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式灵修|96.依纳爵式的默观

2021-06-11 10:40   文/詹姆士•马丁  阅读量:5921

我在初学院第一次听到这种方法时,认为它听起来很荒谬。运用你的想象力?在脑海中编造故事?你想象的一切应该都是天主向你说的?那岂不是疯子的想法吗?

大卫说:认真看待你的想象力。它不是和理智、记忆一样,是天主赐予的天赋吗?若它是天赋,为何不能用它来体验天主?

此话有理。与其说运用我的想象力是编造故事,不如说,它是信任想象力能帮助我,引导我到创造它的那一位——天主那里。那不表示我在祈祷中想象的一切都来自天主,但它确实意谓:天主有时能运用我的想象力,作为与我沟通的-种方式。

你在哪里,天主就在那里与你相遇(二)

依纳爵传统的祈祷

 

接上篇

还记得我在第一章提到五位假想的耶稣会士,就是告诉我门关于依纳爵灵修的四项定义的那五位?若是你请他们描述依纳爵关于祈祷的传统,他们很可能首先提到「依纳爵式默观」。

所有祈祷都具有默观的性质,但此处我用这个词来描述一种特定形态的祈祷,也称作「默观祈祷」或「想象的祈祷」。虽然这祈祷并非依纳爵发明的,但他在《神操》里赋予它核心地位,称之为「设想地点」 (composition of place,或译为「定像」),因而将它推广。

在依纳爵式默观中进行「设想地点」,是想象自己置身于圣经的某一场景中,或天主临在之处,然后参与其中。它是透过想象让天主向你说话的一种方式。

这是依纳爵最喜爱的祈祷方式之一,用来帮助人进入与天主发展关系的情境。它源自依纳爵自己的祈祷经验。正如费林明所写的,虽然依纳爵是思考分析方面的佼佼者(即便他或许不认为自己是知识分子),「在思想上推动他灵修生活的心智特质,是他非凡的想像力。」

我在初学院第一次听到这种方法时,认为它听起来很荒谬。运用你的想象力?在脑海中编造故事?你想象的一切应该都是天主向你说的?那岂不是疯子的想法吗?

在我与大卫头几次谈话中,有一回我向他坦承我对「依纳爵式默观」的疑惑,甚至失望。当他聆听我说话时,开始微笑。我仍能看见他坐在摇椅上,一杯咖啡就在他伸手可及处。他说:「让我问你一个问题。你认为天主能透过你和他人的关系向你说话吗?」

「当然,」我说。

「祂可以透过读经,还有透过圣事向你说话?」是的,是的。

「透过你的日常经验,你的渴望以及情绪?」是的,是的,是的。

「你认为天主能透过你每天看到、听到、感受到,甚至闻到的这些事物与你交流吗?」当然。

「那么天主为什么不能透过你的想象对你说话?」

此话有理。大卫说:认真看待你的想象力。它不是和理智、记忆一样,是天主赐予的天赋吗?若它是天赋,为何不能用它来体验天主?

这也有道理。与其说运用我的想象力是编造故事,不如说,它是信任想象力能帮助我,引导我到创造它的那一位——天主那里。那不表示我在祈祷中想象的一切都来自天主,但它确实意谓:天主有时能运用我的想象力,作为与我沟通的-种方式。

所以.你如何进行「依衲爵式默观」嗯,这里正是我们要直接转向《神操》求教的地方。

 

未完待续

节选自《平凡见神妙》

 

往期精彩:

爵式灵修|与天主为友(七):静默

爵式灵修|与天主为友(六):改变

爵式灵修|与天主为友(五):细心聆听

爵式灵修|与天主为友(四):聆听 

爵式灵修|与天主为友(三):真诚 

爵式灵修|与天主为友(二):求知

爵式灵修|与天主为友(一):花时间

 

我们非常期待听到您对《爵式灵修》内容的心声与反馈,如您有什么想对我们说的,

可以发邮件到:986193703@qq.com,期待您的来信~!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