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式灵修|95.祈祷有技巧吗?

2021-06-04 12:10   文摘自/《向天主开放》-多玛斯•格林 著;《中国灵修刍议》,张春申 著  阅读量:7000

让自己静下来对祈祷来说是必要的。(列上19:13这个静静的、微弱的声音是天主的声音。)厄利亚听见天主向他说的治愈之言,但这只是在他能够听到那‘静静的,微弱的声音’时。

天主在我们静默时讲话,只有那些心里安静的人才能听到天主的话。

请安静,你要知道我是天主!

圣神之风随意向哪里吹(若3:8),天主有自由选择向人说话,没有任何技巧迫使天主向我们说话。我们不能打开或关上天主,像开、关水或电灯一样。除非天主吸引,我们不能渴望天主。

但是我们能够且必须与圣宠合作,敞开自己接受天主的到来。为此,我们能够谈论祈祷的技巧:

1)让自己静下来,保持宁静状态,以听到天主的声音。

2)积极准备自己与天主相遇:

圣十字若望谈到灵魂的净化是与天主相遇的前提。圣十字若望把灵魂的净化分为积极的净化和消极的净化。积极的净化是自己加给自己的,消极的净化是天主加给我的;对十字若望而言,消极的净化更重要,但积极的净化对成长是必需的。在祈祷中,对大德兰与十字若望而言,天助自助者。

天主是播音员,我们的心和思想是接听器(听收音机的比喻)。让自己静下来对祈祷来说是必要的。(列上19:13这个静静的、微弱的声音是天主的声音。)厄利亚听见天主向他说的治愈之言,但这只是在他能够听到那‘静静的,微弱的声音’时。天主在我们静默时讲话,只有那些心里安静的人才能听到天主的话。

佛教讲Zen 禅 —— 空、无:没有七情六欲的干扰; 印度教讲Yoga瑜伽——特别重视静的重要性;我们教会更强调安静——在一个避静院内的墙上写着:‘天主愿意向你的安静的心灵说话┄┄你们要聆听他!’

中国的文化也重视‘静’:《大学》: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参考中国灵修诌议,56页)

‘知’而非知识的‘知’,而是生命的‘知’。大学上讲止于至善,我们讲止于天主。知道人的根本是什么,然后知道往什么方向走。如果你真的往那方向去走,你就会静,归根至静。静了以后,才能‘安’,安于境遇中。

‘安’了之后才可‘虑’,‘虑’乃中国传统上之‘忧虑之心’;忧虑人、己最深的问题,忧虑自己德行不够,自律不严,情操不足,一切令我还不能达到最后的‘得’之因素。因此,虑是尚不信任自己,尚觉自己不足。

为此,‘得’并非靠我们人自己力量而‘得’,而是在自己的无能中,天主的力量彰显出来。不是人的力量如何大,因而得到无限,而是在‘虑’中,根源的天主让人得到,让人归根。

大学:‘……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静坐的步骤始于格物;格物是对客体事物的正确认识,这可以作为静坐中对圣经的正确认识,或者对天主的爱与生命,对天主的旨意的正确认识。

物格而后致知,所谓致知,是对事物的道理所知已经详尽透彻;我们便可以作为静坐中基督徒深信圣经中天主的言语,深信天主的爱与生命,天主的旨意,流在自己的心中:天人一体。

以下的正心诚意,便是静坐灵修中的内省功夫,消化那非信仰反信仰者,自觉地求将天主的爱与生命,天主的旨意实现。

帮助我们安静下来的方法:

1)静坐,跪着,站立,俯卧或仰卧;

2) 好的古典音乐;

3) 慢慢地且静静地重复同一个公式,可以大大地帮助我们收心。(例如:和尚念佛)

心理学家建议我们专注自己的身体——首先,比方说,右脚,慢慢地‘想’大脚指在一个放松的境况下,然后轮流地依次‘想’别的脚指,然后再想脚背, 脚踝,小腿肚,大腿肚等等,直到我们的整个身体都放松下来。

练习:

1)从头部(头皮、左眼、右眼、左耳、……)、到颈部、胸部、……直到脚部。

2)注视一片树林,然后看一棵树,然后注视它的树干,再集中注视其中的一个枝子,最后固定在一个叶子上。(多玛斯•格林神父的经验:我分散的思想开始专注在单一的经验上,然后深深地潜入到一个事实上去。P65)

事实上,如果我们忠于祈祷,我们会找到一个自然吸引我们的方式,在祈祷中我们会感到像在自己的家里一样。这需要时间,初学者需要花很大的努力才能到达成熟的阶段——但重要的是记住:这刚刚是一个开端!使自己安静下来的努力不在于祈祷本身。 时间会到来,当注视者必须要闭上眼睛时,当背景下的音乐必须要关掉时, 当祈祷者必须要保持安静时——这个时间就是,‘请安静,你要知道我是天主!’(咏46:10)

 

往期精彩:

爵式灵修|永远「在旅途中」

爵式灵修|认识主的声音(二)

爵式灵修|认识主的声音(一)      

爵式灵修|我们的生命是对祂召叫的回应 

爵式灵修|超越认知  

 

我们非常期待听到您对《爵式灵修》内容的心声与反馈,如您有什么想对我们说的,

可以发邮件到:986193703@qq.com,期待您的来信~!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