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接见新路团体:选择兄弟情谊,不让弱小者成为“丢弃的物品”

2021-05-01 17:49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259

教宗接见新路团体的成员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4月30日在枢密会议厅接见了新路(Chemin Neuf)团体的成员。这个团体由一位年轻的耶稣会修生法夫雷(Laurent Fabre)发起,1972年在法国诞生。教宗称赞他们为众人服务的卓越努力,期望他们的行动有助于建设一个更友爱的社会,让所有人恢复生命的乐趣和对未来的希望。

教宗首先表示:“在对拥有、事业成就、荣誉或权力无节制的竞争中,弱小者经常被忽视和遭到拒绝,或者被视为无用之人,甚至是丢弃的物品。为此,我希望你们为他人服务的承诺和热忱在基督福音的塑造下,让许多人,尤其是许多青年恢复生命的乐趣和对未来的希望。”

教宗援引《生活的基督》和《福音的喜乐》两道劝谕的思想,强调平信徒的圣召首先是在家庭内的爱德,同时也要透过社会和政治上的爱德增进和平、共处、人权、正义和慈悲。因此,新路团体应具有大公性的开放态度和乐于接纳不同文化和传统的心胸。

“透过你们的行动、计划和工作,你们要让人看到一个贫穷的教会。这个教会与穷人为伍并为穷人服务,她走出去接近处于痛苦、不稳定、边缘化和受排斥状况的人群”。

接著,教宗重申去年封城时期在空荡荡的圣伯多禄广场发出的强烈讯息,即克服困难的唯一出路,就是重新发现众人彼此间的兄弟情谊和团结互助。他说:“这的确是一种生态皈依,这样的皈依承认每个人的尊严、他的价值、创意和寻求及促进公益的能力。我们目前所处的疫情时期具体地告诉我们,我们众人都在同一条船上,我们只有同意携手合作,才能克服困难。”

在所面对的最紧迫的困难中,教宗提到移民和流离失所者的问题,他们经常被视为数字,而非具有面容和经历的人。教宗也再三称赞他们在欧洲的款待工作,指出那能够使人们相识并消除偏见的相遇是必要的,这也正是新路团体的成员这几天在罗马反思的主题。教宗最后鼓励他们说:

“亲爱的朋友们,我邀请你们坚固自己的信念和信德。切记基督是生活的,祂召唤你们勇敢地跟随祂。与祂同行,你们就要作为那火焰,在许多气馁、悲伤和看不到前景的青年心中重新燃起希望。为了一个更美好的世界,你们应能建立友谊和友爱分享的关系。上主对你们的胆识、勇气和热情抱有极大的期望。”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