,要真心诚意远离罪恶,并为这些罪恶向天主恳求赦免并作补赎。修和圣事,即罪人与天主和好,并与教会团体和好,因为犯罪时伤害了教会,而教会却以仁爱、善表和祈祷帮助他们悔改。

告解圣事是基督所建立,使教友藉着妥当领受,获得领洗后所犯罪过的赦免,重新与天主和好。领此圣事的教友,必须告明、痛悔所犯的罪,并立志不再犯,然后听告解的司铎给予罪过的赦免,此教友获得所告明罪过的赦免,并与教会和好,因为教友在犯罪时也伤害了教会。

告解圣事的四个效果:赦免罪恶,与天主和好,因而重新获得天主的宠爱;赦免罪罚:永罚和部分暂罚;与教会和好,赋给圣事本身恩赐的圣宠:使人良心平安、增加行善避恶的力量;功劳的恢复:恢复到大罪以前的恩宠状态,继续努力为得救而奋斗。

237 问 耶稣几时立了告解圣事?

答 耶稣复活当天晚,发显给宗们的时候,立了这件圣事。

(若20:19-23正是那一周的第一天晚上,门徒所在的地方。耶稣又对他们说:“愿你们平安!就如父派遣了我,我也同样派遣你们。”说了这话,就向他们嘘了一口气,说:“你们领受圣神吧!你们赦免谁的罪,就给谁赦免;你们存留谁的,就给谁存留”。

16:18-19;

18:18我实在告诉你们:凡你们在地上所束缚的,在天上也要被束缚;凡你们在地上所释放的,在天上也要被释放。

由圣经所记载,我们确信耶稣在复活的当天晚上,正是复活那一周的第一天晚上,显现给担惊受怕的宗徒们,也将圣化之圣神赐予了宗徒们,建立了这为人赦罪的圣事。同时,在耶稣立伯多禄为磐石的时候,也将天国的束缚和释放权柄授予了他,藉着宗徒传承也赋予了现今教宗和主教们,而神父则是分享了主教的权柄。这圣神所保证的赦罪权柄,为人在犯罪之后得到赦免和医治,再次回到天主跟前提供了机遇。

 

238 问 告解要紧不要紧?

答 最要紧,若不肯告解,大罪不得赦。

(《天主教法典960条,989条

告解圣事的重要性,为人的得救来说,并不亚于圣洗圣事。领洗后犯了大罪的人,若不藉此圣事获得赦免,是将自己置于丧亡的危险之中。在告解圣事中,我们得到了天主赦免的肯定答复,给予我们身心灵的安慰和治疗,还有司铎的鼓励和指引,让我们更有信心地归向天主。

按圣教会的法典,教友一年至少要办一次告解,而且明知自己有大罪的教友,只有个人妥当地告解,才能获得罪恶的赦免,与天主和教会和好。

教宗和与其共融的主教们在全教会都有听告解的神权,司铎藉职务被授予听告权,在告解人处于死亡危险时,任何一位司铎都被临时授予听告解行使权。至于执事,任何时候都没有赦罪权。司铎被教区教长授予的听告权,有无限期的,也有限期的。(《天主教法典》965条,972条,976条)

 

239 问 什么样的人该当告解?

答 凡知道好歹的男女教友,都该告解。

领过圣洗圣事的教友,凡犯了大罪,为善领其它圣事必须要办告解,获得罪过的赦免和永罚。至于犯了小罪,可藉着办告解来赦免,也可以藉着发痛悔、领圣体、爱德善功等来获得赦免。通过办告解,我们让自己得到基督的治愈。(《天主教教理》1458条)

 

240 问 在告解的时候该告什么罪?

