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卜杜勒‧萨拉姆纪录两位人类友爱斗士的旅程

2021-04-13 21:01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366

阿卜杜勒‧萨拉姆法官接受本新闻网采访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与大伊玛目塔伊布一同展开的旅程「在人类友爱的历史上永垂不朽」,而阿卜杜勒‧萨拉姆法官(Mohamed Abdel Salam)正是这「整个旅程」的见证人,并在近期以阿拉伯文出版了一本新书,题名为《教宗与大伊玛目:一条荆棘之路》。书中纪录了这两位宗教领袖携手并进的旅途。日前,阿卜杜勒‧萨拉姆法官亲自前来罗马,将这本著作呈献给教宗方济各,并于4月10日周六接受本新闻网采访,介绍这本新书和他对于教宗访问伊拉克的见解。

阿卜杜勒‧萨拉姆法官现职为人类兄弟情谊高层委员会秘书长。该委员会旨在落实教宗与大伊玛目所签署的这份历史性文件。阿卜杜勒‧萨拉姆法官表示,今年4月8日,他与委员会的两名成员,即阿尤索(Miguel Ayuso)枢机和加伊德(Yoannis Gaid)蒙席,一起晋见了教宗方济各,汇报「若干活动和有关未来计划的想法」。这位法官透露,教宗的反馈相当正面。

阿卜杜勒‧萨拉姆法官:「有机会介绍我这本有关人类兄弟情谊之旅的新书,我感到无比荣幸。」这位法官称教宗和大伊玛目之间的这段旅程是「永垂不朽的」、它「将会流芳百世、永不被人遗忘」。这段旅程「带来莫大的启发」,因为它涉及各宗教、各年龄层都能「汲取教导、获益良多」的两位宗教领袖。这点激励了法官写出这段旅程中每个「事件和阶段的所有细节」。作者表明:「我在追随他们的这段旅程时,内心深受感动。」这段旅程于2016年5月23日在梵蒂冈启动,当时大伊玛目前来探望他的「弟兄」;随后,教宗方济各于2017年4月访问埃及时,回访了大伊玛目。之后,大伊玛目多次前来梵蒂冈拜访教宗,直到他们两人「在阿联酋阿布扎比的联合峰会上聚首」。

这位法官感到有责任向「世人及后代子孙」讲述他亲眼目睹的「这段历史性独特旅程的细节,以及这两位伟大宗教领袖之间的关系」。同时,他也盼望人们能「承认」,这两位宗教领袖「大胆地排除万难,以达成雄心壮志」,并展现出人人都能效法的「可行模式」。此外,这位法官也阐明,这本新书的内容出自于「他的日记和笔记所记录的一切」。

提到教宗在伊拉克的访问,阿卜杜勒‧萨拉姆法官指出,此行对于人类兄弟情谊而言至关重要。这位法官再次强调,为能成行,教宗克服了重重挑战,诸如:新冠疫情、安全疑虑,以及当地百姓在冲突过后的巨大悲伤与苦难。这对于人类兄弟情谊来说是个重要的教导。

关于教宗方济各在伊拉克与什叶派领袖西斯塔尼(Al-Sistani)的会晤,阿卜杜勒‧萨拉姆法官视之为「在迈向人类兄弟情谊的道路上极其重要的一步」。教宗方济各渴望增进伊拉克的团结,教宗唯一的目标是和平。教宗与西斯塔尼的相会等于是在呼吁人们「期盼伊拉克、中东地区,乃至于全世界能够和睦共处、享有持久的和平」。

阿卜杜勒‧萨拉姆法官表示,基督徒并非中东地区的少数群体,而是他们生活环境中的一分子,是「完整的公民」,与其他人拥有同等的权利和责任。每个人都该受到尊重、彼此相爱,这是教宗方济各与阿兹哈尔大伊玛目所传达的核心讯息,是促成世界和平的必要条件。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