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式灵修|依纳爵年7:随依纳爵走一程(第5周)

2021-06-18 11:11   AMDG  阅读量:3199

阿兰萨苏——意外

欢迎来到阿兰萨苏——我们此次“心灵与内在”朝圣之旅的第五站!这里有一座由方济会士管理的圣母朝圣地,所敬礼的是阿兰萨苏圣母。相传于1468年,圣母在这里的一棵荆棘灌木中,显现给一名叫罗德里格·巴兰扎特贵(Rodrigo de Balanzategui)的牧羊人。当时这位牧羊人,在一棵系着牛铃铛的荆棘灌木中,看到了圣母抱着耶稣显现的样子。因此,阿兰苏萨圣母也俗称为“荆棘圣母”。上世纪50年代,由几位建筑师共同设计,在这里兴建起一座具有现代艺术风格的圣堂。

本站在依纳爵的生命中,起着关键作用;这是在这里,依纳爵“意外”地改变了主意,去耶路撒冷前改道先去蒙塞拉特。这个“意外的”决定,改变了他的生命轨迹。这个地方,在依纳爵的心目中也有着特殊的地位。

在一封于1554年写给方济各·博日亚的信中,依纳爵告知博日亚,阿兰萨苏朝圣地的圣堂被毁于大火,他希望能见到它早日重建。依纳爵还记得他当前去蒙塞拉特之前在这里的经验,他特别提到“这场大火真是一次不幸,尤其为我们这些人,知道这个地方所激发的虔敬,以及那种对吾主天主的极大侍奉。故此,只要为重修这所修道院有必要的措施,都该迫切地加以实行。我想告诉你,我个人如此期望,有着一种特殊的原因。因为,当时,吾主天主曾赐我恩宠,做出生命的一些改变。我还记得,当时我就是在阿兰萨苏教堂所在的这个地方,进行守夜祈祷时,我收到了一些为我灵魂的神益。”

根据传记,当依纳爵离开老家时,他哥哥坚持要陪他至少要到奥尼亚特(阿兰萨苏所属的市镇);而且在依纳爵的劝说下,他们一起去拜访阿兰萨苏圣母朝圣地。在这里,依纳爵进行了守夜祈祷和奉献。

(阿兰萨苏朝圣地教堂)

文摘一:

依纳爵于是骑着一匹骡子动身了;他弟兄中的另一位愿陪他到奥尼亚蒂。在路上,他建议依纳爵到阿兰特萨苏的圣母像前去守夜,他于是在那里祈祷以求得力量继续旅行。之后,他的弟兄要去拜望他们在奥尼亚蒂的一位姐姐,依纳爵便与他告别到纳瓦雷特去了。

此时他想起来有人在公爵家还欠着他几块金币,他认为最好把它们讨回来,便给出纳官写了一张票据,出纳官通知他没有钱。公爵得知后便说即使他什么也拿不出来,也决不能亏欠罗耀拉(依纳爵)。如果依纳爵愿意的话,他愿意给他一个好的官职,因为他之前声望很好。

依纳爵拿到了那笔钱,随即分给了他觉得欠情的几个人,另把一部分用于修缮那里已经破损的圣母像,好能将之好好地修整装饰一番。然后,他辞退了陪同他的两名仆人,独自骑着骡子由纳瓦雷特直奔蒙塞拉特去了。

摘自《一个朝圣者的回忆》

(圣母怀抱耶稣在荆棘灌木中显现 )

文摘二:

他仍然坚持祈祷并做很多阅读,他与身边的人的言谈不再是嬉笑之词,而是对天主的敬礼和自己热诚的志愿。他还认真地写了很多摘要,把基督、童贞圣母和圣人们的言行中最吸引并触动他的部分全都记录了下来。为了牢记于心,他以最工整的书法把它们写在一个非常精美的本子上,甚至用不同的颜色来标注,写基督的话用金色,童贞圣母的话用红色,写其他的圣人也用不同的颜色。虽然借此他获得了很多安慰,但他最大的快乐是仰观天空和星辰,他频频观赏而且时间很长,因为默观天体的运动使他燃起一股强烈的事奉天主的渴望。因此不仅在当时,后来他也一直保持着这个习惯,甚至在年老的时候,我还常常听到他在一片开阔的地方长久仰望星空之后,眼里涌着喜乐的泪水说:“啊,看着星空,这世界显得多么暗淡啊!”

