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不仅为人民,更要与人民一同促进政治

2021-04-16 20:04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267

民间运动

(梵蒂冈新闻网)正值伦敦神学与社区中心举办国际会议之际,教宗方济各向与会者寄发视频讯息。该会议主题为「扎根于人民的政治」,来自世界各地的许多组织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适逢「天主教人类发展运动」庆祝在美国援助贫困团体50周年,教宗特地在视频中向该团体致敬。

教宗指出,许多与会者及其组织在世界各地伴随著那些为土地、住屋和工作而辛勤奋斗的人民,在百姓遇到敌视和轻蔑态度时陪伴在他们左右。随著新冠疫情的爆发,这样的工作和见证「变得更加迫切和必要」。这次会议的目标在于真正地回应一种「扎根于人民生活、友爱团结的政治」。

这场国际会议的基础是教宗方济各在新书《让我们再次梦想》中讨论的主题,也就是教宗提过的,「政治是一种服务,为人民开启新的道路,以组织和表达自身」。在视频讯息中,教宗阐明,这种政治「不只是为了人民,更是与人民一起,扎根于他们的团体和他们的价值观」。「当人民被摒弃在一旁时,遭到否认的不只是他们在物质上的福祉,还包括他们在自己的命运和历史中当家做主的尊严、以他们的价值观、文化、创意和成果来表达自己的尊严」。正因如此,对教会而言,在促进社会正义与承认人民的文化及价值观之间,二者密不可分。

这次会议的许多与会者长年以来与民间运动同行,遭遇到很多指责。但是他们深知,「尊重人民意味著也尊重人民的组织,包括人民的宗教组织;而那些组织的角色并非强加任何事物,而是与人民同行,提醒众人天主的样貌」。教宗表示,天主总是先我们而行。「真正的牧者会试图在人群中走在前面、走在中间并走在后方:走在前面是为了指引方向:走在中间是为了与人民感同身受,以免走错路;走在后方是为了协助落队的人,帮助人们找到正确的路」。为此,教宗在《让我们再次梦想》一书中表达了一个心愿:愿世界各地每个教区都与民间运动合作。

正如「走出去、在最贫困的团体里与复活却带有伤痕的基督相遇,有助于恢复我们的传教活力」那样,一个背离穷人的政治「绝不可能促进公益」。在视频讯息的结尾,教宗期勉与会者从基层建设未来,从与人民一起、扎根于人民的政治做起。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