答 领洗后所犯的大罪,凡未经告解赦过的,都该告;如果没有大罪,仅告小罪,或重告已经告解赦过大罪,也有大益处。

大罪对人的影响至深,必须要在告解中告明。在告解中,大小罪过都能得到赦免,重新让人回到天主的怀抱,与天主、教会、别人和自己修好。告解不仅仅是为赦罪,也是为修和天人之间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因为罪恶带来的是彼此伤害和不信任。藉着司铎,基督医治前来寻求修好的人。

天主所关注的焦点并不是罪恶,而是我们与祂的关系。倘若我们告明一切罪过、苦楚、疾病不适、残缺破碎和伤痛,那么我们不仅能获得宽恕,更由此展开深度的医治过程,使我们恢复为天父的儿女。我们的痛苦与天主的慈悲相遇,一切都在天父的怀中得到修复。

 

241 问 告解有几条要紧的规矩?

要紧的有五:一、省察,二、痛悔,三、定改,四、告明,五、补赎。

这五个步骤是一个妥善告解的过程,为帮助人更好地认识自己的罪过,从而痛悔改过,藉着司铎的话语和行动,获得罪恶的赦免和灵魂的医治。至于所作的补赎,也是为相帮我们更好地改过自新。

 

省察

242 问 省察是什么?

答 用心考察自己,或从领洗以来,或从上次妥当告解以来,所犯过的诸罪。

在省察中,人放下自我的傲慢,按照天主的教导来重新审视自己的思言行为。无论是从领洗以来,还是从上次告解以来,人总是难以免去由于软弱而犯罪的危险。既不能因自己的罪过而自暴自弃,也不能轻忽草率地应付灵魂得救的事宜,要更耐心地依靠天主。在天主前,承认自己的罪过是得救的开始。

 

243 问 省察的工夫该怎么做?

答 第一、该跪求天主,开明我的心,好认我的罪;第二、该尽我的明悟,按着天主的十诫,圣教的规矩,七罪宗,并自己的本分,一一省察:所思、所愿、所言、所缺、逆天主、伤别人、害自己的诸罪。

祈祷是教会所有事宜最基本的要素,省察前要跪求天主开启明悟,因为我们经常被自己的观念所蒙蔽。在祈祷的姿势中,跪求天主,是一种谦卑的心态,更是圣经中人恳求天主宽恕的身体语言。祈祷使我们与天主维持友谊,认识天主,更稳妥地走得救道路。

我们省察罪过并不是按着自己的喜好,而是天主的诫命、圣教四规、七罪宗和自己的本分,因为我们不能靠自己的想法来拯救自己。无论是思言行为上对天主、别人和自己所带来的身心灵伤害,都是在省察中意识到要恳求赦免的事宜。

 

244 问 每一条罪上,该省察什么?

答 该查明各大罪的次数,并改变罪类及加重罪过的光景。

大罪对人的身心灵都会有明显重要的影响,所以违反的次数是不难忘记的。对于犯罪的基本状况,不需要讲故事,只要简单明了交代清楚就可以了,好能让司铎作出更谨慎合适的判断,给予明智的指引和恰当的补赎。有时候教友对大罪、小罪的判断失误,需要司铎给予正确的分辨。对于重叠违反多条诫命,或者犯罪对象的不同而加重罪过的境况,也要对听告解司铎说明。

 

245 问 为什么省察罪要这样用心?

答 因为这是有关我升天堂或下地狱的事情,所以不得不十分用心。

当认识到了自己在什么事情上得罪天主,伤害别人之后,才能明白如何调整自己的思言行为来符合信仰的教导。在祈祷中,知道了自己在哪方面软弱犯罪,才会祈求相应的恩宠助佑。罪恶的赦免事关灵魂的得救,需要尽心尽力来省察自己。

 

痛悔

246 问 痛悔是什么?

答 心里难过,悔恨自己的罪,因为得罪了天主。

(路15:17-24荡子回头的比喻

痛悔是为冒犯天主而由衷地悲伤,痛恨自己所犯的罪,并有坚定不再犯罪的决心。审判罪的标准是源于天主,违反天主的源头是人心,具体行动的是人的身体,受到最大伤害的是人的灵魂。我们痛悔自己的罪,并不能仅仅停留在身心的不舒服,而要为冒犯天主而悲伤,因为远离天主会导致灵魂的丧亡。

 

247 问 痛悔要紧不要紧?

