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瑟年:默默守望——大圣若瑟述连载33

2021-07-16 05:35     阅读量:3696

 

宗座牧函:《以父亲的心

 

圣若瑟奉为普世教会主保一百五十周年纪念

 

    若瑟以父亲的心爱了耶稣--在四部福音中他被称为「若瑟的儿子」1。

    玛窦及路加这两位谈论若瑟最多的福音作者只提供了一点讯息,但足以让我们了解他是怎样的父亲,以及上智的安排所赋予他的使命。

    我们知道,若瑟是一位卑微的木匠(参阅:玛 13:55),与玛利亚订了婚(参阅:玛 1:18;路 1:27);他是一位「义人」(玛 1:19),随时准备履行上主透过法律(参阅:路 2:22, 27, 39)和四个梦境(玛 1:20;2:13,19, 22)所启示给他的旨意。在纳匝肋到白冷这段漫长劳累的旅程之后,他目睹了默西亚在马槽的诞生,因为「在客栈中为他们没有地方」(参阅:路 2:7)。他见证了牧人(参阅:路 2:8-20)和贤士(参阅:玛 2:1-12)的朝拜,他们分别代表了以色列民和外邦人。

    若瑟有勇气作耶稣在法律上的父亲,并按照天使的揭示给他起名:「你要给他起名叫耶稣,因为他要把自己的民族,由他们的罪恶中拯救出来」(玛 1:21)。如同亚当在创世纪叙述(参阅:2:19-20)所行一样,为古代人来说,给某人或某物命名,表示归属关系的确立。

    耶稣出生后四十天,若瑟与玛利亚在圣殿里将他们的孩子奉献给上主, 并怀着惊讶聆听西默盎关于耶稣和他母亲的预言(参阅:路 2:22-35)。

为了保护耶稣免受黑落德迫害,若瑟客居埃及(参阅:玛 2:13-18)。

    回国之后,他避居在加里肋亚隐世无名的小村庄纳匝肋——那里流传着这样的说法:「从加里肋亚不会出先知的」及「从纳匝肋还能出什么好事吗?」(参阅:若 7:52;1:46)——那处远离他的出生之地白冷, 也远离矗立圣殿的耶路撒冷。在往耶路撒冷朝圣时,若瑟和玛利亚失去了耶稣的踪影,他们焦急地寻找,发现他正在圣殿与经师们讨论。(参阅:路 2:41-50)

    除天主之母玛利亚之外,没有其他圣人如同她的净配若瑟一般,在教会训导里更频密地被提及。为了更突出若瑟在救恩史上的核心角色, 我的前任们深化了在福音中描述他的寥寥片段所传递的讯息。真福比约九世宣布他为「普世教会主保」2,可敬者比约十二世荐举其为「劳工主保」3,圣若望保禄二世称其为「救主的监护人」4。圣若瑟同时被世人称作「善终主保」5。

    因此,在真福比约九世宣布其为普世教会主保(1870 年 12 月 8 日) 一百五十年后的今天,正如耶稣所说:「心里充满什么,口里就说什么」(玛 12:34),对这位与我们人类经验何其接近的不凡人物,我愿跟你们分享一些个人反省。我这意愿在疫情影响下的几个月来,日有所增,我们可以体验到身处打击着我们的危机之中,「我们的生命彼此交织、互相扶持,这事实经常被人忘记。可是那些既不会出现在报章杂志的标题上,也不会现身在最新电视节目中的人们,今天正在塑造我们历史的决定性事件。医生、护士、店主、超市职员、清洁人员、家庭佣工、运输工人、提供必要服务及维护公共安全的人员、志工、司铎、修道人以及许多许多不同的人,他们都明白没有人能独善其身。(……)多少人每天发挥耐心,播种希望,小心谨慎地不散播恐慌, 而是促进共同责任。多少父亲、母亲、祖父母和老师以日常不起眼的举动向我们的孩子展示该如何以调整日常生活习惯、展望将来、坚持祈祷,来接受并度过危机。多少人为众人的益处献上祈祷、奉献和转求。」6 我们每个人都在圣若瑟身上发现,他是一个可以不受注意的人,他是一个平常、谨慎、隐藏的人,他也是在困厄之时的转祷者、支援者和指引者。圣若瑟提醒我们,那些表现低调者或在「第二线」者,在救恩史中扮演着无可比拟的角色,他们都值得被肯定和备受感谢。

