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祝圣圣油弥撒:宣讲福音永远与拥抱十字架联系在一起

2021-04-02 00:00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8375

教宗圣周四主持圣油弥撒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4月1日圣周四在圣伯多禄大殿主持圣油弥撒。在弥撒讲道中,教宗强调,宣讲福音的喜乐总是与受迫害的十字苦架联系在一起。因罗马目前仍处在新冠疫情高峰期,参加当天礼仪的信友很少,在场参礼者大部分是司铎。参礼的司铎们在教宗面前隆重地重发了司铎圣愿。

教宗在讲道中解释,福音向我们展示了“受迫害、十字架与福音的宣讲联系在一起”的幅度。在默想耶稣通往苦难和死亡的“时刻”,教宗说,“喜乐宣报的时刻、受迫害的时刻与十字架的时刻联系在一起”。“天主圣言温柔之光在心地善良人的心中明亮地闪烁著,但也引起了不友善的人的困惑和拒绝,我们在福音中一再看到这一点。”

教宗给出了一些福音中例子,教宗谈到撒在地里的好种子结出丰硕的果实,但同时也引起了敌人的嫉妒。教宗说,“慈悲父亲温柔的爱把浪子拉回到了父的怀抱,但也招致大儿子的不满和愤怒”。“所有这些都让我们看到福音的宣报与受迫害和十字架奇妙地联系在一起。”

接著,教宗从两个方面来解释这奇妙的联系。教宗解释第一个方面说,“我们惊奇地看到耶稣在公开传福音之始就已存在,甚至在祂出生以前”。“所有这些让我们认识到,十字架的奥秘‘从一开始’就已存在,十字架不是偶然出现的。”教宗解释,“当耶稣的时候来到时,祂完全拥抱了十字架”,因为在十字架内没有模棱两可的空间、没有商量的余地。

教宗在谈第二个方面时说:“十字架的某个层面是我们人类状况、我们的限度和脆弱不能分割的一部分。然而,十字架上也确实发生了与我们人类的软弱无关的事情,而是毒蛇咬了一口。毒蛇看到被钉十字架的主毫不自卫,便攻击祂,企图毒害祂,破坏祂的工程……。恶魔的毒害即是那持续坚持‘拯救你自己吧’的呼喊。”教宗强调,正是在这种企图带来死亡的残忍而疼痛的“咬伤”中,我们最终看到了天主的胜利。

教宗接著说,感谢耶稣的修和寳血,它是蕴含基督光荣力量的十字架。它战胜了邪恶,并使我们摆脱邪恶力量的控制。

教宗强调,在十字架面前,我们基督徒不在“退缩者之列”。教宗说:“在宣报福音时,我们拥抱十字架的方式清楚地表明两点:因福音而受的苦难不是我们的,而是在我们内的基督在受苦;以及我们不是在宣讲自己,而是在宣讲耶稣。”

教宗在结束讲道之际,谈到他曾经历的一件事,那是在他生命消沉的时刻,他祈求天主赐给他恩宠,好能摆脱困难和复杂迷茫的境况。那时,他在听告解时,请一位办告解的老修女为他祈祷说:修女,作为妳的补赎,为我祈祷吧,因为我需要一个特别的恩宠。老修女回答道:上主一定会给你恩宠,但请不要搞错了,祂必会按照祂自己圣善的方式赐予你

最后,教宗表示那个修女说的话对他有很大的帮助,说道:“天主一定会赐给我们所祈求的,但祂是以祂圣善的方式赐予我们。这方式包含著十字架,这十字架不是为受虐,而是为了爱、爱到底。”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