答 十分要紧:凡开了明悟的人,不发痛悔,不得罪之赦。

(则18:21-23若恶人悔改,远离所犯的罪过,遵守我的法度,遵行我的法律和正义,必得生存,不至丧亡。我岂能喜欢恶人的丧亡?我岂不更喜欢他离开旧道而得生存?

13:5如果你们不悔改,你们都要同样丧亡

2:38你们悔改吧!好赦免你们的罪过,并领受圣神的恩惠。

痛悔使人心中有一种有益的苦楚和忧伤,让人为得罪天主而心中痛苦和懊悔,好能下定决心弃绝罪恶的牵绊,再次寻求天主的宽恕,重新获得天主的宠爱。痛哭流涕并不一定常常是痛悔的标记,因为或许只是为自己无法承受的痛苦而哭泣。痛悔打开了人心对天主的封闭,敞开心扉迎接天主的宽恕和医治,为得救是非常要紧的事情。

 

248 问 在什么时候该发痛悔?

答 一在省察以后,告解以前;二在告完了罪,神父临念赦罪经的时候,还可以再发痛悔。

在我们意识到犯罪得罪天主时,就要发痛悔恳求天主宽宥了。告解圣事中的痛悔,为获得罪过明确的赦免是不可缺少的。作为软弱的罪人,我们每次开始祈祷和礼仪时,都会以忏悔来开启。痛悔的态度,让我们学会信靠天主的智慧 ,也学得谦卑自己。经常的痛悔,并不让我们感到压抑和悲观,反而因着交托天主,更有力量去兼善天下。

 

249 问 痛悔有真的,有假的,怎么分得出来?

答 真的痛悔必须是从心里来的,至大无比的,无一罪不恨的,超越本性的。

(咏50:11求你掩面不要看我的罪过,求你除掉我的一切罪恶。

50:12天主,求你给我再造一颗纯洁的心,求你使我心重获坚固的精神。

50:19天主,我的祭献就是这痛悔的精神,天主,你不轻看痛悔和谦卑的赤心。

真心的忏悔必伴随着外在守斋克己,以及思言行为上的改善。这是整个人生活的彻底调整,全身心灵决意归向天主,不再犯罪作恶得罪天主,并对过去所犯过的罪深恶痛绝。这并不是依靠自己的能力所能及的,而是依靠天主的仁慈和恩宠助佑。人心是迟钝和顽梗的,必须有天主恩赐一个新的心,赐给我们重新做人的力量。

基督徒的内心忏悔,有很多种不同的方法表达。圣经和教父的著作特别着重:守斋、祈祷和行哀矜。这是我们与天主和他人关系中,真正痛悔的自然流露。当我们勉励与近人修好,流泪痛悔罪过,为别人的得救操心,祈求圣人的代祷,以及像圣伯多禄所说的“遮盖许多罪过”的爱德,都是获得罪过赦免的好办法。

 

250 问 怎么能发真心痛悔?

答 先该恳求天主赐佑,又该自己勉励,想罪过的凶恶,地狱的永苦,吾主耶稣的苦难圣死,天主的无穷美善,因此痛恨自己的罪。

为获得罪过的赦免,我们要为自己得罪天主和他人,感到悲伤和懊悔。只有当为自己所犯罪过的悲伤是内在的、是为得罪天主的缘故、是为了灵魂得救的危险、是为了痛恨罪过而愿意承受悔改的痛苦、是为了自己犯的所有大罪时,才是真正的痛悔;而不只是恐惧罪过被发现,或者坏事会发生在自己身上而已。这痛悔是出于爱,而为了归于爱的源头——天主。

 

251 问 只有小罪,恐怕难发真心痛悔,可以做什么?

答 可以在告明后,把从前告过的大罪,再告一二条。

以往的大罪能够激发我们的忏悔之心,也提醒我们曾经的软弱和天主对我们的宽仁。天主这么包容我们,我们要以更多的爱来回应祂,甚至在小事情上也要用心。在爱主爱人的道路上,并没有那么多轰轰烈烈的事情,更多是在小事情上对天主的忠信。牢记我们罪人的身份,会让我们更坚定地信靠天主。

 

252 问 痛悔有几条?