 

1.受爱戴的父亲

    圣若瑟的伟大,在于他作了玛利亚的净配及耶稣的父亲,由此他正如金口圣若望所言「参与整个救恩计划」。7

    圣保禄六世指出,若瑟在不同的层面具体地表现出其父亲的身份:「他将自己的生命成为服务和牺牲,奉献予与他生命相连的降生奥迹和救赎使命;透过行使法律赋予的权柄,以其生命和工作全然自我赠予于圣家;他把自己、心灵和所有能力超然奉献,并将爱置于为使默西亚在其家中茁壮成长的服务当中,在这奉献和爱内,他把人性的召叫转化为家庭之爱,作为他超性责任。」8

    因着圣若瑟在救恩史中的角色,他是一位常为基督徒所敬爱的父亲, 从以下各方面就可以看出来:全球有不少圣堂奉献于他;许多修会团体、善会及教会团体,皆受其灵修精神所启发,及以其命名;在各个世纪中,各种尊崇他的神圣敬礼。许多圣人都热心恭敬圣若瑟,其中包括圣女大德兰,她选择了圣若瑟为自己的转祷中保,时常求助于他并获得所求之恩宠;受这份经验所鼓舞,大德兰鼓励对圣若瑟的敬礼。9

    所有祈祷册都包括敬礼圣若瑟的祷文,逢星期三特别敬礼圣若瑟,尤其在整个三月份,传统上是将这个月奉献给他。10

    人们对于圣若瑟的信赖,可概括在「你们到若瑟那里去」这一表达中, 它回顾埃及闹饥荒时,人民向法郎央求食粮,法郎回答说:「你们到若瑟那里去,照他对你们所说的做」(创 41:55)。法郎所指之若瑟为雅各伯的儿子,他因为受兄弟嫉妒而被卖作奴隶(参阅:创 37:11-28),根据圣经纪载,他后来成了埃及的总督。(创 41:41-44)

    作为达味这位按照纳堂先知所应许(参阅:撒下 7),耶稣祖先的后裔

(参阅:玛 1:16-20),以及纳匝肋人玛利亚的配偶,圣若瑟是连接旧约与新约的枢纽。

 

2.温良慈爱的父亲

    若瑟看着耶稣一天一天「在智慧和身量上,并在天主和人前的恩爱上成长」(路 2:52)。如同上主怎样对待以色列民,若瑟也怎样对待耶稣:「教导他迈步、牵着他的手、有如高举婴儿到自己面颊的父亲,俯身喂养他。」(参阅:欧 11:3-4)

    在若瑟身上,耶稣看到了天主的慈爱:「就如父亲怎样怜爱自己儿女们,上主也怎样怜爱敬畏自己的人们。」(咏 103(102):13)

    在会堂以圣咏祈祷时,若瑟一次又一次听到以色列的天主是一位温良的天主,11 他对待万有,温和善良,「对他的受造物,仁爱慈祥。」

(咏 145(144):9)

    救恩史藉我们的软弱,「在绝望中怀着希望」实现。许多时候,我们以为天主只在我们优秀之处工作,但在现实中,他大部分的计划往往藉着我们的软弱而得以实现。故圣保禄说:「免得我因那高超的启示而过于高举我自己,故此在身体上给了我一根刺,就是撒殚的使者来拳击我,免得我过于高举自己。关于这事,我曾三次求主使它脱离我; 但主对我说:『有我的恩宠为你够了,因为我的德能在软弱中才全显出来。』」(格后 12:7-9)

    如果这就是救恩计划的远景,我们须学习以深刻的温良来接纳我们的软弱。12

    魔鬼使我们以负面的批判来看自己的脆弱,圣神则将它带往温良的光。温良是接触我们内在脆弱的最佳方式,指责和判断别人往往表露我们 无能力接受自己的软弱和弱点。唯有温良能把我们从控告者的罗网中拯救出来(参阅:默 12:10)。如此说明了与天主的慈爱相遇的重要性,尤其在修和圣事之中经验他的真理与慈爱。讽刺的是,魔鬼也会向我 们讲真相,但只是为了谴责我们。我们知道来自天主的真理并不谴责, 而是接纳、怀抱、支持和宽恕我们。那真理总是像耶稣比喻(参阅: 路 15:11-32)中的慈父一般向我们展示:他亲自前来迎接、恢复我们的尊严、让我们重新振作并为我们欢欣鼓舞,就如那父亲所说:「我 这个儿子是死而复生,失而复得了。」(参阅:路 15:24)

