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式灵修|依纳爵年2:贝主教反省「炮弹经验」

2021-05-14 09:48   AMDG  阅读量:2796

依纳爵的炮弹受伤经验,是他生命的一个转折点。面对所发生的一些不幸、生命中的一些变故、伤害或很惨的创伤人们会说:唉,天主在哪里呢?天主怎么会让这些发生呢?

想想依纳爵的生命,如果他真的成了他最初所梦想的那种人:一个不凡的战士或宫廷侍臣。那么,今天谁还在乎他呢,根本没人会记得他曾出现在历史的舞台上。

当被炮弹击伤这件事发生在他身上时,看起来好像他之前的梦想全破灭了。可实际上呢,天主关了一扇门,却开了全新的一道门,而且通向了一个非凡的灵修改革。

这有助于我们看清楚,该怎样来解读我们生命中的负面经验。当你身在其中时,总是会说:算了吧,这些都是胡扯,毫无意义,没希望了,天主在哪啊?可是,你要记着:天主临在于一切事上;天主无所不在,就是说也在我们的负面经验中。

天主借“炮弹经验”在依纳爵身上做的事很清楚:祂在清除一些东西。想想依纳爵之前贪恋的那些东西:自我、职位、俗世享乐等等。这些东西,被天主以一种很强势的方式剔除了出去;这样,一些新的、更深的东西才会浮现出来。

如果没有这次炮弹经验,谁会记得这个罗耀拉的依纳爵呢?甚至连研究这个时期的历史学家,都不会记得任何有关他的事。正因为这扇门被关闭,另一扇门被打开,依纳爵现在被称作伟大的圣人。天主的恩宠,也借由他仍继续倾注在世上。

当人们真的躺在病床上,遭受苦痛,备受打击时,你可以把这个看成是一种遭罪;或者,我可以说:不,天主在一切事中,甚至也在这件受苦的遭遇中。

你要怎样来解读你自己的痛苦经验呢?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