答 有上等、下等两样痛悔。

上等、下等痛悔,也称为纯全痛悔、不纯全痛悔。顾名思义,上等是人为了爱天主的纯全痛悔,而下等痛悔则是不纯全痛悔。在具体的一个人身上,两样痛悔并不总是单独存在的,而是经常共存的。

 

253 问 什么是上等痛悔?

答 上等痛悔,是从爱天主发出来的,就是恼恨罪,因为得罪了万万美善、无穷可爱的天主。

(咏50:忏悔圣咏

当我们为自己的罪过悲伤、痛苦和悔恨,是因为冒犯了那位爱我们的天主——祂为了拯救我们派遣圣子耶稣受苦受难、死而复活,而且因着天主的爱,我们痛悔己罪,决心回应天主的爱,重新调整自己的信仰生活,不再犯罪时,我们的痛悔就是上等纯全的。简单来说,就是由爱而发的痛悔!

 

254 问 什么是下等痛悔?

答 我恼恨我的罪,是因为怕天主罚我下地狱,不许我升天堂;或是因为我的罪在天主台前,实属丑陋不堪,皆是下等的痛悔。

当我们为自己所犯的罪而感到抱歉,是因为所犯的罪过实在是害人害己的可恶,或是因为我们害怕罪过遭致天主的惩罚时,这痛悔就是下等不纯全的。虽然这不是由爱而发出的痛悔,但是也是天主圣神给予人的一种恩典推动,能够引导人远离犯罪的道路,重回得救的道路上。

 

255 问 上等的痛悔发了什么效验?

答 若发了上等痛悔,虽然不得告解,天主也赦罪,但该含有意愿尽快办告解。

(箴8:17我爱那爱我的人;凡寻求我的,必找着我

7:47她的那许多罪得了赦免,因为她爱的多;但那少得赦免的,是爱的少

14:23谁爱我,必遵守我的话,我父也必爱他。

犯大罪的人通过上等痛悔和真诚的决心愿意尽快去办告解,可以在接受告解圣事前重获恩宠。如果我们不幸犯下大罪,应该即刻祈求天主的赦免和恩宠,发上等痛悔,并尽快去办告解。

虽然上等痛悔能够赦免大罪,但必须包含领告解圣事的意愿,才能产生赦罪的效果,否则,单发上等痛悔,仍不能赦免大罪。(《天主教法典》916条)

 

256 问 下等痛悔有什么效验?

答 下等痛悔使人因领洗、告解圣事,也能得赦罪的恩典。

下等痛悔震撼人的良心,引起人内心的悔改自新,使人在天主圣宠的诱导下,最后在圣洗圣事和告解圣事中获得罪过的赦免。下等痛悔为人获得罪过的赦免,是一种很好的预备,也是牧灵工作中行之有效的一种劝人悔改方式。如果病人领受病人傅油圣事时,不能告解,也能因下等痛悔而获得罪赦。

 

257 问 什么时候发上等痛悔?

答 凡有死的危险,带着大罪又不得告解时,就该发上等痛悔,才救得灵魂。

人灵的得救是最重要的事情,大罪会让人失落灵魂,所以在面对死亡危险时,没有司铎在场听告解,只有藉着上等痛悔来获得大罪的赦免,好能免于大罪的永罚,获升天国享永福。在处于死亡危险时,教会也授予所有司铎神权来赦免罪过,也是本着天主的仁慈。

 

258 问 为妥当告解,下等痛悔也行了么?

答 下等痛悔也行了,但勉励发上等痛悔更好。

只发下等痛悔固然不能赦免大罪,但是有助于使人在告解圣事中得到罪过的赦免。下等痛悔满全了获得罪过赦免的基本要求,也要勉励提升信仰,回应天主的爱,发上等痛悔。

定改

259 问 定改是什么?

