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济各为新书作序:教会是共融的学校,而非内部争斗的场所

2021-05-14 20:51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209

奉献生活日

(梵蒂冈新闻网)梵蒂冈书局出版社5月14日出版了一本新书《像盐和酵母那样:教会奉献生活神学纪要》(Come sale e lievito - Appunti per una teologia della Vita Consacrata della Chiesa),作者是两位方济各会会士,纳塔利尼(Valentino Natalini)神父和坎帕纳(Ferdinando Campana)神父,序言由教宗方济各署名。

教宗写道,在教会历史上,有时一种成全的特定状况自以为比其它状况更好,自负地“把教会,天主子民的家庭和友爱共融的学校变成乱哄哄的一堆唯我独尊的人”,“以自己的特权自高自大”,忘记“当所有的三种生活方式一起抵达目的地时,才是最先抵达的人”。

教宗提到组成教会生活的三种生活方式,即司铎、男女会士和平信徒,他们不应彼此为敌,而有如“三个兄弟”。然而,有时出现“教权主义”和“精神世俗”的情况,没有为真正的基督徒生活作见证,而是“索取权力”。

因此,应走共融的道路,因为“教会之所以美好,是蒙受她的新郎和上主的眷爱”,这个爱使教会能结出硕果。这本新书的作者透过不同的主题阐明教会关于奉献生活的训导,例如以天主圣三、童贞玛利亚和大圣若瑟为参照点,关于祝圣、先知性、使命、礼仪、末世论、灵修,以及成圣的主题。

教宗在序言中也提到作者的一些特性,一位是年长的方济各神学家,他“以初学者的纯洁阅读训导文件”,另一位是年轻的同会会士,礼仪学者,酷爱神学和灵修学,“我多年的朋友”,他力图在这项工作中追随瑞士神学家冯·巴尔塔萨(Hans Urs von Balthasar),这位伟大的人物曾谈到“伯多禄原则”与“玛利亚原则”在教会内的相互关系。

在这层意义上,教宗方济各也提到圣若望保禄二世的《奉献生活》、《我要给你们牧者》,以及《基督信友平信徒》三道劝谕。最后,教宗希望这本书的内容能帮助人“加深理解圣统制的慈母圣教会的奥迹”。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