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式灵修|86:真诚

2021-05-07 10:29   文/詹姆士•马丁  阅读量:5066

在祈祷中,一如在生活中,真诚很重要。

祈祷中你如何才能对天主真诚?-个简单的方式是想象天主就在你前面。想象天主或耶稣就坐在你对面的椅子上,或长椅上,祂就在你身旁,你与祂分享一切。

虽然天主已经知道你生活中发生了什么事,但是,这种开放态度是灵修生活的重要元素。

与天主为友(三)

「上主,你鉴察了我,也认清了我。」《圣咏》-三九篇这么说。让天主认识你,也是很重要的,就如在任何关系中一样。让天主认识你,与在-份友谊中让对方认识你,多少是一样的:说说你的生活,分享你的感受,开放地显露你自己。

在这过程中,真诚是重要的一部分。贝瑞神父建议我们思考,当我们在关系中不诚实时,会发生什么事。通常这份关系会开始变得冷淡、有距离,或是很形式化。如果你逃避关系中不愉快的事,这份关系便转换成只能定义为优雅的社交手腕。最后,这份关系不是停滞,就是死去。

祈祷也是如此。若是你只向天主说你认为自己应该说的,而非你想要说的,那么这份关系会变冷淡、有距离而且形式。在祈祷中,一如在生活中,真诚很重要。

不久以前,我和一位很仰慕的耶稣会士有了友善的互动。他过着似乎有神力加持的生活:愉快、乐观、勤勉、友善,并且虔诚祈祷。很长的一段时间中,我试着想找出他的秘诀。是什么让他过着这样近乎完美的生活?

几年后,这位朋友经历了剧变的个人危机,并转向我及其他朋友求助。在一系列对话中,他倾诉自己的痛苦,并且显露了我之前未曾看到的一面。幸运地,危机过去了。但在他对我吐露真情之后,我感到和他更亲近,他也告诉我,他感到与我更亲近。我们都对彼此之间的友谊怀着感激。虽然我知道他并非过着完美的生活,我却更加喜爱他了。真诚改变了这份关系。

祈祷中你如何才能对天主真诚?一个简单的方式是想象天主就在你前面。你可以想象天主或耶稣坐在你对面的椅子上,或长椅上,就在你身旁——运用任何让你感到最舒坦的图象 以你熟悉的方式谈你的生活,默默地说,或大声说出来。

当然,天主已经知道你生活中发生什么事。但是,这种开放态度是灵修生活的重要元素。将这再次与一份友谊相比,会有帮助。譬如说,你所爱的某个人去世了。一位好友早已知道你有多伤心,或许根本无需诉说,她也明白。但你还是会告诉她,对吗?

不算太久之前,我与一位朋友共进午餐,他的弟弟刚因癌症过世,还很年轻。我的朋友是个温暖而慷慨的人,我知道他失去手足的椎心之痛。但听他讲述发生的事,看到他的眼泪,还有聆听他细述弟弟有趣的小故事,对我仍是一项特恩。

无沦以什么方式,将你的失落告诉朋友,都有助于让它更具体,也让你有机会接受朋友的安慰,并且提醒你,有另一个人亲密地洞悉你。

对天主真诚,表示与天主分享一切,不止于那些你认为适于祈祷的事情,也不只是你的感激和赞美。真诚意谓着分享那些你可能认为不适宜与天主对话的事情。

愤怒是个非常好的例子。在我们生命中因受苦而对天主愤怒是很自然的。我们所有人都会涌出失望之情。愤怒是我们还活着的标记。

无论你的怒火多么炽烈,天主都能应付。人类祈祷的历史有多长,天主处理愤怒的历史便有多长。光读旧约里的《约伯传》(《约伯记》)就够了,其中约伯因为天主引起他似乎无止境的痛苦而咒骂天主。约伯通常被视为一个有耐性的人,而且在这部书的开头,他的确是。但最终约伯失去耐性,开始诅咒他出生的那一天。他说:「我实在厌恶我的生命,我要任意诉说我的怨情,倾吐我灵魂的酸苦。」(约/伯十 1)

愤怒、悲伤、挫折、失望、怨苦,在祈祷中都有悠久的历史。为何你不该允许自己也同样诚实地表达这些感受?