答 立定志向,从今以后,宁死再不犯罪,并要努力躲避犯罪的近机会。

(德21:1-2你犯了罪么?不要再犯;你应为你过去的罪祈祷,以获得宽赦。你该躲避罪恶,如同躲避毒蛇一样。

8:11耶稣向她说:“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从今以后,不要再犯罪了!”

定改是真心痛悔之后,必然要做的事情,就是下定决心不再犯罪得罪天主,令天主和那些爱我们的人伤心。至于生活中那些诱惑我们犯罪的各种机会,就要坚定地予以拒绝和躲避,不要被人情面子所捆绑。立定的志向也要符合自身的条件,不要好高骛远地制定一些无法做到的志向,而且要谦卑地依靠天主,不要自以为是,因为离了天主,我们什么都不能做。即使我们由于软弱而一直未能完全实现所定下的志向,甚至于经常一败涂地,但是并不影响我们定改的决心和依靠天主的信德。不断地悔改,并在过程中信靠天主,会让我们得到成长,而不是重复罪过。

 

260 问 痛悔定改分得开么?

答 不得分开:有真心痛悔,必有真心定改;没有真心定改,也算不得真心痛悔。

痛悔与定改如同一张钱币的两面,放在一起才有其价值。犯罪得罪天主,伤害别人和自己,痛定思痛加上追悔莫及,天主圣神的恩宠催促人下定决心归向天主,以改过迁善的生活来爱主爱人,获得天国永恒的恩赐。

 

261 问 怎么知道定改是真的假的?

答 如果将人、地、事物、引我犯罪的缘由,一概断绝离开,这就是真定改的凭据;不然,就是假定改。

悔改并不是单靠人的力量就能做到的,而是人在圣宠的吸引和推动之下,对首先爱他的天主所做出的回应。即使我们由于客观原因和人性软弱,未能完全做到定改时的志向,也并不影响我们被天主宽恕的事实,因为天主看的是人决意归向祂的心,也深知人性面对罪恶诱惑的软弱。在悔改的路上,学会信靠天主,接纳那被天主所爱的人,是我们需要一生学习的。

 

告明

262 问 什么是告明?

答 把省察出来的罪,一一在神父跟前,告说明白。

(宗19:17-18信教的人中,有许多来承认,并报告自己以往所行的事。

告明,承认自己所犯的罪过,即使就日常生活中的人际关系来说,也是有益。这是一种释放和解脱,使人心胸广大,容易同别人和睦相处。在告明时,我们正视所犯的罪过接受应负的责任,并向天主和教会开放,重新与天主和教会共融,给自己一个重新开始的机遇。在信任的司铎跟前告明,并接受司铎的指点迷津,会对信仰生活的改善有很多益处。司铎对告解秘密的封印,令人可以放心地告明己罪。

 

263 问 告明有什么要点?

答 要完全、要老实、要清楚。

忏悔己罪有三个要素:谦卑、真诚和完整的。谦正视卑:我们要承认冒犯了天主,为我们的罪过懊悔指责自己。真诚:我们要诚实坦率地向听告解司铎说我们所犯的罪过,没有丝毫故意的隐瞒。完整的:我们至少将所犯的大罪告明,并说明所犯次数后,就是完整的告明。至于小罪并不一定需要办告解,但是最好也藉着办告解得到赦免,有助于培养我们的良心,使我们更有效地抵抗犯罪的倾向,更易于接受耶稣的治疗,更轻快地在天主圣神的生活上迈步前进。

办告解的人要把他所意识到的、未曾供认的、未被赦免的所有大罪,全部告诉听告解的司铎,为得到罪过的赦免。至于那些隐秘的邪淫罪过,也要简单、清楚、明白地告诉听告解的司铎,接受天主慈爱的宽恕。司铎对前来办告解者的罪,没有什么好奇心,也不会因为告解的内容而对办告解者有任何的看法,更不会利用从告解中所得到的讯息。

 

264 问 大罪的次数,也该说么?

