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接见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愿世人聆听难民的呼声

2021-04-17 19:04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253

(梵蒂冈新闻网)联合国难民署自1950年12月成立至今,从未如同近年一样在应对迁徙现象、安排各类难民的接待工作方面显得如此关键。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格兰迪(Filippo Grandi)于4月16日晋见了教宗方济各。他随后接受本新闻网采访,谈及世人对最贫困弱小者的需求漠不关心,以及与冷漠的世界沟通极其困难。

关于格兰迪与教宗谈论的主题,这位高级专员向本新闻网表示,「首先,由于国际环境十分严峻,我们照顾的对象,包括难民和流离失所者在内,格外暴露在疫情的经济后果之下。其次,对迁徙者来说,政治环境依然非常艰难,这也是因为相关问题被政治化,而且诚如教宗方济各提醒我们的,接纳本该是人道的举动,但是接纳经常变成政治争论的议题。接著,在特定处境方面:我们讨论了中美洲、南美洲,尤其是委内瑞拉人出逃的情况,以及黎巴嫩:那是一个陷入深度危机的国家。我们也谈到欧洲,以及欧洲必须尽快采取共同措施,好能接纳、辨别及融入难民,等等。我必须说,教宗与我们在这些议题上观点完全一致」。

谈到难民背后的故事,格兰迪指出,「根据传统定义,难民是逃离暴力、歧视和迫害的人。而正如教宗今天早上所说的,冲突和战争似乎越来越多,并且从未得到解决。这些出逃又参杂了其它的情况,诸如贫困、气候变化和今天的疫情。因此,人员的流动错综复杂,连政府也难以管理;但是,缺乏妥善的管理,只会制造与当地团体的紧张气氛,这些问题必须得到解决。而且更重要的是,这一切会导致这些迁徙者陷入『不安』的处境,从人性和人道的角度来看,他们处境十分艰辛」。

格兰迪进而解释说,「世人对此充耳不闻、漠不关心,而是把心思放在许多其它的问题上,疫情则不幸成了一个引人注意的现实情况。令人深感遗憾的是,在这世界上,有人过度喊叫并利用这些迁徙者的痛苦来赚取选票、赢得选举,掌握更多权势。这现象令人懊恼,我们恰好必须藉著教宗方济各的讯息加以对抗,以教宗不断努力在世界各国广传的团结、人性和友爱的讯息来对抗」。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