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届世界穷人日文告:没认出穷人就会出卖耶稣;施舍还不够,要伸张正义

2021-06-15 21:56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602

教宗与穷人

(梵蒂冈新闻网)圣座新闻室6月14日公布了教宗方济各今年第5届世界穷人日文告,主题为“你们常有穷人同你们在一起”(谷十四7)。教宗解释这个主题的含义,阐明“基督徒若想看到耶稣,用手触摸祂,知道该转向哪里:穷人是基督的具体标记,他们代表基督,让人见到祂的面容”。

教宗提到,犹达斯批评那个女人将一瓶非常珍贵的香液倒在耶稣头上,说那香液值300多块银钱,本可施舍给穷人。圣史若望评论道,“他说这话,并不是因为他关心穷人,只因为他是个贼,掌管钱囊,常偷取其中所存放的”(参阅:若十二1-6)。教宗强调,“那些没认出穷人的人出卖了耶稣的教导,不能做祂的门徒”。穷人是“教会旅程的中心”。

教宗指出,今天的疫情灾难使穷人进一步增加,需要找到“最合适的解决方案来对抗世界范围的病毒,而非只顾部分人的利益。尤其是急需作出具体的回应”,以促进人道主义的计划帮助“那些失业者,许多家庭的父亲、妇女和青年受到沉重的打击”。

教宗告诫,不幸的是,“个人主义的生活方式成了制造贫穷的帮凶,经常把贫穷状况的所有责任推给穷人。但贫穷不是命运的结果,而是自私的后果”。“如果穷人被边缘化,就好似是他们自己造成的,那么民主本身的概念就陷入危机了,各种社会政策就会失败”。

教宗继续表示,我们该当谦卑地承认,在穷人面前“我们经常无能为力,我们抽象地谈论他们,停留在数据统计上,认为拍一些纪录片就能打动人心。相反,贫穷该当激起一种有创造性的计划”。

教宗表明,耶稣说“你们常有穷人同你们在一起”,这是在邀请人们“绝不可错过行善的时机”。这不是“通过一些施舍来减轻我们良心的责任,而是对抗用以看待穷人的冷漠和不义的文化”。施舍是偶然性的,分享则是持久行为。前者会令施予者自鸣得意,令接受者感到羞辱;后者则加强团结互助,为伸张正义创造必要的条件。

许多圣人和圣女与穷人分享了“他们的生命计划”,教宗提到痲疯病人的使徒达米盎神父,他“极慷概地回应召叫,前往只有痲疯病人才能进入的莫洛凯岛,与他们生死与共”。在疫情时期,这个见证“非常合乎时宜”,天主的恩宠“在许多默默无闻者的心中运作,他们以实际的分享为最贫穷的人鞠躬尽瘁”。

教宗提到《福音的喜乐》劝谕的思想,指出对一种将特权领域的利益放在中心的经济系统而言,穷人实际上“成了不能容忍的包袱”。这种“忽视或筛选道德原则的市场创造了不人道的条件,打击到已经处在不稳定状况的人”。“不择手段的经济和金融参与者总是会制造新的贫困和排斥的陷阱,缺乏人道主义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对基督徒而言,在“耶稣、穷人和福音宣讲”之间存在“密不可分的联系”。事实上,“天主所启示的是穷人之父和亲近穷人的面容。耶稣的全部作为表明,贫穷不是厄运的结果,而是祂临在于我们当中的具体标记”。寻找基督并非“我们愿意何时及何处寻找祂,而是在穷人的生活中认出祂来,他们受苦受穷,有时被迫处于不人道的环境”。

最后,教宗引用马佐拉里(Primo Mazzolari)神父于1949年在《时下》期刊发表的一段文字结束这篇世界穷人日文告。神父写道:“我想请求你们不要问我,是否有穷人,谁是穷人及有多少人,因为我担心这样的问题会分散注意力,或成了避开良知和内心确切表明的借口。我从不计算有多少穷人,因为无法计算:穷人需要的是拥抱,而非计算数字。”

链接网址: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