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母敬礼的圣经根据(下)

2021-05-01 08:18     阅读量:8043

在许多方面,路加对玛利亚的描写与路加对耶稣的描写互相辉映。路加的耶稣面对每一个重大的选择时,便离开人群去祈祷,且在信德中作出答覆。路加特别强调耶稣是先知的身份,同理而言,他的母亲在赞主曲中也表达了先知性的语言。此外,就像天主圣神坚强了和引导着玛利亚,圣神也充满耶稣,使他施展大能。在路加的作品中,最后提及玛利亚之处是在宗徒大事录的1:14处,这里记载着在五旬节,玛利亚和其它们徒们一起在晚餐厅中等候祈祷。

在第四部福音中,耶稣的母亲只显现两次,但这两处都为主要场景,框架起整部福音的故事发展。第一场是迦纳婚宴 (若2:1-11)。玛利亚告诉耶稣宴席缺酒的事实。她认出「时辰」已到,为耶稣而言,是公开传教和开始自我显示的时刻。玛利亚所扮演的角色就像一位接生婆,帮助新生命来到世界上。若望福音作者的目的是愿每一个人进入到对耶稣的信仰之中 (若 20:31),而这个场景是福音的首景,门徒们因为耶稣所行的奇迹而相信了他 (若2:11)。第二场是耶稣的母亲与她的姊妹,克罗帕的妻子玛利亚,以及玛利亚玛达肋纳站在十字架下做见证 (若 19:25-27)。在这里,耶稣将玛利亚和「所爱的门徒」互相交托。若望福音从头到尾未曾交待耶稣的母亲和「所爱的门徒」的名字。做为无名氏,他们两位扮演高度象征性的角色。耶稣将所有与他有亲属关系的,以他的母亲做代表,以及那些选择成为门徒与他连结的,以「所爱的门徒」做代表,彼此互托。「所爱的门徒」的功用是让任何聆听若望福音的人,将自己摆放在这一位被爱、也最爱耶稣的门徒位置上,且像耶稣的母亲,门徒们继续在世界上帮助耶稣的传教使命出生。

圣经告诉我们的故事是早期基督徒团体反省的果实。它们反省耶稣母亲的角色:给予耶稣生命、陶成他的使命,以及陪伴门徒们的信德成长。圣经所没有告诉我们的是一些具体的事,如: 玛利亚如何与早期的基督徒团体有所关联,以及她在福音传播扩展时扮演了何种角色。玛利亚的传统丰富。在梵二第二次大公会议中,关于如何理解玛利亚的角色,有两点是值得我们注意的。其一:玛利亚像我们一样是门徒的身分。她的角色十分独特,但没有神性。有时候,圣母敬礼赋予了玛利亚一些特质,但这些特质在真理上应该是属于天主的。玛利亚并不是「天主的女性化面容」,而是我们真真实实的姊妹。她首先是一位真实的门徒,生活在我们之中。当我们以这样的方式来谈论玛利亚时,十分有助于推动基督徒的合一。其二,我们认识到,圣母玛利亚的敬礼反映了今日的文化。在父系结构的文化中,经常强调玛利亚对天主旨意的温驯、被动和顺从。但在此父系文化中,天主的旨意是透过男性来表达,是男性的权力统治着女性。在社会和教会中,当女性们继续为两性平等的权力努力和奋斗时,玛利亚对天主的忠实服从,不仅为男性,也为女性提供了一个好典范。我们可以将玛利亚视为一位坚强果敢的人。她的典范显示出女性和男性都能做神学、默思天主的话,且以勇敢无惧的态度讲先知话,在今天继续帮助耶稣的使命诞生。

 

文/Sr. Barbara E. Reid, O.P., (美国天主教大学圣经博士)

译/陈静怡修女

图/格列柯:《圣神降临》、《钉十字架》;保罗·委罗内塞:《加纳的婚礼》;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