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式灵修|依纳爵年3:「耶稣会依纳爵年开幕」2020.5.20

2021-05-21 10:24   AMDG  阅读量:4411

耶稣会「依纳爵年」在2021年5月20日开幕,特别纪念依纳爵在潘普洛纳(Pamplona)受伤及皈依500周年;该庆祝将于2022年7月31日依纳爵瞻礼落幕。

2022年3月12日是「依纳爵年」庆祝的高峰;这一天是教会几位圣人的封圣400年纪念日;他们分别是圣依纳爵·罗耀拉、圣方济各·沙勿略、圣女大德兰、圣依西多祿和圣斐理伯·内利。

你好!依纳爵自称为朝圣者,你是否也愿意成为一名“朝圣者”,随他走这一程?欢迎你的参与!

从今天开始, 我们沿着依纳爵一生重要的12个地方为路线,走一趟“朝圣之旅”。我们每一周走一站;并根据提供的图片和文字,了解这个地方和依纳爵的生平。另外,每一站都会有一个特定的灵修主题,陪伴你做更好的反省或祈祷。

我们“朝圣”的标记方式,就是签到打卡!

每一周我们跟着依纳爵打卡时,不只是去了解这些地方,更重要的是根据所提供的主题进行反省。当你以“神游”或虚拟的方式来“参观”这些地方时,希望你能借着默想或反省每一站的灵修主题,回到自己的生命经验中。你可能会找到某些和依纳爵产生共鸣的地方,或者某些带给你新灵感或启发的地方,尤其重要的是——在其中找到天主的临在!

每一周,除了主题及反省材料,我们也会提供两篇介绍依纳爵生平的文摘,以方便你对依纳爵有更多或更深的了解。

具体打卡方式参考了解“爵处丰生”公众号

提醒:公众号会在每天重复发送本周的任务,因此你有一周的时间去走”完这一站的旅程。

第一周:阿雷瓦洛——培育

我们从西班牙的阿雷瓦洛开始,一路走到意大利的罗马。你准备好了吗?跟进队伍,别走丢了哦!

 

文摘一

依尼高·洛佩兹·罗耀拉(Íñigo López de Loyola)出生在西班牙北部巴斯克地区的吉普斯夸省阿斯佩蒂亚村外的罗耀拉城堡内。作为家中13个孩子中的老幺,他不会继承家族的财产;但他仍是一个低贵族(hidalgo),意味着和政界(重要贵族家庭)的联系仍非常重要。

16岁时,家人把他送到了阿雷瓦洛,在皇室财务主管胡安·奎雅(Juan Velásquez de Cuellar)身边做侍童。依尼高和奎雅的12个孩子住在一起有十年之久,其间他学会了骑马、剑术以及宫廷礼仪。

1517年,奎雅去世;他的遗孀将依尼高送到了纳瓦拉总督纳赫拉公爵安东尼奥·曼里凯·拉拉(Antonio Manrique de Lara)那里。依尼高在那里以一名成功的绅士外交官身份工作了三年。同时,他也在决斗、骑士比武以及与女人调情上,浪费了自己的时间。他并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士兵,但其所服侍的公爵可以号召他去战斗。

1521年,一支有着1200步兵、800枪骑兵以及29门火炮的法国军队,向位于法西边境的潘普洛纳(Pamplona)堡垒进发,有直逼西班牙核心之势。为了防守堡垒,公爵只能征集到3000步兵和700匹马。5月17日,依尼高火速赶往潘普洛纳,援助守卫。

摘自《一个朝圣者的回忆》

文摘二

依纳爵从世俗生活的空虚中皈依前之生平追溯:

