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济各:不作教权主义的司铎而作慈悲的牧人

2021-03-30 20:00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428

教宗3月29日接见罗马宗座墨西哥公学的师生

(梵蒂冈新闻网)“在一个饱受暴力和不平等折磨,并因疫情大流行伤痕累累的社会中,司铎蒙召携带著‘温柔、修和与友爱’的目光,从而与那‘默视我们’的上主的眼光相一致。”这是教宗方济各3月29日在梵蒂冈接见罗马宗座墨西哥公学师生们勉励的话。教宗强调,真正善牧的形象,就是“每一位司铎要对托付于他的羊以及迷失的羊怀有真实的慈悲怜悯”。同样重要的是,循循善诱地规劝信友省察并改正自己的缺失,不要轻视世俗诱惑的影响。

教宗向师生们说,在司铎“持续陶成培育的过程中要整合学术知识、灵修、人格和牧灵的各个方面”。教宗提醒,与此同时,在陶成培育的过程中要“意识到个人与团体的缺失,应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纠正疏忽和缺失”。教宗告诫他们“不要轻视世俗的诱惑,它会让我们丧失自我反省意识,而导致以自我为标准的态度、消费主义以及逃避责任的多种形式”。教宗解释道,世俗主义是“腐败之门”。

接著,教宗谈到当今的问题。在面对失去希望、尤其是在青年和腐败的情况中,教宗期勉墨西哥公学的师生们效法圣母玛利亚的榜样,以母亲的温柔反映出“接纳所有人”的天主之爱。因此,没有人会排除在我们的关怀和祈祷之外,鼓足勇气走出去与人相遇,不要坐著不动。教宗肯定地表示:“教权主义是一个腐败。”

在谈到修和时,教宗表示,牧者蒙召去帮助“重建人与人之间互相尊重和有建设性的关系”,因此,有必要向所有人提出忠告,“让我们与天主和好”,并致力于恢复正义。

随后,教宗提醒在现今的社会应促进兄弟情谊。教宗表示,在面对社会网络和大众媒体全球化的现实面前,我们需要“一个共同和团结的愿景,它推动我们建立友爱,使我们能够突出文化内部和教会世界中彼此联系与相互作用的要点”。教宗强调,我们还必须鼓励信友与全世界人民合作尊重我们的共同家园,作新世界的建设者。

最后,教宗向圣母和大圣若瑟祈祷,祈求他们关怀照料墨西哥圣职人员和罗马宗座墨西哥公学的全体师生。

已有0人赞赏