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公开接见:耶稣在十字架上为我们祈祷

2021-06-16 19:56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4832

教宗主持公开接见活动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6月16日在圣达玛索庭院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在例行的要理讲授中,深入讲解了耶稣在接受十字架苦难前的祈祷,结束了他一年来有关“祈祷”的系列要理讲授。

教宗首先表示,在一系列的要理讲授中,他反复讲到祈祷是耶稣生命最突出的特征之一。在耶稣的救赎使命过程中,祂与天父的对话是祂全部存在的炽热核心。

教宗表示,“福音见证了耶稣在祂受难和死亡的时刻,祂的祈祷变得更加强烈和坚定”,因而,这些耶稣生命中的“重要事件构成了基督徒宣讲的核心”,即是教会的“初传”(kerygma)。教宗说:“耶稣不仅是一位照料人类苦难和疾病的博爱者,祂更胜于此;在祂内,不仅有良善而已,更有救赎,这救赎不是偶然地把我们从一个疾病或某个绝望的时刻拯救出来,而是完全的救赎、救世主的救赎、生命战胜死亡的希望的救赎。”

教宗说:“在耶稣度过的最后一个逾越节的日子里,我们发现耶稣全神贯注地祈祷。”“祂在革责玛尼庄园激动人心的祈祷,对死亡的焦炉在侵袭祂。然而,也正是在此刻,祂转向天父,呼喊‘阿爸,父啊!’(参阅谷十四36)。‘阿爸’这个词表达了对天父的亲密与信任。耶稣正是在处于深沉黑暗时刻,以这个词度过黑暗深渊。”

“耶稣也在十字架上祈祷,祂再次呼喊了‘阿爸’,祂是绝对的代祷者:为他人,为所有人,甚至为那些判祂罪的人祈祷。在十字架上,天父的恩赐得到了实现,祂献出了祂圣子毫无保留的爱作为我们救恩的赎价。”“耶稣在苦难和死亡时刻的祈祷,天父以复活回应了祂的祈祷;耶稣也以非常人性化的祈祷倾吐祂内心的痛苦。祂祈祷时丝毫没有放弃对在天大父的信赖。”

接著,教宗特别讲解了若望福音第17章“大司祭的祈祷”(preghiera sacerdotale),这个祈祷“包括创造和救赎的整个计划,就如祂的死亡和复活”(《天主教教理》第2746号)。教宗说:“《天主教教理》解释,所有的一切都在这个祈祷中作了总结:天主与世界;圣言与血肉;永生与时间;舍己之爱与对爱不忠之罪;当时身边的门徒与日后因他们的宣讲而信仰祂的人;被贬抑与受光荣。(参阅《天主教教理》第2748号)”

教宗解释说:“最后晚餐廰的墙壁加宽拥抱整个世界;耶稣的目光不仅落在祂的门徒和与祂同席的人身上,而且也看到我们所有人,祂仿佛对我们说:在最后的晚餐廰和十字架上,我为你们祈祷。即使在我们最痛苦的时刻,我们也从不孤单。”

最后,教宗总结这个祈祷系列的教理讲授说:“我们在耶稣与天父的对话、在圣神的共融中被接纳,因此,以祈祷和生命这样说:愿光荣归于父、及子、及圣神,起初如何,今日亦然,直到永远。阿门。”

链接网址: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