答 不单大罪的次数,就是改变罪类或加重罪过的光景,也都该说明。

由于大罪带来永恒的丧亡,所以我们要特别慎重告明。大罪经常不是单一的,并由于所造成的影响而又违反其它的诫命,导致程度加重和范围扩大。这都需要在告明中,按着自己所意识到的清楚简单说明。如果实在有必要,司铎有时也会询问。

 

265 问 若记不清大罪的次数,该怎么样?

该说:大约有几次。

告解时,要说明多久没有办告解了,或者距离上次办告解有多久了。如果是第一次办告解,也可以告诉司铎,来帮助更好地告明。犯了大罪,要尽快妥当办告解,莫要积累过久而轻忽忘记。天主不是法官,非要按照人犯罪的详细记录来赦免,而是看重人忏悔的心,所以实在想不起来所犯大罪的次数,或者判断不清是否构成大罪,都要如实地告诉听告解司铎,恳求指引和赦免。

 

266 问 告明的时候,无意忘下了大罪,该做什么?

答 忘了的大罪,虽然同告过的罪一齐都赦了,但若想起来,下次还该补告。

办告解者经常会由于紧张而忘记准备好的告明内容,在极特殊的情况下可以采用书面的形式,但也要避免内容被第三者看到,要尽快销毁。在准备告明时,所反省到的罪过,天主已经知晓了,所以忘了告明也不用担心,也已经被天主赦免了,可以放心领圣体。下次办告解时,为求心安,可以再次告明即可。

 

267 问 告解的时候,故意瞒下大罪,有什么不好?

答 不单瞒下的罪不得赦,别的罪也不得赦,而且一个冒告解、亵圣的大罪。

故意瞒下大罪是对告解圣事的不尊重,因为告解圣事要求最基本的诚实和完全,是对耶稣所建立圣事的亵渎。这是变相的撒谎,以不完全的告明来冒充完全的告明,不仅不能得到罪过的赦免,反而又犯下了大罪,实在是极不明智的做法。

 

补赎

268 问 补赎是什么?

答 是在告解的时候,神父按每个人所犯的罪过,所给予的一些善工和祈祷,为帮助办告解者更好修复因罪过所带来的伤害,弥补由罪而来的暂罚

通常补赎是很容易完成的,因为告解是为罪人赦罪并获得基督医治,不是为惩罚人。补赎通常是诵念一些祈祷文、圣经经文,或者是一些爱德善工;如果侵占或者盗取他人财物就需要归还原物或者照价赔偿;若是损伤他人名誉,就需要恢复他人的名誉。补赎很容易完成的原因之一,是因为不能为忏悔者得到罪赦设置障碍,或者是难以克服的困难。如果司铎所给予的补赎对忏悔者有困难,忏悔者要提出来,让司铎给予更合适的补赎方式。

我们所做的补赎是一种个人承诺的记号,要开始一个新生活。透过补赎善工,我们可以用身心灵的克己苦身,与基督的苦难相结合,因为是基督真正的付出了代价,并为我们赢得了宽恕。做补赎并不是赦罪的代价,因为没有任何人为的代价,可以获得和好圣事中的赦罪。我们不过是向天父献上小小的牺牲,好能参与基督“一次而永远”的祭献,好使我们也能像祂一样。我们通过补赎,表达出一个决定和态度:决心要在生活中彻底重新调整生活的方向,归向天主,停止犯罪,弃绝邪恶,使自己成为更加健康与成熟的天主儿女。

 

269 问 神父为什么罚补赎?

答 一、为补赎我们的罪;二、为相帮我们改过迁善。

我们所犯的罪过多数会损害别人的利益,所以有赔偿的责任。犯罪也损害我们自己与天主的和别人的关系,需要进行和好修复。赦罪之后,并不勾销犯罪所带给人的紊乱后果,仍需要等待灵魂健康的全面恢复。补赎能够鼓励我们从犯罪的处境中,更好地走出来,践行一个基督徒的信仰生活。补赎是因为我们所犯的罪,以及所带来的影响,所以我们也要为此作出补赎,为更好地减少伤害。

270 问 神父罚的补赎,必定该做么?

