貌波枢机:愿缅甸从仇恨的坟墓中死而复活

2021-04-04 17:00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355

缅甸

(梵蒂冈新闻网)“一个受伤的国家可以在基督内找到慰藉,基督遭受了我们正在遭受的一切:祂受鞭打、虐待,被狂妄的权力钉死在十字架上。祂感到被天主舍弃,我们的许多青年也有同样的感受”。缅甸主教团主席、仰光总主教貌波枢机在复活节牧函中如此强调。他邀请大家在“缅甸历史上最悲伤的日子里”期待它从坟墓中死而复活。今年的复活节有著军队血腥镇压反对军事政变的抗议活动,自2月1日发生政变至今,已有500多人丧生,至少有2500人遭逮捕。

据印度的一份线上报刊称,貌波枢机在复活节牧函中提到一个真实的苦路,一个走不完的加尔瓦略山。枢机这份牧函于3月31日发表,他谴责说,“有数百人被杀,流血事件在我们的土地上再次发生。青年和老年人,以及孩童被无情杀害。成千上万的人遭逮捕并投入监狱。另外,有成千上万的人为了躲避追捕也在逃亡。数百万人忍饥受饿、朝不保夕”。这悲剧让人想到圣经中约伯的提问,“在这一切中,天主在哪里?”为得到答案,貌波枢机请大家参阅福音中有关三位妇女看到耶稣的坟墓已空的事迹,这让人想起缅甸正在发生的事情:青年、妇女和空的坟墓。他们传达出复活和新世界的讯息。

仰光总主教邀请众人相信缅甸将能重新站起来,他也特别向军人讲话,并吁请在四个层面起死回生。首先,“过去两个月内,有关民主的梦想被埋葬在镇压的坟墓”。其次,军事政变埋葬了民政政府,貌波枢机要求协助民政政府起死回生并催促军队返回军营,尊重投票结果,不再继续攻击和杀害缅甸公民。第三,枢机的复活节牧函也要求,将缅甸种族团体和宗教间的仇恨一次而永远地埋葬起来,让“一个拥有和平、包容与关怀最弱小者的新的缅甸”从这仇恨的坟墓中兴起。貌波枢机说,第四个层面是把70年的极权主义埋葬在空墓中。

缅甸主教团主席也向游行示威者,尤其是向青年说话。他再次呼吁不要使用暴力。“你们要使用非暴力方法。不要做不必要的牺牲”。貌波枢机在复活节牧函最后表示,“如果你们活得更久,民主才会得到加强,邪恶才会削弱”。要记住,仇敌“只懂得一种语言:即残酷的暴力”。因此,别把优势拱手让给仇敌。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