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接见驻圣座新任大使:促进“关怀文化”走出当前的危机

2021-05-22 18:51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351

教宗方济各5月21日接见前来呈递到任国书的驻圣座新任大使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5月21日星期五接见前来呈递到任国书的九国驻圣座新任大使,他们代表的国家分别是:新加坡、津巴布韦、孟加拉国、阿尔及利亚、斯里兰卡、巴巴多斯、瑞典、芬兰和尼泊尔。在他们履任新职之始,教宗向他们发表讲话。

教宗首先感谢他们在新冠疫情大流行给旅行带来不便下前来履行,并请他们向其所代表的国家元首转达他的“感谢和尊敬之情”。

接著,教宗把话题转到了因新冠疫情大流行而造成的无数挑战上,疫情大流行加剧了世界各地的社会与经济危机。教宗说:“就个人方面来说,许多人失去了亲人和生计。尤其是家庭,面临著严重的经济困难,并且常常缺乏适当的社会保护。”“同时,疫情大流行让我们意识到我们作为一个人类大家庭成员的相互依存关系,需要关心我们中间的贫穷和脆弱的人。”

因此,教宗呼吁社会采取具体、勇敢的步骤发展一种“关怀文化”,在我们寻求摆脱现实的危机时,这种文化能够激发“在团结、尊重人性尊严、互助和社会正义服务方面的新关系和合作架构”。

随后,教宗指出紧迫的全球性问题,包括移民和气候变化以及人道危机。他提醒大家注意给许多国家造成负担的经济债务和“生态债务”。教宗强调,这些问题“不仅仅是政治或经济方面的”,更是正义的问题,不可再忽视或延迟。这些问题“带来对后代的道德责任,因为我们回应这些问题的态度有多严肃,将塑造我们留给子孙后代的世界”。

教宗也强调了外交工作在发展“能够应对人类大家庭面临的这些道德挑战的全球共识”中的重要作用。

最后,教宗重申,圣座通过其在国际社会中的外交使节和活动,努力支持建立“一个以人为本、经济为整体发展服务和我们的共同家园地球受到保护和照料的世界”。同样,“教会通过她在世界各地的教育、慈善和卫生医疗工作,寻求促进个人和团体的整体发展,以这样的方式为世界的和平事业作出贡献”。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