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格莱枢机期勉24位新执事:唯有在基督内才结出果实

2021-05-03 20:49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723

塔格莱枢机主持弥撒

(梵蒂冈新闻网)圣座万民福音传播部部长塔格莱枢机5月1日下午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大殿为罗马宗座传信公学主持了祝圣执事弥撒。在讲道中,塔格莱枢机首先探讨了「执事是什么」这个问题。梵二文献《教会宪章》阐明,祝圣执事不是「为了司铎职,而是为了服务」。「因著圣事恩宠的力量,执事致力于为礼仪、福音和爱德善功服务。」但执事的职务不仅于此。事实上,《教会宪章》还指出,执事必须谨记「慈悲为怀、活泼热忱、遵循上主的真理、道路和生命前行」,因为「上主乃是众人的仆役」。唯有如此,执事才能尽忠职守。他们蒙召做「耶稣的活记号」,而「耶稣的王权彰显于为众人的谦卑服务中」。

因此,执事要心怀整个团体和共同的服务职责。当天礼仪选读的福音相当合乎时宜:「你们住在我内,我也住在你们内。正如枝条若不留在葡萄树上,凭自己不能结实;你们若不住在我内,也一无所能。」(若十五4)对此,塔格莱枢机表示,倘若耶稣住在我们内,「我们就必须选择生活并存留在祂内」,我们必须始终牢牢地依附著真葡萄树。

枢机对这些年轻人说:「亲爱的执事,你们要当心,有些葡萄树看似美丽又吸引人,实则会削弱你们的信德、仁爱与服务。」至于基督许诺的果实,它们是「仁爱、喜乐、平安、忍耐、良善、温和、忠信、柔和、节制」。果实即为耶稣,祂在我们内成形并住在我们内。

「世界和人类因假仆役而饱受煎熬。假仆役带来有毒的果实,它们是傲慢、自私、嫉妒、猜忌、愤怒、仇恨、敌对、分裂和暴力」。为此,塔格莱枢机勉励新执事说:「请你们向世人展现出谦卑服务的伟大,那是生活在耶稣内的果实。」

圣座万民福音传播部部长也提到了另一个生活在耶稣内的果实,即:在职务上合作。我们会彼此不同、行事作风不一,我们会距离遥远、想法出现分歧,但是我们同样保持了「在唯一信仰、唯一上主和唯一使命内的深切合一」。塔格莱枢机最后吁请众位执事,不要为自己的想法和名声而服务,却要始终留在耶稣这颗唯一的葡萄树内。支持这些执事的,还有圣母玛利亚和大圣若瑟。他们两位都是「谦卑的仆人,为了耶稣并在耶稣内生活」。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