    天主的旨意、历史和计划甚至透过若瑟的恐惧工作,由此若瑟教导我们,信靠天主包括相信他能在我们的恐惧、脆弱和软弱之中工作。若瑟同时教导我们,在生命的暴风骤雨之中,不要害怕让天主掌舵,有时我们想完全掌控,但天主的视野总是更广大。

 

3.服从的父亲

    当天主向玛利亚表明他的救恩计划时,他也向若瑟作类似的事,向他揭示他的计划;天主透过梦境向若瑟启示他的讯息,在圣经中,天主也曾以这方式启示旧约子民,作为他展露其旨意的一种媒介。13

    由于玛利亚不可思议地怀了孕,令若瑟深受困扰:他「不愿公开羞辱她」14,但他决定「暗暗地休退她」(玛 1:19)。在第一个梦境里, 天使帮他解决他重大的两难问题:「不要怕娶你的妻子玛利亚,因为那在她内受生的,是出于圣神。她要生一个儿子, 你要给他起名叫耶稣,因为他要把自己的民族,由他们的罪恶中拯救出来」(玛 1:20- 21)。若瑟的回应是实时的:「若瑟从睡梦中醒来,就照上主的天使所嘱咐的办了」(玛 1:24)。他以服从去突破困局,并同时解救了玛利亚。

    在第二个梦境中,天使命令若瑟:「起来,带着婴孩和他的母亲,逃往埃及去,住在那里,直到我再通知你,因为黑落德即将寻找这婴孩, 要把他杀掉」(玛 2:13)。若瑟不问他将要面临的困难,就只毫不犹疑地服从:「若瑟便起来,星夜带着婴孩和他的母亲,退避到埃及去了。留在那里,直到黑落德死去。」(玛 2:14-15)

    在埃及,若瑟怀着信心和耐心,等待天使许诺的传报,才返回他的家乡。在第三个梦境里,神圣的传讯者天使告诉若瑟,那些谋杀孩子性命的人死了,便命令他起来,带着孩子和他的母亲,返回以色列地域

(参阅:玛 2:19-20)。若瑟再一次毫不犹疑地服从。「他便起来,带着孩子和他的母亲,进了以色列地域」。(玛 2:21)

    但在回程途中,「当若瑟一听说阿尔赫劳继他父亲黑落德作了犹太王, 就害怕到那里去;梦中得到了启示后——这样发生已第四次——便退避到加里肋亚境内,去住在一座名叫纳匝肋的城中。」(玛 2:22-23)

    依照凯撒奥古斯都有关人口登记的规定,众人要回到自己的家乡登记, 按圣史路加报导,若瑟要从纳匝肋往白冷,旅程漫长而艰苦。就在这种境况中,耶稣诞生了(参阅:路 2:1-7),他的诞生,像其他孩童一样,会被帝国的户籍登记,纪录下来。

    圣路加特别关注到,耶稣的父母遵守了法律上所有的规定,即:耶稣割损的仪式、玛利亚分娩后的取洁礼、开胎首生的男性奉献于上主。(参阅:路 2:21-24)15

    在若瑟生命中的每个境况中,他都就答允「愿照你的话成就于我罢」,就好像玛利亚领受天使的报喜,以及耶稣在革责玛尼山园所作的一样。

    作为一家之主,若瑟依照天主的诫命(参阅:出 20:12),教导耶稣服从父母(参阅:路 2:51)。在纳匝肋隐居的岁月里,耶稣从若瑟的教导中,学到承行天父的旨意。这旨意就成了他的日用粮(参阅:若 4:34),甚至在他人生最困难的时刻,他来到革责玛尼的时候,耶稣仍选择照天父的意愿,而不是照他自己的意愿,16成就了「听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斐 2:8)。致希伯来人书的作者因此总结出,耶稣「由所受的苦难,学习了服从」。(斐 5:8)

    从以上种种,可以明确指出「圣若瑟受天主召唤,经由他父职的行使, 直接服务耶稣本人和他的使命:正是以这种方式,他在时期届满时对救恩的大奥秘通力合作,他真是一位救恩的仆人。」17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