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未准马克思枢机辞职:“你要继续做慕尼黑的总主教”

2021-06-11 18:56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498

教宗2020年接见马克思枢机

(梵蒂冈新闻网)“如果你试图以为,确认你的使命、不接受你的辞呈,就是这位爱你的罗马主教兄弟不理解你,那你就要想想伯多禄在上主跟前试图以他的方式辞去使命,承认自己是罪人,而后却听到‘你牧放我的羊群’这句话时的感受”。教宗方济各在写给马克思(Reinhard Marx)枢机的复函中,以这段话回绝了他提出的辞呈。

慕尼黑和弗赖辛总主教马克思枢机今年5月21日写了一封信函,并在取得教宗的首肯后,将信函公布,同时解释了此举的理由。鉴于在德国的性侵丑闻,马克思枢机请求教宗能让他卸下慕尼黑和弗赖辛总主教一职,他认为作为主教未能足够地对这恶表做出反应。

教宗在回函中,首先感谢马克思枢机“有基督徒的勇气,不畏惧十字架、不怕在这骇人的罪的现实面前受到羞辱”。教宗提到,“整个教会因性侵事件处于危机”,“不承担这危机,教会今天就无法走出一步”,因为“鸵鸟政策无路可走,危机必须由我们对逾越奥迹的信德来承担。社会学和心理学都无济于事”。因此,“个人和团体承担危机是富有成效的唯一途径,因为独自无法走出危机,而要依靠团体”。

教宗同意马克思枢机对危机作出的描述,承认性侵是令人痛苦的历史,教会直到不久前都未能足以应对这个祸患。教宗表示,“意识到我们以虚伪的方式度我们的信仰生活,这是一份恩宠,是我们必须走出的第一步。无论个人还是团体,我们都必须对历史负责。在这罪行面前,我们不可无动于衷。接受就意味著陷入危机”。

教宗提出,“急需”让“圣神将我们引向荒芜的旷野、十字架与复活。我们必须跟随圣神的道路,起点是谦卑和坦承:我们错了,我们有罪。民意测试和权力机构都救不了我们。那试图掩饰自己罪过的我们教会的声望也救不了我们。唯有向能救我们的那一位敞开心门,坦承我们赤裸的面目:‘我有罪’、‘我们有罪’,我们才能得救”。

教宗解释道,只有这样,“我们才会感到那有治愈作用的羞耻,它敞开大门,接纳始终在我们身旁的上主的怜悯和温柔”。此外,教宗也提到马克思枢机在信函末尾作出的保障,赞赏他乐于继续心甘情愿地“做这个教会的司铎和主教”,致力于灵性上的革新。

教宗最后表示,“亲爱的弟兄,这就是我的回答:就如你所提出的,继续做个司铎和主教,但你要做慕尼黑和弗赖辛的总主教”。教宗提到,伯多禄对耶稣说:“请祢离开我!因为我是个罪人。”(路五8)那位伯多禄的继承人、罗马主教能清楚理解这位弟兄,并邀请他听从耶稣对这位宗徒之长的回答:“你牧放我的羊群。”

链接网址: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