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式灵修|89.认识主的声音(一)

2021-05-14 10:27   文/董泽龙——爵处丰生微信公众号   阅读量:5914

在修会中,因为自己的使命工作,我有很多和避静者及基督信徒灵修谈话的经验。我经常会被问到的一个问题就是:“我怎样能听到主的声音?究竟我是听到自己的声音或者是主真的向我说话呢?”这个是很实际、很值得探索的问题。其实每一个基督徒都应该这样问自己,因为这是耶稣对我们的期望——祂曾说过“我的羊认得我的声音”。

每位信徒在他的信仰历程或者生活经验当中,多少都有过听到主耶稣声音的经验。在这种经验中,我们真的就好像是属于祂的羊一样,认出祂的声音后,便会很乐意及爽快地去跟随,同时也体会到主耶稣对我的喜悦及肯定。

对我来说,第一个我十分肯定是听到了基督声音的经验,是我18岁决定领洗的时候。领洗本来不是什么特别的,很多人只是凭兴趣参加慕道班或者因为特别的经验而信仰了主耶稣,之后领洗。我自己觉得比较特别的是,我领洗的时候没有通知父母,因为当时家庭尚未能接纳我领洗的事实。我领洗的那一天,心情很是复杂,不确定父母知道后会发生什么。可是,有一种声音让我非常确信自己是需要领洗的。回首看去,我相信这是主的邀请,是主所喜悦的;虽然当时我不会用这些字眼去表达,不过我知道自己做的是对的。

另一个经验就是我决定加入耶稣会修道。当时我在另一个修会尝试修道而失败,只住了两个月就选择退出。当时自己早已辞掉了之前的工作,所以有点彷徨,不知道下一步怎样走。我于是问自己:我是否真的有修道的圣召呢?后来去了南丫岛(香港地区有名的离岛之一),打算在那里住几个星期。就在我计划离岛前的某一天,当我替神父砍柴时,突然内心响起了一个很清晰的声音:“你去加入耶稣会。” 这个声音为我非常清晰,我竟然没有半点怀疑。在同岛上神父告别的那一刻,我已知道自己应该怎样做了。

这两次经验会在我每年做避静时不断重新浮现出来。为我而言,这是主很直接地和我个人的一种通传。当时的我虽没有这种灵修的知识,却像羊一样,听到牧人耶稣的声音后无需思索便决定跟随。入会后,在每一次避静的反省和祈祷中,我都在反复地确认:我当年认清并决定跟随的就是主的声音。

在修会中,因为自己的使命工作,我有很多和避静者及基督信徒灵修谈话的经验。谈话时经常会被问到的一个问题就是:“我怎样能听到主的声音?究竟我是听到自己的声音或者是主真的向我说话呢?”这个是很实际、很值得探索的问题。其实每一个基督徒都应该这样问自己,因为这是耶稣对我们的期望——祂曾说过“我的羊认得我的声音”。

上述我所分享的个人生命经验是我生命的转折点,是比较突出的例子;其实我们基督徒每天都在面对着生命中大大小小不同的选择,而每个选择都有它的重要性及影响力。我们基督徒时常会说要承行天父的旨意,那么,承行之前首先要“听到”,甚至对这声音变得熟悉起来。

羊熟悉牧羊人的声音是一种自发的天性,但这种“熟悉”在基督徒身上却不是靠自发或者单纯的意愿。基督徒对牧羊人基督的声音变得熟悉、敏感,需要一个“培养”的过程。“怎样知道这是来自主耶稣的声音?” 这个提问值得我们时常带着,并在我们对生活的回顾、反省中得到深入解答。依纳爵灵修对这个反省的进路就是意识省察。(什么是意识省察?)依纳爵期望他的会士,或者做避静的人,或者在按着这种灵修方式生活的人,能够每天做一次或两次的省察。

意识省察的一个主要步骤是回顾一天的经验;其中,我们会问自己:一天中有什么让我特别感恩?在这一点上,我们往往会侧重于我们领受了什么、得到什么恩典、或者从主那里得到了什么好处;但其实感恩也包括:我在哪里承行了天父的心意?我如果做了天主喜悦的事,那便是我听到主声音的结果。这是整个依纳爵灵修的动力,当然需要我们在操练之中慢慢体会,而不是单纯地理解一些概念,或者一些道理就够了。

 

未完待续

说明:此文是由爵处丰生公众号编辑根据作者原分享稿整理而成。

我们非常期待听到您对《爵式灵修》内容的心声与反馈,如您有什么想对我们说的,

可以发邮件到:986193703@qq.com,期待您的来信~!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