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济各设立要理教员职务

2021-05-11 22:49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434

要理班

(梵蒂冈新闻网)“忠实于过去且对现在负责”是“必须具备的条件,教会如此才能在世界中履行自己的使命”:这是教宗方济各在设立平信徒要理教员职务的《古老的职务》(Antiquum ministerium)手谕中表达的思想。这道手谕于5月10日教会的司铎圣师,圣若望亚维拉瞻礼签署。

教宗写道,在当今世界进行福传和面对“一种全球化文化盛行”的背景下,“需要承认男女平信徒的临在,他们凭著自己所领受的圣洗,感受到蒙召为要理讲授的服务提供合作”。教宗也强调“与青年世代真正相遇”的重要性,以及“需要有创意的方法和途径,使福音的宣讲适应教会使命的变化”。

这个新职务有很古老的根源,能追溯到《新约》时代。《路加福音》和圣保禄宗徒致《格林多书》和《迦拉达人书》中都提到这职务的幼芽形式。教宗写道,“在这两千年来福传的整个历史中,极明确地显示出要理教员的使命是多么富有成效”,他们使“信仰成了每个人生存的有力支持”,甚至为这目标“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随后,从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召开以来,教会就愈加意识到“要理教员的任务至关重要”,对“基督徒团体的发展”更有必要。手谕指出,今天,也有“许多有才干和有毅力的要理教员”从事著“传授和加深信仰这不可取代的使命”,而要理教员真福、圣人和殉道者长长的队伍也“标明了教会的使命”,构成“整个基督信仰灵修史上一个丰富的泉源”。

丝毫没有夺走“作为教区首位要理教员主教的这项使命”,也未除去“父母给予子女基督信仰培育的特有责任”,教宗勉励教会重视平信徒协助要理讲授的服务,满足“许多人期待认识基督信仰真、善、美”的愿望。牧人们该当承认“平信徒的职务能透过将基督信仰价值观渗入到社会、政治和经济的领域,对社会转变作出贡献”。

教宗解释道,要理教员是信德的见证人、导师、秘法师、陪伴者和教育者,他蒙召投入传授信仰的牧灵服务,负起从初次宣讲到准备基督徒入门圣事,一直到持续培育的责任。但若能完成这一切,唯有“藉著祈祷、学习和直接参与团体生活”,如此才能促使要理教员的身份认同以“言行一致和负责任”的态度发挥作用。

实际上,接受平信徒要理教员的职务是在“更加强调每个领受圣洗者的典型传教承诺”。教宗叮嘱,这项职务的进行必须“以完全在俗的形式,不可有神职化的任何表达”。

此外,平信徒要理教员的职务也具有“一种强烈的圣召价值”,因为“这是为地方教会提供的稳定服务”,要求“主教进行应有的分辨”,以及圣座礼仪及圣事部不久将发布专门制定的礼仪。

教宗强调,要理教员该当是“信仰深厚和人性成熟”的男女、积极参与基督徒团体生活、能够“款待、慷慨及度友爱共融的生活”;他们应在圣经、神学、牧灵和教育学方面接受培育并具备要理讲授的经验,同时也能与司铎和执事诚信合作,以及“受到真正使徒热情的激励”。

教宗最后指出,各主教团应使“要理教员的职务实际有效”,制定符合手谕精神的培育计划和接收他们的必要规范准则。东方教会也可根据自己的特定法律,采纳手谕的指示。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