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信仰殉道者加利亚多神父列真福品程序已在教区层级启动

2021-05-05 19:49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387

菲律宾卡班卡兰主教座堂

(梵蒂冈新闻网)21年前,即2000年5月3日,加利亚多(Rhoel Gallardo)神父在他的绑架者阿布沙耶夫武装分子与菲律宾安全部队之间的交火中遇害。遇害前,加利亚多神父因拒绝背弃自己的信仰而遭受严刑拷打。在他殉道21周年之际,菲律宾南部巴西兰岛伊萨贝拉监督区5月3日正式开启了加利亚多神父的列真福品案。加利亚多神父是圣母无玷圣心爱子会传教士,被活跃在菲律宾南部邦萨摩洛地区的伊斯兰分离主义武装组织关押一个半月后,在“宗教仇恨”氛围下遇害,年仅35岁。

据菲律宾主教团新闻网称,列真福品程序在巴西兰省图马胡邦(Tumahubong)镇圣味增爵·斐肋略圣堂举行的隆重弥撒中展开。加利亚多神父与四位教师和学生们遭绑架之前,曾是该堂的本堂神父和当地“克拉雷特学校”负责人。

加利亚多于1965年在菲律宾马尼拉北部奥隆阿波市出生,他在穆斯林居多的棉兰老岛西部三宝颜市做初学生时获得最初的传教经验。1989年他于巴希兰岛伊萨贝拉发初愿后,又在那里进行了一年的牧灵工作。这个经验对他来说非常重要。他后来在申请矢发终身圣愿时如此写道,“我在巴西兰岛的牧灵工作让我实际体验了我们的见证、宣扬福音和为贫困者服务生活,我们的团体临在于与我们穆斯林弟兄姐妹的生活与信仰的对话中…意识到我们的生活和使命要求我们,为了天主最大的光荣和人类的得救,要完全奉献自己”。

加利亚多于1994年在奎松市圣母无玷圣心堂晋铎。几年后,他自愿前往图马胡邦镇服务。和他一起被关押的人讲述了加利亚多神父被绑架期间的诸多英勇行为。他遭受暴行、一直为被绑架的妇女担忧、鼓励遭绑架的人要怀有希望并祈祷,尽管绑架者禁止他们祈祷。

加利亚多神父列真福品的申请人是他的同会弟兄吉埃拉特(Krzysztof Gierat)神父和林波(Efren Limpo)神父。圣母无玷圣心爱子传教会菲律宾省会长阿约班(Elias L. Ayuban)神父在一个相关的讯息中指出了现代殉道者加利亚多神父的四个特殊表样,就是:牺牲与舍弃、为忠于圣召而忍受痛苦、在不断寻求天主的同时全心全力地照顾羊群,以及将自己托付于天主手中。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