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希望之缘由”:促进穆斯林和基督徒之间的对话

2021-06-08 18:57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545

(梵蒂冈新闻网)透过多语言的简短动画视频,向穆斯林介绍基督信仰的基础,克服宗教之间的刻板印象。担任绿洲基金会主任的阿拉伯语文学教授马蒂诺·迪兹(Martino Diez)日前接受梵蒂冈新闻网采访,谈到“我们希望之缘由”的项目时表示,“多年来,我们已经意识到,有相当多的穆斯林渴望更多地了解基督信仰”。

他说,“在中东背景下”,极端保守的萨拉菲主义仍然盛行,社交媒体上依然存在针对基督徒的“具争议性的解读”。有时我们也会以类似的方式回应。与此同时,有许多穆斯林也注意到了近年来一些新的事态发展,例如教宗方济各的伊拉克之行,以及在阿布扎比签署的《人类兄弟情谊》文件。

迪兹教授强调,“一方面,固有的思维仍在延续,有时非常鲜明;另一方面也承认天主教会做出了这些惊人的举动,这有点不符合之前的刻板印象。于是有些人愿意更进一步了解这一立场出自何处,想知道基督徒到底相信什么”。

迄今为止,“我们希望之缘由”项目已经在Youtube 频道上发布了三个视频,暂时只有英文,之后很快会添加意大利语和法语的音频。这三个视频的主题是:“圣经和古兰经中的耶稣”、“众先知所传递的唯一讯息:耶稣在《古兰经》中的角色”、“救世主:耶稣在圣经中的角色”。迪兹教授强调,在关于耶稣的三个视频中,我们专注于共同点,例如在第二个视频中,我们专注于穆斯林对耶稣的看法,即“使者、受派遣者、先知,因为这是伊斯兰教中天主与人类关系的基本范畴”。

教授最后表示,虽然强调两个宗教之间的共同点仍然是我们的目标之一,但我们并没有放弃重申基督信仰的基础,而是为了让他人理解“为什么基督徒是基督徒”。这些问题不仅可以满足穆斯林信徒的好奇心,也有助于基督徒自我反省,重新发现信仰的真理。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