必定该做:若能做而不做,必有罪。

(《天主教法典981条

忏悔人要亲自完成司铎所给予的补赎,不能添加和减少,有忠实完成的严重义务。补赎不仅为获得罪赦是必须要做的,更是为了我们悔改的生活所不能缺少的,因为我们要为自己所犯的思言行为罪过负责任。况且,补赎都是针对每个人的境况,并不会有实践上的困难,实在是没有理由不作补赎。基督为我们承受了一切十字架,赦免了我们所犯的罪过,我们理所应当要效法基督,为自己所犯罪过作出补赎。在告解圣事中,司铎给予的是圣事性补赎,并赦免妥当告解者的部分暂罚。

 

271 问 天主赦罪,不连罪罚一齐赦么?

答 除了领洗以外,平常单赦罪的永罚,不全赦罪的暂罚。

(岳2:12 至少现在,你们应全心归向我,禁食、哭泣、悲哀!

罪罚是人犯罪之后的结果,并不是天主对人的惩罚。大罪导致的永罚会藉着妥当办告解,得到赦免。至于暂罚则由于人出于爱德的痛悔己罪程度,给予一定的赦免。

司铎诵念的赦罪经:天上的慈父,因祂圣子的死亡和复活,使世界与祂和好,又恩赐圣神赦免罪过,愿祂藉着教会的服务,宽恕你,赐给你平安。我现在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赦免你的罪过。

 

272 问 什么是罪的暂罚?

答 就是在世上或在炼狱里当做的补赎。

暂罚使人对这个世界有不良的依恋,使人不能随心所欲地归向天主的爱。暂罚是我们生活在世界上要背负的补赎,间接促使我们依靠天主。在炼狱中,也是为了洁净人的暂罚,好使人全心地进入天国享永福。补赎,如同是良药苦口,并不是惩罚。

 

273 问 能有法子,可免我应做的补赎么?

答 有:一是每办告解,发上等痛悔;是常发爱天主的心情;是真心爱仇人;是专心得大赦。

我们必须勉励耐心忍受种种的痛苦和磨难,把它们视为补赎罪过的圣宠,多行哀矜、多祈祷克己,来减少暂罚的影响,践行福音的教导。为了爱天主而痛悔己罪,妥当办告解,宽恕别人对自己的伤害,都能够使我们获得天主的恩宠。教会也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得大赦的方法,来获得暂罚的赦免。

 

大赦

274 问 什么是大赦?

答 就是圣教会用耶稣及诸圣人的功劳,在告解以外宽免罪的暂罚。(《天主教法典992条

大赦是人获得天主宽恕之后,所犯罪过所带来的暂罚,需要藉着圣教会以其权力,将基督和圣人们的补赎宝藏,以特定的方式来给予满全教会规定条件的教友,赦免其全部和部分暂罚,鼓励教友做热心、悔改和爱德的工作,特别是那些 有助于加深信仰和对人类有益的善功。永罚是藉着告解圣事才予以赦免的,大赦并不赦罪,也不赦免永罚。大赦是赦免暂罚最容易的方法,也可以为炼狱灵魂的得救获得大赦的恩典,因为炼灵在炼狱中受的只有暂罚。(《天主教法典》994条)

 

275 问 要得大赦该做什么?

答 该有得大赦的意思,又该履行颁大赦者所指定的善工。

颁赐大赦是圣教会的权柄,只有教宗和教会法律授权的人,才有权颁赐大赦的恩典。想要获得大赦的教友,要按着颁赐大赦者的规定去践行相应的善工和祈祷,才能获得全大赦和有限大赦。为得全大赦,还要完成三个条件:办告解、领圣体、及按教宗意向诵念经文,还要有弃绝任何犯罪的倾向。篇幅所限,有关大赦的具体相关事宜,可以参考《大赦手册》、《大赦宪章》、《天主教法典》992-997条,附录一。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