摘自《依纳爵罗耀拉生平》

阿兰萨苏圣母教堂|现代风格的钟楼

主题反省:

本周的主题是“意外”。就在这一站,我们又一次看到,他对已定的计划,进行了调整。其实,尤其到依纳爵生命后期时,当他熟悉了分辨后,他经常会做出一些必要的“意外”的、计划之外的调整。不管怎样,在这一站的“意外”改变行程计划,肯定是在圣母像前祈祷后,得到了内心的平安与安慰,尤其是来自圣母的庇护。

在这一站,我们看到,作为有信仰的人,我们在面对生命境况时的状态。我们每个人的生命中,或多或少都会经验到大小不同的做计划和做选择的情况。很多时候,我们的确需要面对某件未来的事情,进行认真思考衡量,然后做出周密的计划,最后做决定实施。可是,同时,我们还会面临一种处境:很多事情并不在我们的掌控之中。尽管我们会做计划,但在事情进行时,有时会出现一些不在计划内的“意外”,而且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很难让我们接受的一些意外。也就是说,这些突然的改变,我们既不能控制,又不愿意接受。

我们需要反省的就是,面对这些情况时,我们的对事件的回应。很多时候,我们会发现,我们要么拒绝接受现实,要么不得已接受并做出改变。当然,这种“意外”并非都是不好的;因此,我们才会有“惊喜”和“惊愕”。前者很明显虽然是意外,我们却愿意接受;后者往往暗示的意外事件,是我们所不愿意接受的。

这一周,就让我们认真地思考并反省一下,在我们生命的朝圣之旅中,“意外”扮演者什么角色。

你或许可以回忆一下,你生命中那些“意外”改变的事情。有些是无奈的改变,有些可能是自己决定好重新做出的“意外改变”。

就像本站朝圣地一样,谁会想到一棵荆棘灌木,最后竟然成了一个漂亮的朝圣所;尤其是让依纳爵做出计划之外的改变,而成就了他后来的生命。如果细想,天主竟然借着那棵让人喜爱(或者让人讨厌)的荆棘灌木,给人们带来了“意外”的圣母朝圣地;从此这里竟然成了天主分享恩宠的地方;依纳爵竟然在这里的圣母像前得到恩宠而做出了“意外”的行程改变;而这个改变竟然引导依纳爵开始彻底的皈依;那个彻底的皈依经验引导着他最终成立了耶稣会;如今在他皈依500年后,我们竟然在一个距离阿兰萨苏如此遥远的地方,和依纳爵一起,进行着这趟生命的内在朝圣之旅!

这些,似乎都在邀请我们,面对生命的境遇,总是保持一种对“可能性”的开放。(如果你还记得,我们这几周一直在重复强调这一点)这既包括了那些“意外惊喜”,也有那些“意外惊愕”。另外,这一站也在邀请我们,去在自己生命的“意外”经验中,看到当时自己没留意到的地方。比如有些“意外”,其实并不是看上去那样好或坏。甚至,我们会从以前某个让自己“惊愕”的经验中,体验到感恩和成长。

很多时候,我们会因为无法接受一些“意外”而沮丧甚至生气。这时候,我们会体验到自己的自由似乎失去了效力,于是产生抱怨,却于事无补。其实,我们体验到真正自由的时刻,是当我们开始学会去坦然面对这些无能为力的境遇,并一一指出它们,承认自己的确是束手无策。但是,同时,我们意识到,这并不是一切的结束;“意外”事件的背后,总有一些超出我们所见所想的东西。当时我们即便不知道这些“可能的”东西是什么,只要我们保持一种开放的态度,我们不但会以积极的态度跨越这件事,更能超越当下的“意外”,而经验到内心的自由。

这不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的轻松安慰,更不是某种积极的心理暗示;为我们信仰基督的人来说,这是我们信仰的表达。因为,我们相信,一位爱我们的神,不会故意让我们遭受某种意外(或好或坏);而是因着祂给我们及整个人类的自由,使得一些事情“自由地”发生。这位爱我们的主,同样也愿我们能体验到这份自由的真实层面,就是我们自由地选择向一位超越我们认知的神开放,自由地选择向某种可能性开放。说到底,我们自由地献出我们的自由,做出一种完全的交托。真正的自由,便由此而生,就像依纳爵所经验的那样。

最后,我们用圣经上的一段话,作为本次反省的结语:

“诚然,我知道我对你们所怀的计划,是和平而不是灾祸的计划,令你们有前途,有希望。那时,你们呼求我,前来恳求我,我必俯听;寻找我,必找到我,因为你们是全心寻求我。我必将我自己显示给你们,转变你们的命运。” (耶29:11-14a)

那么,在你生命的“荆棘灌木”中,你是否看到了恩宠的的施予者和祂的母亲?

 

 

往期回顾:

爵式灵修|依纳爵年6:随依纳爵走一程(第4周)

爵式灵修|依纳爵年5:随依纳爵走一程(第3周)

爵式灵修|依纳爵年4:随依纳爵走一程(第2周)

爵式灵修|依纳爵年3:「耶稣会依纳爵年开幕」2020.5.20

爵式灵修|依纳爵年2:贝主教反省「炮弹经验」

爵式灵修|依纳爵年1:在基督內得见崭新的一切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