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莱特枢机:当今普世教会迫切需要对司祭职进行深入的神学反思

2021-04-13 21:01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292

圣座主教部部长奥莱特

(梵蒂冈新闻网)圣座新闻室4月1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圣座教义部将于2022年2月17日至19日在梵蒂冈举行关于司祭职的国际神学研讨会。这项研讨会的主题为“走向司祭职的基本神学”,将探讨圣秩圣事司祭职的圣召与圣洗使信友分享普通司祭职的圣召之间的关系。

出席当天新闻发布会的圣座主教部部长奥莱特(Marc Ouellet)枢机接受本新闻网的采访,具体说明召开神学研讨会的原因和背景。

奥莱特枢机首先解释,明年2月召开研讨会的“主要议题是圣秩圣事司祭职的圣召与圣洗使信友分享普通司祭职的圣召之间的关系”。枢机说:“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提升了受洗者信友司祭职的价值,但是在教会的生活中,我们没有从更深的教会学的角度对这个问题进行足够的反思。”因此,这次反思的目标是“天主圣三”教会学,它能够更好地表明基督司祭职的两个幅度是如何在教会中,即在圣职人员、平信徒、度婚姻生活和度奉献生活人之间具体地整合起来。

接著,圣座主教部部长强调,因持续的新冠疫情紧急卫生情况产生的困难时期以及伴随著的“紧张局势”,我们需要更深入进行神学反思,好能理解教会是一个共融的团体。奥莱特枢机说:“如果我们要克服更深层次的紧张局势,就需要加深对教会神圣奥迹和教会内天主圣三临在的认识。”

奥莱特枢机最后介绍道,在为期三天的研讨会中,每一天都围绕著一个主题展开讨论:第一天的主题是“传统与新视野”;第二天省思“天主圣三、使命与圣事性”;最后一天则论述“独身制、神恩与灵修”。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