几年前,我曾告诉我的灵修导师,天主似乎没做任何事来帮助我,对此我感到多么挫折,而在祈祷中骂了脏话。有一晚我气极了,紧握双拳,大声喊:「天主,给点@#$%的帮忙是会怎样!」

知道一位神父会用这种语言,尤其是在祈祷中,或许会吓到一些读者。我当时以为灵修导师会谴责我,他是位明智温和的耶稣会神父,名叫达米盎 (Damian) 。但达米盎神父却说:「那是个好祈祷。」

我想,他在说笑。

「那是个好祈祷,因为它真诚,」他说。「吉姆,天主要你真诚。」真诚也让我感到,天主现在知道我确切的感受了。你是否曾有过向一位朋友倾吐秘密后,感到如释重负的经验?这感觉就像天主现在更能够好好陪伴我,如同一位好友一样。或者,更精确地说,现在我能够让天主来陪伴我了 。

大声说出自己的感受,也让我面对面地看见自己可悲的缺乏感恩。 当然,我的生活中有个大问题,但同时也有一些美好的事在进行着。这就像一个青少年对父母亲说:「我恨你!」只因他们要求他早点就寝,或是关掉电玩游戏,或是要他出去倒垃圾。

所以达米盎是对的:这的确是个好祈祷!

另一个感受也是有人不太愿意与天主分享的,那就是悲伤。曾有人对我说起他跟一位好友去看电影的经验。因为这影片的题材与他的生命有交集,电影要结束时,他哭了,自己觉得难为情。稍后,他们两人一起在停车格上的车子里坐着,他的朋友静静让他哭泣。

他朋友并非唯一显露爱的人。啜泣的这个人也让对方进入他的生命,给予这份礼物——亲密。即便你在悲伤中,你能与天主分享真正的自己、你真实的情绪这份亲密的礼物吗?

但是,讲到祈祷时,最不合宜的情绪就是性的欲望了,至少许多人都这么想 。

谈祈祷的最佳书籍之一,是《天主,我有问题》 (God, I Have Issues ),作者是希柏道克斯,他是我认识的最快活的耶稣会士之一。书中每一章讨论不同情绪当中的祈祷。

有一章的标题是:「性的感觉被唤起」。希柏道克斯直率地开始这篇短论:「良善的基督徒常担忧他们在性这方面的感觉。他们对这些感到难为情和羞耻。」

希柏道克斯提醒我们,性欲和性活动都是来自天主的美好礼物,值得庆贺。在自然层面上,它们吸引人们在一起,为了作伴和创造新生命。在心灵层面上,那些感觉让我们想到天主对我们怀有的爱。许多灵修作者用两性之爱作为天主对人类之爱的隐喻。(如果你有疑问,去翻阅圣经的《雅歌》吧。)

但是,就像任何礼物一样,性必须明智地运用。如果出于自私的动机,它会转为一种占有欲。祈祷中出现性的意念也是种分心,虽然没有什么危险。所以在祈祷时,我们拿这些感觉怎么办?

解决之道仍然是真诚。希柏道克斯说:与其隐藏这些经验,不如跟天主分享它们,并用它们来提醒自己,活着多么好,身为天主的受造物多么棒,以及我们受造有多么美妙。」如果这不管用,或者这些感觉令人困扰,乃是因为它们的对象是某个你不能与之发展关系的人,那么,只管向天主真诚表露你的挣扎。

跟天主真诚坦白每一件事。

 

未完待续

节选自《平凡见神妙》

我们非常期待听到您对《爵式灵修》内容的心声与反馈,如您有什么想对我们说的,

可以发邮件到:986193703@qq.com,期待您的来信~!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