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宗座额我略大学开设“犹太学”硕士课程

2021-04-10 21:00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640

罗马宗座额我略大学

(梵蒂冈新闻网)“对话必须以两个声音进行,犹太教和天主教的教师们共同授课的见证比许多演说更有价值。”这是教宗方济各2019年2月28日在纪念贝亚(Agostino Bea)枢机逝世50周年纪念会上所说的一番话。耶稣会士贝亚枢机为促进犹太教与基督徒对话的先锋。正是基于以上教宗这番话的精神,圣座教育部最近在宗座额我略大学开设“犹太学与犹太人关系学”的硕士课程。该课程由额我略大学的“贝亚枢机中心”筹备和管理,是两年制的完整学术性课程。新课程将于4月21日的线上活动中进行介绍,也提供奖学金,以鼓励来自全球各不同地区的学生前来罗马修读该课程。

就此新课程的开设,“贝亚枢机中心”主任耶稣会士韦特(Etienne Emmanuel Vetö)神父接受本新闻网的采访,介绍开设该课程的意义。

韦特神父首先表示,这是基督宗教两千年以来,犹太学和犹太教与基督宗教关系研究首次获得颁发圣座认可的文凭。这是对犹太教知识和基督徒与犹太人对话是基督徒生活的一部分、是完全神学和全部信仰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这一事实的真正承认。

韦特神父指出,“基督信仰的根源来自犹太文化,这根源有如一株树的根一样重要,它为植物提供了成长的生命汁液。这意味著,即使在今天,我们也需要从根源上汲取这汁液,犹太教为我们提供了许多基督宗教主要的元素。即对唯一天主、爱的天主、人类是按照天主的肖像而被造、身体和灵魂的重要的认知,对救赎、罪与宽恕和‘默西亚’的观念”都来自犹太教。韦特神父说:“考虑一下圣经中关于默西亚预许的全部内容,如果没有《旧约》就无法明白《新约》。”

这位“贝亚枢机”中心的主任接著说道:“可以说,作为基督徒,我们从犹太人那里获得了一个启示,并从耶稣基督这里获得了对这一启示的新理解。因此,只有当我们完整地阅读全部《圣经》时,我们才能对启示有更深刻、更启发性的理解。”

接著,韦特神父解释,该课程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几乎一半的教授是犹太人教授,因此,许多课程直接来自两个方面,就是说能听到两个方面的声音,这可以大大丰富学生的知识面。韦特神父说:“在2019年2月教宗方济各接见‘贝亚枢机’犹太学中心的成员时,教宗强调了学习彼此传统的重要性,而且也强调了与他人‘共同学习’的重要性。”

最后,韦特神父表示,在罗马有犹太人团体的存在,这为两个宗教间展开对话创造了理想的条件。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