耶稣会的创立者依纳爵·罗耀拉,于1491年,出生在位于西班牙和坎塔布里亚(Cantabria)的吉普斯夸省(Guipuzcoa)一个贵族家庭。时值神圣罗马帝国腓特烈三世统治时期,在位教宗为依诺森八世;当时统治西班牙人的是天主教“双王”费尔南多二世与伊莎贝拉一世。他的父亲贝尔特兰(Bletran),是罗耀拉的地方领主,非常古老而著名的罗耀拉家族族长。他的母亲玛丽娜·桑切斯·利科纳(Marina Sánchez de Licona)也出身贵族,育有五个女儿和八个儿子,其中依纳爵便是顺利出生的老幺。

他长大后,他的父母便把他送到了费尔南多国王的宫廷(不是直接到国王费尔南多自己的宫殿,而是到他的财务大臣兼省长胡安·奎雅那里,当时奎雅居住在阿雷瓦洛)。当他还刚开始青少年期时,因着军队荣耀和同胞争宠的驱使,他已立志要让自己因着戎马权力而出人头地。

摘自《依纳爵·罗耀拉生平》

 

主题反省

本周的地方也是我们此次朝圣之旅的第一站——阿雷瓦洛。依纳爵的青少年时期便是在这里度过的。在这里,他所接受的大量培育,都对他的个人生命成长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在宫廷环境中,他学到的有宫廷礼仪、剑术、骑马、外交等技能,也包括“耳濡目染”的调情“技巧”;这些不但为他提供了生存的本领,更成为了他实现自己世俗梦想的基础。可同时,不要忘了,这些宫廷式训练,也给了他绅士般彬彬有礼的教养,同时塑造了他坚毅(或许也会固执)的性格,并培养了他与人来往的社交艺术。

我们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青少年时期。我们在这个时期所接受的“培育”,在某种程度上,促成了现在的自己。这周的主题,就是要给我们提供一个机会,回忆并反省一下我们人格或性格的“塑造期”。不管现在你的你年龄多大、处境如何,你都可以问自己这个问题:我到底渴望成为怎样一种人呢?

不要顾虑你的年龄和成长的可能性,要记住:我们始终都在不断地成长!尤其在信息和科学技术如此发达的时代,我们不断体验到这个世界和生活环境的快速变化;所以我们更不能忽略这一点:我们也有变化成长的可能。问题是:我们是在真地成长——即按照天主的意愿和渴望,成为更好的、真正的自己;或者,只是在跟着环境进行“量”的变化,却总感觉不到生命的更大意义、更圆满的喜乐?

在我们的青少年时期,环境和人物,会对我们人格的培育起到关键作用。这个时期的我们,很容易被许多外在的因素所影响。你可以回想一下,那些给我们带来正面成长的因素,比如父母无声的辛劳付出、一位邻居的善良行为、一位老师的耐心教导、一位好朋友的陪伴…等;或许也有带来负面成长的,比如父母的过分要求、一位街坊的诽谤、一位老师的冷言冷语、一位朋友的教唆…等。

你可以挑选青少年时期某个(或某些)特别重要的地方或人物,作为你反省的切入点。比如,为依纳爵来说,这个地方是阿雷瓦洛;人物是皇室财务大臣奎雅,或某位剑术教练。

建议你用祈祷的方式去进行反省;进入到对某个地方、或件事、或人物的记忆中,再次清楚地看看这个地方、或这件事、或这个人,到底对我产生了什么影响,而这影响又是怎样让我发展成为现在的我。最后,为这个地方、或这件事、或这个人而感恩——不管他/她/它(们)给你带来的是什么影响——并祈求天主让你看到祂对你的邀请和渴望。

假如时光倒退到那时,天主渴望你被培育成怎样的人呢?——那这就是你现在要努力的成为的样子!

带着这份对自我的认识,继续有意识地留意当前的自己:如果有从青少年时期得到的正面效果,就继续加强;如果有负面的效果,就继续留意并改善。最重要的是,要记得本周朝圣之旅所求的恩宠是:接纳过去和现在的自己。真正完全的接纳自我,可能需要一生来完成;但至少,现在我开始了这趟旅程和挑战!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